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央视曝光58赶集交易骗局 信息平台陷入信誉危机

 2016-03-01 14:2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58同城和赶集网的宠物交易骗局被央视曝光,其实早有网友爆料58同城、赶集网的信息不准确。特别是在宠物交易板块,卖家明明写着是哈士奇,但买家买回来后却发现是一只土狗。明显是在欺骗买家,而花的钱也很难在退回来,所以58同城和赶集网一直被诟病。如果在线下交易过程中出现此类情况,买家完全可以去消费者协会投诉,可在58同城、赶集网上交易,因缺乏中间的担保方风险变得更大。

信息平台的责任为何缺失

58同城、赶集网等信息平台是为了便民,但只要注册用户就可以发布信息,或者是出售闲置物品,或者求职招聘。不过由于信息量太大,平台自身难以辨别信息的真伪,一些不法分子就通过信息平台招摇撞骗。可不论如何,作为信息平台自身,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大量虚假信息欺骗了用户和网民,此次被央视曝光后,对于58同城和赶集网的负面影响很大。以后估计没有那么多用户敢在平台上交易了,只能通过同城的线下交易,这样或许风险小点。

如何保证交易双方的利益

在58同城和赶集网上交易,最好是参与担保交易,这样买家可以规避其中的风险。与在淘宝购物一样,如果没有支付宝,那么网购就无安全性可言。作为信息平台应该尽可能的规避交易风险,而对于那些恶意欺骗消费者的卖家。平台可以与相关部门合作,严厉打击这种欺骗行为。对于卖家的注册信息,最好可以实行实名制,一旦发现某个卖家用户涉嫌诈骗消费者,可以对其封号或警告等处理。

信息平台的内容必须真实

央视曝光了58同城和赶集网,应该能够引起平台运营者的重视了,对于欺骗消费者的害群之马。必须及时清除那些失去信誉的卖家,要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要提高用户发布信息的门槛,尤其是二手市场的交易,一旦发现信息与实物严重不符,可以对其扣除押金。也就是说,卖家发布出售信息时,应该先交一点押金。二是建立完善的赔付机制,补偿那些被欺骗的消费者,并且严厉打击发布虚假信息者。

58同城和赶集网等信息平台一旦陷入信誉危机,就意味着将失去更多用户。便民变成了坑民,这样的信息平台还有存在的意义吗?信息平台的运营者必须引以为戒。

文章出处:舟山高继红核雕工作室 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