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文学卖给娱乐?出售的百度文学顺带给我们上了一课

 2016-06-23 17:35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天前,消息称完美世界用10亿人民币买下了百度文学,百度仍持有20%的股份、并继续为其供应流量。


百度文学的三大主要业务中,纵横中文网与熊猫看书都是花钱买来的,只有多酷不是。如果减去当年买进的价格,加上自己搭上的资源,作价10亿对百度来说,文学没给它带来多少利润。

相反,据称百度文学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为了盈利只能靠出售资源……

对于网络文学来说,亏损、业务难以盈利从来都是致命问题。而当初百度从完美世界手中购得纵横中文,现在完美世界又从百度手里打包买下了百度文学,两次变动之间分别带给了百度与完美什么?

首先,如今的百度文学拥有两大后盾:完美世界与百度IP,与此前没有多次辗转的纵横中文网不同,也与重新卖给完美之前的百度文学不同的是,现在的百度文学既享受有文学、娱乐等运营经验的完美世界,又拥有百度的高流量资源。

对于百度来说,留下20%股份、持续导出所拥有的流量,变现后把百度文学交于完美世界运营,原因也只有一个:放在自己手中没能盈利,不如留点保底股份让“能者”任之。

但问题是,当初完美世界是把纵横中文卖给百度的主啊,怎么就成了“能者”了?纵横中文网的高层表示,文学投入的回报期是五六年,此前的完美没能熬到出现暴利的时候,现在完美感觉自己可以熬到了,所以又整体将百度文学给收购了……

还有一种说法是,收购百度文学与完美世界“回归A股”的举动有关,也就是说,文学这个东西虽然暂时的变现能力差,但是因为它的原创能力强,价值性会相对提高,这样也会相应地将完美世界的估值带到一个新高度。

但,不打算赚钱的收购,完美是傻么?

编者的看法是,此前的网络文学从没像现在这样与娱乐业走得这么近过:小说可以做成电视、电影、游戏……并且出现了很多成功的高流量变现案例:《盗墓笔记》、《鬼吹灯》等等等等。

对于完美世界来说,与其买来版权再做影视、娱乐,是不是不如把这些能产生版权、资源的地方一并先给拿下想,更实际些?

我们来看完美世界近来的投资动作:2016年2月,拟15亿元与盛景嘉成共建了影视投资基金,此后,话费2.5亿美元参与到环球影业的电影项目投资中去……

与其说是为了更快重回A股,完美世界更大的可能是看重了文学与娱乐相联合后所带来的巨大价值、盈利空间。完美世界对泛娱乐业务所布置的、加上百度文学拥有的高产高质量内容、再配上百度这个豪流量的引流,完美世界可能可以凭借百度文学提高市值,但凭着这些优厚的资源做出文学与娱乐的变现源来,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文学
完美世界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