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企业微信时代来临 干的过企业qq么?

 2016-03-12 10: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企业QQ是腾讯公司专为中小企业搭建企业级即时通讯工具,核心功能是帮助企业内外部沟通,强化企业管理。虽然说腾讯QQ的用户注册数量已达十几亿,但是对于企业QQ来说是这样庞大数据是可望不可即。你别看腾讯QQ把各种功能说得多么牛B,但是真正使用企业QQ的企业确是比较少。我以自身工作过的几个公司做举例,来说说企业QQ在企业使用的情况。

在2014年毕业后进入两家工作时间在半年左右的公司,第一家是规划研究院,第二家是测绘公司。这两家公司不管是在实力和业务上在当地都是庞然大物,就这样的庞然大物使用即时沟通工具就是普通的QQ,根本就没有使用过企业QQ,甚至连企业QQ这个概念都是属于很生疏的那种。当然,在工作期间,接触的公司也不下上百家,在外对接业务过程中也没有发现这些公司有使用企业QQ。所以从侧面可以反映企业QQ的使用情况并没有那么理想,特别是传统的建筑工程、钢铁制造、事业单位等是极少使用企业QQ。一般使用企业QQ的是那些销售公司或者科技信息公司等企业,但是作为制造业大国,前者类型企业的数量是远远大于后者企业数量。在大数量企业群中使用企业QQ数量极少,那又怎么说得上是为中小企业服务,这只能说明腾讯在数据上是做了一定夸大。企业QQ是这么个现状,那对于即将推出的企业版微信又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下面我们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企业微信的未来发展。

竞争对手

阿里钉钉,是阿里在社交领域一直翻不了身时针对企业打造的通讯、协同的移动办公平

台,含PC、Web、手机版,可以实现移动办公签到、审批等工作。但是对于已经习惯使用微信的中国用户来说,企业微信出来后会更加受大众欢迎。但是欢迎和使用是两码事儿,就像男人找女人一样,喜欢你并不代表要娶你。我们要知道企业微信和钉钉针对的客户是企业,不是普通用户,所以并不能以个人喜好来定输赢。作为电商行业的巨头阿里,手里不知握着多少企业的命脉,它动一动手指头就不知有多少企业去巴结。但是腾讯呢,他的手里有握着很多企业的命脉吗?显然没有。所以,我们在分析阿里钉钉和企业微信的时候,要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论输赢。

在网络上看到有篇关于企业微信的发布对阿里钉钉产生威胁的文章,从个人角度来说,那无疑是危言耸听。其实在阿里钉钉和企业微信之间并不存在太大的竞争,因为使用谁的产品全看企业的爱好。如果这家企业想在电商这块获得更多的便利,那无疑使用阿里钉钉是最好不过,毕竟阿里钉钉和淘宝、天猫等都是一家人,什么都好说。但是如果你对于电商这块的需求并不大,更注重通讯的便捷高效,就可以使用企业微信。各自根据自己所需选择所使用的工具,根本就没有多少的利益冲突,并不像网络上的哪篇文章写的企业微信已发布,阿里钉钉就危机四伏。腾讯QQ这么牛,我也没看到他把陌陌陌、歪歪等搞死,还不是活得好好的。

养肥了再宰的商业模式

前段时间关于微信提现收费的事儿闹得沸沸扬扬,基本都上了各大媒体头条。从我个人接触腾讯这么久以来,发现腾讯有个坏习惯,那就是喜欢把羊养肥了再宰。相信企业微信也是如此,虽然微信官方说是免费使用,但是当用户积累到一定数量,产生了很大依赖之后,微信背后的刀子就会亮相了,倒时候就由不得你啦。所以在企业使用企业微信的同时尽量也使用阿里钉钉,要养成在使用QQ的同时也使用微信的习惯一样,这样我们才能让阿里钉钉和企业微信在一个平衡点做博弈。只要他们处于博弈状态,对用户才是最有利。因为谁都不敢跨错一步,谁先跨错,谁就会输,所以他们会一直以用户体验为第一的准则来为你们服务。这一点跟百度有些相似,在谷歌中国还没有推出中国市场的时候,百度是多么的重视用户体验,但是自从谷歌中国退出中国市场之后,百度真的是张扬跋扈,各种独裁专断,搞得网络大众是各种不爽,就拿前段时间发生的血友病吧事件,造成了多大损失。所以用户在使用某个平台的时候,不要成为他们的支持者,而是要成为利用他们的人。再牛B的平台在人民群众眼里也就那样,只要没有了用户的支持,倒塌也不过是瞬间的事儿。

从以上两个方面分析,得出个人的结论是,从企业QQ的使用情况来看,企业微信未来发展也不会比企业QQ好多少。企业QQ和普通QQ之间的关系就是个例子,虽然有了企业QQ,但是更多的企业工作者还是愿意使用普通QQ作为即时通讯工具。企业微信也是如此,新版企业微信和现在使用的普通微信在功能上并没有做多少的改变,因此在使用上也有可能大家会更倾向于使用普通微信。

来源:朱海涛自媒体(微信/QQ号:81433982,公众号studycash),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本文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