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e袋洗成功转型看生活服务业突围之道

 2016-04-01 13: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在中欧商学院主办的“‘O2O’时代传统企业的创新与转型”2016首届台湾论坛上,来自中国大陆的e袋洗董事长张荣耀与台湾餐饮连锁巨头王品集团大陆事业群首席代表英美惠,首次论道传统企业的O2O创新与转型,给大陆、台湾两地的企业带来了一股新鲜的传统企业转型思潮。

在双方的对话中,e袋洗董事长张荣耀针对新经济下的传统企业转型和变革之道,分享了e袋洗的BEST基因理论——Belief、Expertise、Service、Trend,得到了英美惠的认同,为此次台湾论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e袋洗董事长张荣耀(中)出席2016中欧首届台湾论坛

Belief——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信仰

作为国内最大的O2O洗衣平台,e袋洗围绕洗衣核心业务,扎根社区推动邻里经济发展,成为国内传统生活服务企业中最早应用共享经济场景的代表之一,引领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

在对话中,张荣耀介绍了他和e袋洗的信仰。“26年来,e袋洗只做了洗衣服一件事情,我们近乎疯狂,要把洗衣这件小事做好。”据了解,在洗衣这件“小事”上,e袋洗确实“近乎疯狂”——e袋洗在26年专业洗衣经验的基础上,率先利用O2O的先进技术和平台改善用户互动,创新“上门取送”洗衣服务模式。e袋洗还邀请社区18-60岁人员来担当小e管家,提高了取送件效率的同时,也让用户感受了邻里温情。

王品集团与e袋洗在企业价值观和信仰上也有异曲同工之处。作为典型的台湾企业,王品集团垂直餐饮行业,以“小而美”撬动连锁经营模式,用自己的成功推动餐饮企业社会地位的提升,早已被誉为餐饮界的“西点军校”。

Expertise——工匠精神打造专业气质

最近两年,工匠精神已成为驱动中国互联网创新、成长的核心理念,并孕育了一大批创新的服务品牌。在论坛上,谈到工匠精神,张荣耀表示,他非常欣赏台湾的工匠精神,他建议台湾的服务企业也不要放过这样一个风口,尽快去大陆淘金。

张荣耀介绍,e袋洗也是一个崇尚工匠精神的企业,并且这种工匠精神早已渗入e袋洗品质服务的各个环节。在行业标准尚未建立之前,e袋洗的洗衣“365”标准——“五洗六艺三品控”,已经被运用到e袋洗平台上各个加盟商的洗衣服务过程中。

此外,e袋洗还正在筹划建立洗涤研究院。据张荣耀透露,e袋洗在去年迎来前宝洁北京研发中心研发总经理马军博士加盟,并相继引入世界500强企业的大数据科学家以及数十名海归技术精英,使洗护品质和服务标准有了更为国际化的诠释。

与e袋洗一样,王品作为台湾排名第一的餐饮集团,以“严苛”的标准保障了菜品品质。例如,王品拥有专门的“食安小组“针对供应商与食材进行多面向管理,并将大约400项高用量、高风险食材主动委託SGS检验。从对待品质的态度上,王品与e袋洗可谓有着共同的、倔强的“工匠”气质。

Service——“用心服务”打动用户

张荣耀认为,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互联网+的过程中,互联网向来所倡导和追求的“用户体验”即是决定成败的至关重要的一点。张荣耀透露,e袋洗始终将“用心服务”作为服务主旨,这一点在“小e管家”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比如经营花店的小e管家在给用户送还衣服时,会为用户送上一只当天的鲜花,有不计其数的小e管家在取件离开时,会主动要求帮用户带走垃圾等等。

2016年1月23日,北京最低气温达-16℃,市民极少出门,e袋洗“上门取洗”的洗衣订单量大幅激增。当天,在-16℃的冷风中,身穿蓝色制服的小e管家成了北京大街小巷一道亮丽的风景,甚至有一名小e管家一天服务了45单,凌晨才回到家中。为此,e袋洗于今年开始,将每年的1月23日定为“小e日”,以表彰小e管家们爱岗敬业的服务精神,鼓励他们为更多消费者送去体贴和快乐。

无独有偶,作为餐饮行业的新标杆,在顾客服务方面,王品也拥有与品质齐名的服务要求。例如,王品要求,在餐厅,当客人在座位上点餐时,服务生必须蹲下身子,视线略低于客人;王品还对服务生的“迎宾词”进行了统一规定,连语调、停顿、节奏,都有严格的要求。

Trend——变革是永远不变的潮流

面对当下传统企业和传统服务行业正经历着的互联网+历史变革,张荣耀认为,“变革是永远不变的潮流”。他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好处是庞大的用户数和粘性,是移动互联网给服务业带来了春天,它正以一种极快的速度发展着,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张荣耀介绍,在移动互联网的条件下,e袋洗结合年轻人好奇的性格特点和时间精力碎片化的生活习惯,借鉴互联网单点突破的玩法,推出独特好玩的“袋洗”模式,以及上线洗白鞋、洗羽绒服、洗风衣等爆款单品,刺激新用户体验、老用户“尝鲜”,迅速聚拢了口碑,趣味化、场景化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设计,也为年轻人群提供了一种潮流生活方式。

同样,王品集团也是餐饮界“求变”的代名词。最引人称道的即是,王品结合中国人的口味习惯,革新牛排做法,打开了更多中式口味人群的消费市场。这份与e袋洗一样的“变革”基因,也让此次双方的对话更有共鸣。

总体来讲,e袋洗的BEST基因理论,既融汇了传统服务企业的价值观、专业精神,又吸纳了互联网企业用户服务理念和变革精神,不仅支撑e袋洗在不足3年的时间内,构建了一个邻里互助的共享经济新生态,更基于本次与王品集团企业代表的观点碰撞,为两岸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和生活服务业创新带来了更多启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