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腾讯力推天天快报 超2亿抢夺内容资源

 2016-06-23 09: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观点认为,腾讯力推的“天天快报”辅以微信、QQ等媒体矩阵将改变泛资讯类APP的市场格局,出现腾讯一家独大的局面。然而腾讯网总编辑王永治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他认为“今日头条”几乎是各大门户的“封杀”中横空出世的。门户网站在精耕细作、孜孜以求权威性新闻资讯的时候,忘掉了大部分用户并不热衷传统新闻报道,而是倾向泛资讯的阅读。“市场空间永远存在,是不是抓得住要看各自的能量。个性化信息分发腾讯、百度、阿里都做,但还未出现很明朗的局面,就目前来看天天快报的势头比较猛。腾讯虽然起步晚了,但我们在发力追赶。”王永治在6月20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

“天天快报”是腾讯推出的泛资讯类APP。与腾讯新闻客户端不同,它会根据用户的选择及阅读兴趣进行内容推送,与“今日头条”有些类似。近来,全国众多城市中出现的大幅橱窗广告中,“有料”成为“天天快报”的“口号”。范冰冰、吴亦凡、TFBOYS、Angelababy等明星都以各种形式为天天快报代言。“我们在选择明星时也进行了很多考虑,这些人更有故事,也能吸引到年轻读者。”腾讯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

2015年6月18日,天天快报正式上线。QuestMobile今年5月统计数据显示,天天快报的月活用户数达到6026万,其对标的今日头条则为8918万,腾讯新闻则为17157万。“如果用户的手机装了天天快报和腾讯新闻两个客户端,微信和QQ的新闻跳转都会转向天天快报。”腾讯当前对于快报的扶持可见一斑。

经营“细分内容”

在王永治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占据了用户大量的阅读时间,然而用户对于传统新闻的阅读量是相当有限的。“对中国多数互联网用户来说并没有明确的‘新闻’概念,大家看好玩的,找有效吸引力,甚至是打发时间。”天天快报的目标读者,正是希望以有趣、有料的故事填补时间空隙的用户。

据介绍,天天快报目前有119个频道,包括体育、文化、娱乐、生活等等方方面面的信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频道订阅,随着阅读时间的积累,系统也会优化推送的内容。目前,天天快报APP只能够以微信或QQ账户登录。天天快报副总编辑何钐介绍,腾讯希望微信和QQ的社交属性能够促进快报的推广,此外微信和QQ的数据资源对于用户的内容精准推送也有辅助作用。“在算法里面,我们的优势是腾讯对于用户的产品信息相当熟悉,对于一个用户信息的判断信息来源也是比较多的。”信息来源的多样化可以优化系统推送的算法,从而改变低俗信息的持续推送。

天天快报的城市频道覆盖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地级市下属的县域新闻,在城市频道中也有所体现。精准定位意味着和当地用户生活关系紧密的信息可以得到有效推送。“比如今天高温30多度,下午有雷阵雨。这是纯服务信息的天气预报。”王永治说,“传统媒体不太愿意做这种新闻,但这些民生信息的需求量特别大。”何钐介绍,快报基于地理位置的信息推送在北京已经精确到了一些大的社区,比如回龙观、天通苑和望京等。“因为这里的人口密集,服务信息和大家的生活关系密切。”

内容的细分也使得天天快报的广告投放更为精准。用户界面所呈现的信息流广告与其阅读的内容息息相关,因为游戏、汽车 、地产等广告会更多地出现在各自的频道中。王永治认为,随着广告渠道下沉,中小客户的广告会越来越多。几万块、钱投放几天的广告形式都会出现。“比如县里的促销活动,以前可以投都市报,现在都可以在天天快报的客户端投了。比传统媒体的到达率要精准,价格也可以控制。”

抢夺优质内容

2016年3月1日,企鹅媒体平台正式推出。平台希望以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新闻和手机qq新闻的渠道优势来吸引媒体、自媒体的优质内容。此外,腾讯还推出来“芒种计划”,对于提供优质内容的媒体、自媒体,腾讯将给予全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文章页面上的所有广告收入,也将100%归其所有。尽管如此,腾讯依旧感觉“内容饥渴”。

天天快报副总编辑何钐将快报的内容提供方分为自媒体、传统媒体和优质信源(政务号、明星发布等)。其中,自媒体又可以分为草根、精英和小微机构。由于小微机构具有持续的内容生产能力,往往容易获得较高的融资。何钐期待以个人为主的自媒体能向小微机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和收入补贴,让他最终能走到融资变现,使自己的内容从流量上升到品牌,最终实现品牌议价。”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王永治表示,如果用更准确的学术话语言讲,传统新闻机构生产能力在下降。因为依托于纸张的传统媒体在缩减版面,记者采访的很多内容要放在自家的新媒体平台上。很多从传统媒体分流出来的媒体人员的生产能力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释放出来。”

尽管传媒环境的变化对于传统媒体机构并非“利好”,但王永治认为对于传统媒体的从业者不是“利空”。“只要有内容生产能力,媒体人可以持续聚焦做内容。在资讯生产的专业性上,传统媒体人毫无疑问有优势。电视台里面出来操作视频的人专业能力都很强。”王永治说,“媒体人通常的选择还是新闻领域,但新闻延长线很难做深、做大。天天快报推送的非新闻、好玩的、不低俗的产品不失为好的内容创业方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天天快报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