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后红包”思考 百度钱包金融“活水”效应逐渐显现

 2016-02-15 15:4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大年初五开始,伟哥的朋友圈里已经又不少人又进入了工作状态。无论从数据层面还是舆论层面,2016年的红包大战在初三基本告一段落,但这一两天“后红包”的思考开始蔓延。BAT三家基本在初三都纷纷公布了各自的红包战绩,而百度则同时公布了另一则与其红包转化相关的数据,大年初一百度糯米为全国贡献28.3%份额、占据4成以上在线票房。可以说,围绕红包无论从上游入口还是下游转化都形成了全方位的生态战略构建。

吐槽春晚与吐槽支付宝敬业福齐飞,但阿里这2.69亿也没有白花,根据阿里公布数据大量低质用户主动转化为了优质用户,完成了当年“来往”没有做到的。今夜的央视的春晚上胡歌的颜成了春晚最大的一颗安利,你不吃也得吃。央视春晚百度钱包代言人胡歌挑人气大梁,而春节期间各大电影院铺天盖地的宣传也全部以胡歌形象为主。邀请最当红的明星艺人来提升百度钱包的品牌形象,看来百度钱包是要发力了。而伴随着一系列的活动,百度钱包贯穿于百度金融和O2O战略间的“活水效应”也逐步显现。

百度钱包贯穿百度金融体系

2015年12月14日,百度做了重大架构调整,组建了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由消费金融、钱包支付务、互联网证券等业务组成。于是,百度事业群由三变四,分别为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搜索业务群组、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将金融服务划为事业主群,一则表明百度金融已经渐成气候,二则表明金融对于百度接下来移动搜索业务的重要性,同时百度金融也正在成为一个足以媲美其他巨头的金融体系。

在百度业务集体向移动服务转型的同时,百度金融各种产品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百度钱包几乎贯穿了百度旗下的各业务环节,但凡涉及支付的产品均有百度钱包的身影。整个百度金融体系,既有传统金融服务,也有互联网金融。随着百度移动业务的生机勃发,百度金融服务已经明显处于重要战略位置。百度钱包的支付功能支撑了百度O2O大战略,这是百度得以快速转型的重要保证;同时,也为百度金融体系的各种理财等服务产品提供了支付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百度金融为百度其他事业群的各项业务进展提供强有力的支付乃至资本需求服务。

百度钱包支撑百度O2O完成闭环

支付是每一个O2O闭环的连接点,没有支付或者借用第三方支付的闭环的是不完整的。作为百度系的支付工具,百度钱包为百度O2O的各类用户提供使用场景解决方案,可以说百度钱包与百度O2O体系休戚相关。尤其是百度的入口资源和大数据、移动支付,将会形成“支付服务商+卡券专业化供给商+O2O数据营销商”的新形态,让用户、商户、服务商都能参与进来。

这是一个以移动支付为中心的O2O闭环,百度钱包通过与Uber、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爱奇艺、去哪儿等百度系及外部伙伴合作,已经构建起完整的O2O生态闭环。百度钱包向上承接了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超级入口的数亿移动用户及充裕的移动流量,向下连接丰富的商业服务,形成正循环,以逐步完成O2O生态战略。当然,作为百度金融服务重要支撑的支付系统,百度钱包的作用不仅在于做支付,也为百度打造“以金融和O2O为核心的百度生态系统”保驾护航。

“金融+O2O”新战略 离不开百度钱包的“活水”效应

上文所提到的百度正在致力打造的“以金融和O2O为核心的百度生态系统”,也就是“金融+O2O”新战略。百度在2015年的“连接人与服务”转型成绩有目共睹,百度与房产、汽车、零售等领域都有直接的落地合作,这个合作已经不是以往的信息有效展示,而是用户与商家之间交易层面的上的直接合作。百度所有的O2O业务可以概括为“商家-支付-用户”,通过支付连接了用户与商家,通过各O2O业务相关产品中的百度钱包实现从线上支付到线下送货、服务上门的交易。实践证明,O2O越往后发展越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撑。

百度钱包作为百度金融体系内的支付工具,其“活水”效应才是最大的价值,“活水”能够流到百度的所有产品体系,为每一个用户提供包括衣食住行以及理财在内的所有服务。当然,这些都离不开百度金融这个支付“源头”。不只是产品运营和用户需求方面,其实百度钱包更大的势能在于其对百度战略的影响力。连接服务与上亿的用户,必须有一个快捷高效的支付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同时,百度若想持续发挥其O2O平台的大战略,也必须为用户、商户及服务上提供更多服务支撑。是以,百度“金融+O2O”新战略的持续推进离不开百度钱包的“活水”效应。

从O2O战略到架构调整再到“金融+O2O”新战略,足以表明金融对于百度O2O转型的重要意义。百度金融体系对于百度完成O2O的最终闭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百度钱包则在整个战略中起到“活水”的作用,为各种场景源源不断的提供各种交易服务支撑,并贯穿于各种支付环节为百度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提供各种解决方案。

对于产业而言,金融是推动发展的源动力。对于O2O而言,支付是保证闭环的最后一块短板。对百度而言,百度钱包则是“金融+O2O”战略的“活水”。

流到哪里,哪里将是一片生机盎然。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专栏作者,评论人。关注电商、O2O、企业转型、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javewung,微信公号:王吉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