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工信部约谈运营商:能否根治泛滥的短信诈骗

 2016-05-11 14:5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工信部针对泛滥的短信诈骗采取了专项整治活动,其实短信诈骗存在已久。一直未能得到根治,几乎每个手机用户都收到过诈骗短信。例如:中奖短信诈骗,让用户先交钱再领奖品,虽然这种欺骗方式比较低劣,但是仍有一些用户上当受骗。主要原因是抓住了用户贪婪的心理,短信群发的量非常大,总有几个用户上当受骗的。此次工信部将推出实名制,对虚拟号段必须实行实名制,蜗牛移动、分享通信、迪信通被要求整改。

短信诈骗背后的黑色利益链条

利用虚拟号段群发垃圾短信,或者是建立伪基站,短信诈骗行业已形成了一条黑色利益链条。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垃圾短信和诈骗短信每年为运营商带来一笔不小的盈利。但必须严厉整治各类诈骗短信和垃圾短信,要斩断背后的黑色利益链条。发送诈骗短信的设备通常隐藏在国外,从国外发送信息到国内,这样就很难被检测到,找到最终的发送者。不过运营商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拦截垃圾短信、诈骗短信。

如何才能根治泛滥的短信诈骗

短信诈骗长期存在,归根结底是背后的黑色暴力,群发短信的成本比较低,但回报可能很高。而且与普通的诈骗方式相比,短信诈骗更具隐蔽性。相对来说违法的风险较低,工信部必须与运营商联合打击这种现象。特别是网络电话和短信,应该实行实名制,否则就很难根治诈骗短信。实名制后可以根据具体号码快速查到责任人,并追求其法律责任,另外禁止普通用户购买相关的伪基站设备,伪基站是短信诈骗的帮凶。

推广实名制将会遇到哪些阻碍

推广虚拟号码实名制,首先得到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的支持,运营商必须拦截掉大量垃圾短信。然后相关部门要监督三大运营商,不能为了利益而牺牲大众用户的利益。最后手机号码必须也实名制,现在仍有很多地区新入户的号码没有实名制。诈骗团伙可能使用买来的身份证办理手机号码,再实施短信诈骗和电话诈骗。而用户的手机号码信息也被贱卖,诈骗团伙购买手机号码,有针对性的去诈骗。比方说老年人用户群体,相对来说更容易上当受骗。

垃圾短信和电话泛滥成灾,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理的地步,实名制虽好,但必须严格执行下去。否则还是无法真正杜绝诈骗短信和电话,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本文由 长沙网站优化 原创撰写 转载保留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