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快播庭审是如何演变成一场网络狂欢的?

 2016-01-11 15: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昨天微信朋友圈里最热闹的莫过于快播案了。这篇文章不谈快播及其高管是否有罪,也不谈技术与法律的边界,只对于今天快播庭审引起的各种网络狂欢行为做些分析,到底是哪些原因,将一个原本应该严肃的法庭审判,最终演变成为一场网络狂欢的?东楼不妨来分析解读一下:

首先,为何有如此多的网友在快播案当中声援快播及其CEO王欣的快播?难道只是单纯的只是因为快播曾经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提供了免费好用的播放器吗?可能未必。

尽管在关闭之前,快播在国内具有广泛的用户基数,据说用户规模达到4亿。而从快播案件事发到快播ceo王欣被抓之后,网络上一直流行一个段子:那就是我们大家欠快播一个会员,言外之意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受惠于快播的播放器而没有付费。不过,这次声援快播的又并不全部是快播的老用户,很多人可能压根就没有使用过快播,但却在替快播鸣不平,这背后更多的是借题发挥。

这种借题发挥在庭审现场辩护人追问谁投诉了快播之后,表现的更加明显。一部分人在获知乐视网曾经举报快播之后,迅速到乐视网、乐视的董事长贾跃亭的微博和乐视网贴吧进行集结,进行留言谩骂,并扬言就要删除乐视app,砸了乐视手机或电视。另一部分则在乐事的微博和贴吧上进行质问,为何一个卖薯片的要举报一个播视频的?显然,东楼不相信网民的智商真的低到如此地步,竟至于对于乐事和乐视傻傻分不清楚,这明显是一种带着主观故意的戏虐行为和以讹传讹,更是一种纯粹的娱乐行为。

其次,这个案件的庭审现场被弹幕视频网站进行直播,新浪、网易等还进行文字直播,视频直播与社交媒体的互动吐槽相结合,引来很多围观群体,无疑扩大了这件事的影响力。不过,在事件传播的过程中,却渐渐偏离了主题。从最初的关注快播案的进展以及王欣的个人命运,到最后人们关注的焦点彻底转移,并不再关心快播高管王欣等是否获罪?也不再关注互联网行业创新如何规避法律和道德的边界?更多的是关注谁举报了快播,以及辩护人的妙语连珠和公诉人的狼狈。

而且,现在的人们几乎有一种超能力,能够将任何严肃的话题或事件都娱乐化。人人争做段子手,沉浸在制造段子、传播段子、消费段子的虚拟网络世界里,却忘记了这些严肃的事情可能跟我们的利益和权益密切相关。事实上,快播案并不是孤例。联想到此前几天,证监会出台故事熔断机制引发股市四次跌停,股民损失严重,但很多网友却乐此不疲的传播吐槽证监会和调侃讽刺中国股市的段子,却忽略了这背后有千万股民在其中遭受的惨重损失。在当下的网络的世界里,人们消费一切看似与自身利益无关的事件,获取一切可供娱乐和消遣的题材,并通过各类社交平台进行传播以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却忘记了问一个为什么?

实际上,这就是现在国内的畸形的社会化网络环境,明星娱乐周边、心灵鸡汤、段子八卦等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社交媒体上最流行和最受欢迎的话题,太多人将时间消耗在了娱乐和宣泄这件事上,却丧失了对很多社会问题进一步思考的能力,这其实是一种自我麻醉和娱乐至死的群体行为,细思极恐,让人不寒而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云都网络618狂欢购 你买我就送

    你的网站是否经常遭受大流量攻击?你的网站是否经常遭受复杂DDoS攻击CC攻击?你的网站是否存在单节点隐患?如果有这些问题请找我们,我们为您提供专业服务,为您提供安全保障。心动不如行动,行动就在六月,六月我们为您提供最大优惠,您买我们就送。

  • 当贝网络6周年庆典 当贝投影狂欢6天赢观影好礼!

    不知不觉,当贝马上就迎来6周年生日啦!不过对于当贝投影来说,其实还是一个未满1周岁的宝宝~在这未满1周岁的时间里,诞生了当贝投影F1、当贝投影C1、当贝投影D1和当贝超级盒子B1。值此当贝6周年庆之际,为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当贝的支持,即日起至9月6日特别进行限时优惠活动,还有机会赢观影好礼!

  • 上海网咖福利来袭!《京东网络服务站》举办京东电器欢购十一狂欢节

    9月26日,“京东电器欢购十一”狂欢大趴在上海举行了第一场线下网咖活动,通过《京东网络服务站》全方位的服务和优质便民的项目,吸引了上海站网民和周边人群热情参与,打响了“京东电器欢购十一”的第一枪。

  • 加入京东网络服务站 开启这个十一的大狂欢

    一年一度万众期待的“京东电器欢购十一”大趴即将来袭,京东十一网咖狂欢活动正式启动!这一次,京东电器在全国15万家网咖中优选千余家跨界合作,为网咖服务体验升级打响头炮。“京东电器欢购十一”活动也将延续到线下,让网咖也能享受到十一的电商红利,让网咖客流攀升赋予新筹码。

  • 王欣重获自由若重启快播突围,属于快播的时代还会回来吗?

    2007年,深圳10多平方米的居民房里,王欣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这一次创业王欣将自己的方向定在开发一款基于P2P技术的视频播放软件上,最终名为“快播”的视频播放软件问世。随后,搭上了P2P技术快车的王欣相继开发了“快播”服务器软件和“快播”网页播放器。2007年,王欣不过是众多的普通互联网创业者之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