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坤鹏论:互联网泡沫已经过去时,IP泡沫正在被资本越吹越大

 2016-07-26 16:2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经常有朋友来和坤鹏论探讨资本寒冬、经济萧条、互联网创业等话题,有位老友说,现在互联网泡沫早就成过去时了,从2015年开始IP泡沫满天飞,以BAT、乐视等为首的巨头们在肆意地收割着IP,跑马圈地,还有各路资本纷纷参战,几千万,几个亿的资本运作着IP,甚至泡沫到了饥不择食的状态,烂剧本,烂剧组充斥神州大地,甚至没有经验的在校学生剧团,都能拿到投资,疯狂得如同前两年的O2O。

一、网络小说IP最火爆

其实这股风潮早在2014年渐渐兴起,2015年开始火上浇油。

2015年IP无疑是“泛娱乐”领域最火的词,无论电影、小说、动漫、游戏甚至周边产品制造行业,只要一谈到知名IP全场皆是“垂涎三尺”的模样,IP的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甚至出现过单个IP被卖到2000万的个案。

2015年8月,原创文学网站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2013年前,网络小说堆在一起都没有人买,2014年后开始渐渐有了生意出,如今已经基本卖空了。“我们TOP 50作家的作品都有机会改编成影视剧,将来可能还会再扩展。”不仅如此,为了抢到IP,甚至催生了预购模式,“作家还没有开始写,就要预订下来他下一部作品”。

从一部最值钱的网络小说IP不过三五万,至顶级IP已逾越千万级大关,前后不过五年时间。

其实还有更疯狂的,2015年囤积IP风潮迅速席卷网络文学后,在地主家也没有余粮的情况下转而突袭歌曲,不少类似《同桌的你》、《睡在上铺的兄弟》、《栀子花开》等早些年的流行歌曲IP纷纷改编为电影。甚至有传言说,就连“新华字典”、“俄罗斯方块”等都被称为超级IP,已经被互联网公司注册,未来都有影视改编的可能。

不过仔细想想,歌曲、新华字典、俄罗斯方块等真要改编成了电影,不用太多宣传,就已经自带无数粉丝,经济越低迷,人们越怀旧,资本就是厉害呀!算计到人心里面,非要抚摸一下咱们心灵最深处那一块最柔软的地方!

这不,《魔兽》的热映更像是强力催化剂,不知多少影视公司已经纷纷在路上了。

例如:刚刚回归A股的巨人网络宣布新动作,成立影视业务子公司巨人影业,加速旗下优质游戏IP的多元化;腾讯更是从软银手中接手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的主要股权,Supercell被称作是手游界的“暴雪”……

甚至有些影视公司还采用了同步推的招数,在影视剧拍摄期间,就让写手先写个同名网络小说,积攒人气。

有人说,现在的互联网公司们的把戏并无新招,无非是以前招数的旧瓶装新酒,这一套,其实都是当年网络游戏火热时玩剩下的。之所以当下大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众多有过游戏运营经验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涉足影视圈。

坤鹏论随手在百度中以“IP泡沫”为关键词搜索了一下,发现不仅文学IP泡沫、体育IP也泡沫了、游戏IP也泡沫了......凡是和IP沾边的几乎都是满满的泡沫。

二、中国还没有真正的IP

对标一下国外成功的IP,比如:变形金刚、小黄人、复仇者联盟、怪兽公司、指环王、星球大战等,在业界对IP有个最基本的判断标准,那就是能不能卖动周边。

所以国内IP很火很泡沫,但真正称得上是IP的少之又少,近来的《魔兽》算是一个。还有人说喜洋洋、熊出没应该算吧?坤鹏论认为,它们有了IP的架子,但却没有IP的内涵,为什么?接着看!

为什么国外的IP能够像挖不尽的金矿,像漫威的超级英雄们、迪斯尼的米老鼠、日本的多啦A梦等,它们的年龄都已经有几十岁了,但到现在依然光鲜亮丽,让一代接一代的人为之倾倒?

坤鹏论认为,漫威主画师Walter的一段话道出了其中的真谛:

“一个轻喜剧为什么要花费巨大力气去设定背后的整个世界观、宇宙观。因为里面的哲学和价值观才是能永远活下去的,而不会因为时代变化和大家兴趣爱好的变化、呈现形式的变化就会死掉。”

所以成熟的IP运营,作品中的世界观、价值观、文化和哲学是核心,并且是决定作品成败的关键。

而目前国内的IP最缺的就是这些核心与关键的创造,而过于追求故事属性(比如喜洋洋、熊出没),但IP周边能够让用户认同的恰恰不是故事,而是世界观价值观的认同以及情感寄托。像IP周边,如果有了价值观和情感,即使成本只有几块钱,也可以卖出几十、上百的高价。因为用户不再是在为了产品本身掏钱,而是为了它内在的东西,甚至可以称其为“灵魂”,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完全是由有认同,喜爱的程度来定价。

现在很多人将IP这个名词廉价化,认为什么都可以成为IP,比如:把网红当成IP,坤鹏论是不认同的,先不谈什么世界观、价值观这么高深的东西,就拿最简单的标准来衡量一下,他们的周边有多少是可以卖得动的?

当然,作为投资机构来说,疯狂投资IP还有一些其他原因,第一建立资产池,囤积一大批IP,这样就算只有一个成功了,也可以让当初的付出全部赚回来;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疯狂的时候傻子也多,就像那句名言一样:钱多人傻,速来!投资界20万投资人雄兵,其中大部分是乌合之众,他们年轻、气盛,但也经验贫瘠,在前些年资本乱象之际,混进了投资圈,不过却没有自己独立的投资逻辑,不擅长识人,也不擅长辨事,跟风是他们最看家的本事,而这些人被有经验的投资老狐狸们当成了小白接盘侠。

三、追根溯源:迪斯尼效应让人们疯狂

前面所说的原因其实还是肤浅的表象,坤鹏论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那个曾经成功无比的迪斯尼效应在刺激着大家,人人都希望能够在这个大时代复制一份。

话说,美国大萧条时期,迪士尼是全美唯二没有受到冲击和损失,反而市值大幅增长的的公司(另一家是炒白银的公司),萧条结束时利润翻了几翻。

米老鼠诞生于1928年,但迪士尼的火爆是在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

著名的《光荣与梦想》在描述1932年时有一段是这样记录当时美国大萧条的另一面的:

“不过有些行业却是分外兴隆。出售避孕套的行业一年赚了2.5亿元。在全国居民中,有一半以上每星期看一次电影。”

小知识

《光荣与梦想》是美国的一部社会纪实作品,作者勾画了从1932年罗斯福总统上台前后,到1972年尼克松总统任期内水门事件的四十年间美国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生活的全景式画卷。

《纽约时报》1935年3月10日一篇名为《米奇充当经济学家》的长篇报道写到:

“它是世界上的超级推销员,它为失业者找到工作,它将公司从破产的境地救出。无论它在何处奔走,希望的曙光都会穿破云层——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知名的国际性人物,它让全世界的人们在无精打采的时刻也能放声大笑。”

上面这段文字表扬的是迪士尼通过许可授权,其实就是开发IP周边,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还拯救了很多企业。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米奇使一家有着200万美元资产的玩具公司避免了破产。随后,又帮助一家业务陷入停滞的公司恢复生机,8周后增加了2700名工人,售出了200万只手表。它还使一家编织厂有了做不完的生意,一年生产出100万件印有米老鼠肖像的毛衣。

迪士尼在1930年将第一份生产许可证颁发给一家玩具制造商,到1935年,它已经向美国及欧洲的多家公司颁发了上百份许可证。这些公司生产从文具、手绢到电冰箱的上千种商品。 迪士尼在成功伊始,就已经懂得衍生产品的开发,注重IP的运营。

后来经济学家们专门深入研究了一番,然后正式为其命名为“迪士尼效应”。其研究结果就是:

经济越萧条,失业人数越是上升,假期越是延长,迪士尼的客人就越多,娱乐业也越发达。相反,在经济上升期,人们疲于奔命,反而少有娱乐时间。 回顾历史,迪士尼正是崛起于大萧条时代,并多次展现出了强大的反经济周期能力。

还记得坤鹏论之前写到过的口红效应吗?这也是经济学中的反周期效应。经济不景气时,人们的消费欲望仍然存在,人们希望通过一种途径来排解现实的沮丧与失败,于是能够让人精神愉悦的电影和“廉价的非必要之物”的小商品反而火爆异常,有统计表明,过去的几十年,美国遭遇过7次经济不景气,其中有5次都让当年的电影票房急剧攀升。

另外,日本经济迷失二十年,也再次证明了这个效应,动漫、二次元、宅文化、AV这些行业都繁荣无比。

有人说过,世界上没有谁比商人的嗅觉更灵敏,资本总在大趋势来临之前,早早就开始了布局,当人们都说是风口的时候,其实资本早就排好兵布好了阵。

所以,在权威人士抛出L型之前的2015年,资本早早开始动作,希望能够找到避风港,甚至复制出自己的迪斯尼,这也就是现在的中国,文化产业忽然繁荣的根本原因所在!

坤鹏论由三位互联网和媒体老兵封立鹏、滕大鹏、江礼坤组合而成,坤鹏论又多了位新成员:廖炜。这里只分享互联网方面不一样的观点和经验干货,包括互联网创业、互联网营销、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转型、企业互联网+、新媒体营销等。目前已有十余万企业老板、创业者、媒体人及互联网人关注坤鹏论,并从中受益,还不快快关注坤鹏论的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写作训练营已经开始,想提高写作水平的自媒体人可以加微信:dpteng001,备注加写作群,开始提高写作水平之旅。

原文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泡沫

相关文章

  • 业内频现裁员风波,互联网泡沫要破了?

    2016年即将结束,12月迎来第一天的时候朋友圈就被“2016年最后一个月,请善待”“2016最后一个月,我的愿望是······”类似的言语刷屏,但科技圈似乎并没有听到这种愿望,反而迎来了“裁员风暴”。12月6日,正处在风口浪尖的乐视,在股市中也遇到了一次危机,其乐视网尾盘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度下降跌

  • 中国的互联网泡沫真的要破了吗?

    近日看到网上流传着关于一篇关于京东刘强东的分享,说的是刘强东认为当下互联网泡沫已经到了一个顶峰。“在私募市场,估值过10亿美金的企业,中国已经超过50家企业”,疯狂的尽头同时也意味着行业到了谷底。眼看着当前的股市“跌跌不休”,如果互联网泡沫再破灭的话,中国的经济真的就是雪上加霜了。那么,到底中国有没

  • 互联网泡沫如何吹起的,听经纬来解析来龙去脉

    互联网到底有没有泡沫?红杉资本主席迈克尔·莫里茨近期在接受伦敦《泰晤士报》采访时警告称:“所有一切的估值都非常高,一些公司实际配不上它们的估值。”虽然莫里茨主要针对的其实还是人家美国互联网行业,但是这一石头扔出来还是引起了大洋彼岸的千层浪。那么在如火如荼搞万众创业的中国,互联网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有没

  • 电商刷钻、微信刷粉 营销已经促使互联网泡沫化严重

    互联网可以说已经整个儿颠覆了人们的生活,从淘宝、旅游到各种技术相关垂直领域聚集起来的团体模式——社区、网站等,从衣食住行到每个科技圈、技术股,互联网已经渗透人们的内外需求。当众人的互联网意识开始苏醒,奔涌向线上的人们就像开闸的水坝,但水流与污泥往往并肩而下,这磅礴人流或许能将“互联网一改天下”的气势

  • 互联网泡沫时代 如何远离垃圾内容

    自从搜索引擎的诞生,给网民们带来很多受利之处,但是由于网民们的慵懒习惯,网上垃圾内容的泛滥也是正常的,但是搜索引擎都在强调网站建设的核心要放到内容建设上,要想真正想获得排名、流量,仅仅靠copy/paste是很难成功的。垃圾的内容主要是指那些复制、粘贴、转载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