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看315晚会后 淘宝饿了么是如何做公关的

 2016-03-17 14: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是个大日子,啥日子呢?相信大家都清楚,当然是315晚会喽!~在这个大日子里,各大企业那是是过得一个叫惊心胆战,生怕万一被点名后,企业这以后的日子可怎么活呀。另一边,亿万消费者可是睁大了眼睛,瞧着哪家企业上了榜,指不定看着被点名的企业时,心里同时还会有一万只草泥玛在奔腾,尼码!曾经买过!

湿妹做为一位普通消费者,虽然也有一颗惩恶扬善的心,但却没有匡扶天下之能,唯一能做的便是努力使自己不要买到假货罢了!~但看热闹不嫌事大,今天湿妹就借着315晚会这块热点十足的大牌子,再结合自己互联网行业的特殊属性,讲一讲这企业公关方面的事。

[新闻回放]3月15日晚,无数家公司的惊魂之夜。当天直播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淘宝刷单以及网络订餐平台“ 饿了么”惊现黑心作坊。

湿妹这里不想再去探究为什么淘宝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或‘饿了么’为什么会出现黑心作坊,这里湿妹只想用一句话去概括:利益催生行为。

淘宝与饿了么齐齐中枪后,湿妹早上一起来,就感觉朋友圈风向不对,原来这事已被广大同行刷屏了,果然搞互联网的都是和湿妹一个德性——看热闹不嫌事大!~~

淘宝与饿了么现阶段都在移动端玩得风声水起,湿妹也是他们的忠实粉哦,因为每次发工资,湿妹总是很自然的打开淘宝客户端,然后再在万千商家中去选几件风骚的衣服。如果湿妹哪天心情不好了,不想出门了,但又饿得快疯了的时候,湿妹就会打开‘饿了么’给自己来上一顿丰富的美食。

可是315晚会爆光这两家互联网大企业后,湿妹这以后到底是买呢?还是不买呢?相信电视机前的所有乐于在移动互联网消费的观众们都有着和湿妹同样的想法吧!

昨晚,淘宝与饿了么惊闻此事,哪里还敢睡觉,两家公司连夜就发了公关文(这速度,要说没提前准备湿妹还真的有点不信哦,大公司的公关效率就是高,嘎嘎!~)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两家企业的公关文吧!~~

一、阿里巴巴公关文

首先我们来看下阿里的这篇公关文有哪些值得广大互联网公关人员学习的地方吧!~

1、‘社会共治,打击刷单’,这句话啥意思呢? 首先上来先表明态度,这刷单啊,淘宝是反对的,但要根除这个问题,淘宝一家做不到,要社会大众一起参与进来。

湿妹:表明态度的同时亦表明了一种无奈感

2、‘虽然淘宝打击刷单一直处在高压…’这一段主要讲的是啥呢?讲的是淘宝为了打击刷单投入了巨大的力量,但奈何这群无利不起早的害群之马空子太会利用其它手段钻空子了,而且平台没法执法权。

湿妹:强调自己一直有所作为,且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奈何这些害群之马利用友商是在作孽,淘宝哪里管得了?并强调平台不是执法机构,为接下来的危机转移埋下伏笔。

3、‘我们呼吁并强烈希望…..’大家这里注意啊,危机转移来了,因为平台没有执法权,所以打击刷单这件事主要靠国家有关执法部门来干!~

湿妹:进一步明确态度,并将危机转移。

4、‘我们也希望给…’这篇公关文写到这里,才是最厉害的地方,爆下料,转移下民众视线。意思就是刷单现象这么猖獗的原因是因为有些企业给这些灰黑势力狼狈为奸。

湿妹:大爆黑料,最大程度上转移视线。

由此,阿里的这篇公关稿便到这了,从此次阿里的公关速度与质量上来看,阿里公关团队事先应该做了充分的准备。要说突然准备的公关稿,您信吗?反正湿妹是不信的。

二、‘饿了么’的企业公关稿!~~

湿妹:

我们来看一下‘饿了么’的公关流程,首先呢?有错误咱得认,人家央视记者都卧底进去了,证据可以说是图文并茂,人脏俱获。赖肯定是能赖,既然不能赖,就不如大方承认。

有错误就得认!

第二步,认完错以后,公众最想知道的是以后要怎么做。‘饿了么’的公文关中马上就有体现了,如:我们大晚上就连夜成立了一个专项组,对那些违规餐厅连夜下线,并重新核查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

意思就是,‘饿了么’对于这种黑作坊是绝不姑息,绝不纵容的,用行动表明态度,是‘饿了么’此次公关的高明之处。

第三步, 也就是最后一段,前半句给自己打下广告,后半句讨好下媒体,最后一句是给普通一个消费者的承诺与保证。当然,他可没有把话给说死!~~

好了,到了这,湿妹就把这两家互联网企业的公关文解读完毕。最后,湿妹得承认,本姑娘不是干公关的,在这里聊公关有点外行人装内行人的感觉,哈哈!~~不过没关系,湿妹一向脸皮厚,欢迎吹捧打砸

最后,湿妹想说的是,公关人员要防范于未来,而不是临时抱佛脚,以上就是两个很好的例子。另外,在危机来临之时,大放的承认,有时候比互相撕逼更容易让用户满意,您说呢?

本文由优派网www.yopai.com 原创,微信公众号:奔跑吧APP,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禁止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怎么才能利用有限的刷单次数把效果发挥出来

    新手在淘宝开店想要获取流量,适当的刷单是很有必要的,只是刷单很可能会被检测出来最终导致店铺被降权,那么要怎么才能把有限的刷单次数效果发挥出来呢?

    标签:
    淘宝刷单
  • 怎么刷单才能有效果 能不被检测

    淘宝卖家想要让自己的店铺排名更高,那些宝贝排名比较好的淘宝店铺,没有几个敢说自己店铺没有淘宝刷单的。他们的宝贝排名都是通过淘宝刷单来实现的,怎么刷单才能有效果才能不被检测呢?

    标签:
    淘宝刷单
  • 刷单除了遇到骗子还有哪些危险?

    现在刷单的行为十分猖獗,但是淘宝刷单意在虚假提高店铺销售量、实为虚假交易,侵犯消费者权益,破坏竞争秩序,严重者还涉嫌虚假广告罪!

  • 淘宝店铺刷单的小技巧

    运营店铺的时候,有一些卖家朋友想要快速见到效果,所以想要冒风险去操作刷单,但是由于之前并没有刷单的经验,所以不知道淘宝刷单是怎么刷的,今天就来分享几个刷单的小技巧。当然刷单有风险,还是要慎用哦

    标签:
    淘宝刷单
  • 淘宝新店刷单有哪些方法 要注意什么

    现如今提起淘宝新开店铺如果排名靠后的话,就很难获取到销量,没有销量就不会获取到平台得介绍和排名,所以很多的淘宝卖家会努力去提升店铺的排名,那么、淘宝新店开刷要注意什么?刷单有哪些方法?

    标签:
    淘宝刷单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