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微信钱包提现收费背后竟有尴尬原因

 2016-03-01 11:5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比较热的一个话题是,微信钱包3月1日开始提现就要收费了。对于这个政策,大多数网民是十分反感的,那么,微信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

从微信的角度来说,提现收费,并不是要赚用户的手续费,而是希望用户把钱留在微信里。进而促使这些资金流向腾讯自家产品,比如理财通,jd购物等等。因为微信作为国内最火的移动社交应用,号称第一个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人,在商业化上不没有什么成功的模式。

换句话说,看着那么多的微信用户,就是不知道怎么从这些微信用户身上赚钱。所以,微信钱包火了之后,微信自然希望用户把钱留在微信,而不是把微信钱包当做一个桥梁,走过去之后什么也没有留下。最好最后都流入自家的理财平台,或者电商平台,以完成微信怎么赚钱这个问题。

但是互联网提倡的是免费分享精神,这种情结在国内尤为突出。微信为什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强退微信钱包提现收费呢,原因就是微信在移动社交里的垄断地位。在移动社交领域能和微信抗衡的,也就只有腾讯自家产品QQ了。但微信,QQ都是腾讯的,这就形成了腾讯在社交领域的实际垄断市场。有了垄断地位,说话自然也硬气了。

相信大家还记得数年前的3Q大站,为了争夺安全市场,腾讯发表了一篇措词充满无奈的决定,也就是那个艰难的决定。用户在QQ和360之间必须选择一个产品,否则,QQ将不能登录。这是多么霸气的选择,要用我的产品,必须卸载别家产品。这也是腾讯可以做出的,艰难的决定。在数年前,腾讯尚且敢给数亿用户做二选一的决定。那现在拥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社交市场的腾讯,自然不怕给一个微信钱包收一点提现手续了。

腾讯坐拥社交市场,在决策上雷厉风行,是不是就拿腾讯没有办法了呢?也不是这样。马云当年力推余额宝,信誓旦旦要革银行的命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快限制政策就出台了,诸如银行转到支付宝的限额必须每日是多少云云。令当时的马云大为感慨,最终败给了文件。所以腾讯虽有垄断市场,但也要遵循文件的指导要求来办事。

事实上,在微信宣布提现收费不久,各主要大型银行已经宣布,手机转账免费。虽然这被网友觉得是迟到的觉悟。而作为移动支付领域老大的支付宝,在微信宣布提现收费的不久,澄清了支付宝继续免费的政策。所以微信钱包在移动支付领域并没有因为宣布提现收费,而造成太大的市场变化。

况且,微信的用户才是最有话语权的。腾讯的如意算盘是让用户把钱留在微信里,最后用于充理财通,或者用于jd网购。但用户买不买账就得用户说了算。大部分的网民已经表示,如果微信提现收费,将会把更多的钱转到竞争对手的钱包上,而不是拿来买腾讯的产品。

在微信钟铭铭看来,腾讯虽有万千用户,但用户可以给你万千宠爱,也可以给你万千鄙视。当用户的心被伤透之后,即使给用户发红包,用户也不一定买账了。就像最近的腾讯微博,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了腾讯微博对手的产品。在这点上,腾讯必须清醒,互联网上,永远都是用户是上帝。本文出自钟铭铭微信,版权归goumeiyou.com所有,转载须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提现手续费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