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军事论坛到军品电商 看铁血网的转型

 2016-04-29 16:40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周,光线发布公告称3900多万参与铁血网第四轮定增,仅在一个月以前,光线联合出资与其设立影业公司,这么短的时间两次加码铁血科技,这似乎显示出光线对军事类IP的前景看好。

在军迷圈中,铁血科技旗下的“铁血网”可谓是响当当的品牌,现已成为能够提供垂直门户、在线阅读、电子商务、服装自主品牌等产品的综合平台。

成立于2004年的铁血科技,于去年11月挂牌新三板,彼时的定增估值价4.16亿元,而它在半年内定增4次,以光线传媒现在的入股情况计算,其目前的估值已经7.8亿元。

军事类IP有多火?

《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创始人麻蛇向媒体公布,他们获得了哔哩哔哩弹幕网(以下简称B站)的2000万人民币投资。

《军武次位面》微信公众号粉丝一年之内就实现从0到100万的跨越,在新榜排出的3月份微信公众号500强中,军武次位面在所有的微信号当中位列第191名,百科类第二名。

2015年11月6日,铁血网正式挂牌新三板,估值从4.7亿飙升到8亿。同时,《雪豹》、《二炮手》、《代号叫麻雀》、《战狼》等影视作品的故事原型,也是来自铁血社区原创网络小说,目前储备了6000多部小说ip。

谈谈铁血网的发展

2001年,17岁的蒋磊在清华大学就读大一期间,创办了铁血网,是国内创办最早的大型网络社区之一。早在创立初期,铁血网即捕捉到了网络文学市场的发展潜力。铁血读书是原创军事网络文学的摇篮,孕育了《特战先驱》(《雪豹》原著)、《渗透》、《二炮手》等一批脍炙人口的网络文学作品。

早期的铁血网盈利模式主要依赖于广告收入,拥有众多用户后,铁血网便开始寻求商业化。蒋磊认为,垂直社区还应有更丰富的收入变现方式,于是蒋磊决定探索社区与电商结合的商业模式。2008年,铁血科技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军品电商网站——铁血君品行。

蒋磊说:“公司创业之初只专注于做社区,对外部的商业模式都没有太关心。到后来社区越来越大,资金不足以维持网站发展的时候,铁血才考虑商业化。”

2011年,蒋磊决定创立自有战术品牌——龙牙战术,并形成了社区研究用户需求、自主设计款型、自主研发面料、外包生产、回到社区销售的社区电商闭环。铁血基于社区粉丝打造产品品牌的成功,又为中国社区电商提供了一个新的成功案例。

“龙牙”意为“龙的武器”,产品服装为主,辅以鞋、配饰等产品。从产品的应用场景上,“龙牙”产品分为战术通勤、战术户外、战术休闲三大系列,分别适用于城市通勤、专业户外、 日常休闲等三个用途。

“品牌发展得慢一点,要比快一点更好。注重快而不重质量,会给产品带来负面口碑,这是品牌最怕的。” 蒋磊说。

愈发火热的风口

五年,不被看好的《战狼》突破了5 亿票房,电影市场、电视剧市场,衍生市场最近两年开始爆发。

那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让多少人念念不忘,包括今年热播的电视剧《少帅》,《陆军1号》等等,都让军事IP再一次火热了一把。

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成为军事迷,据铁血网统计,他们的潜在受众人群超1亿,并且不断地在扩散。铁血也在内容上建立了以原创内容为切入点,以剧本、版权作为占领文化市场的桥头堡,以此为据点扩大地盘,从上游往下游做。

根据铁血科技年报数据,公司目前已经累积了近6000部军事题材小说IP,出版60多部图书作品,13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小初也希望我国自己的军事文化品牌被更多人接受甚至推崇,这一次光线传媒的投资恰恰是一个好的开端,长路漫漫,任重道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铁血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