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珍爱网么?听说最近他们又要融资

 2016-08-03 16:1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各位还记得那个早已销声匿迹多年,停留在大明湖畔被遗忘的珍爱网么?听说,他们最近的动静很大,不仅要拆VIE架构,还在准备新一轮融资。

长庚君拿到的这份文件显示,某爱网正在拆除VIE架构并准备新一轮融资,在这份股权投资基金向投资者发布的募资文件中透露,本次某爱网计划融资1.22亿人民币,200万人民币起投,主要用于拆除VIE架构并在国内上市。

文件中显示,某爱网本次估值27亿元人民币。基金对投资人做出了保守、中性和乐观三个等级的回报预期。保守预测本次募资的投资人将于2019年在新三板获得退出,退出时估值将达到70亿元。

文件中有几点信息引起了长庚君的好奇,国内互联网婚恋市场只有珍爱网,没有某爱网啊,募资文件中通篇都是某爱网,肯定不是笔误,从预期的投资回报看,这是一笔相还算不错的买卖,可是为什么不指名道姓说出珍爱网的名字呢?

募资文件中一方面对高管团队翻了个底朝天,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珍爱网,可是另一方面却又对投资者遮遮掩掩?原因何在?

经过多方打听后,长庚君又拿到了一份珍爱网募资的“保密文件”,这份文件里面披露,珍爱网以16亿人民币的估值向投资人募资,计划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重组,并全力冲刺上市。

这份文件中对投资者的预期回报是,2019年预计公司估值将达到85亿。 从文件的发布时间看,第二份募资文件发布的时间明显要早于第一部。长庚君的理解是,更早的时间段(从文件内容推测是2015年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合并前),珍爱网希望进行新一轮融资用于拆除VIE架构,回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当时给出的公司估值是16亿元人民币,预计2018年公司估值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

不知道什么原因,当时的募资目标没有完成,所以这段时间珍爱网准备再度进行重启融资,这次给出的估值是27亿元人民币,保守预计2019年公司估值将达到70亿元。

对比两份文件,可以看到珍爱网最新的募资文件对公司2019年的估值显得相当“保守”,仅仅几个月就从去年的85亿元降到了今年70亿元?新的问题出现了:为什么去年的融资没有完成?估值更保守的依据是什么?

为了给你们带来真相,长庚君连夜奋笔疾书,哦,不对,是连续打了多个越洋电话,向在大洋彼岸工作的一些基金朋友求助,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答。正巧,赶上最近美股行情不好,大家都比较闲,长庚君的朋友们对比了两份募资文件后,给出了下面几点解释:

1、从募资文件的字面去看,珍爱网希望抢在百合网登陆新三板的前后完成融资,拆除VIE架构,并尽快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所以去年 16亿人民币的估值是对标百合网,在去年的募资文件中明确写道:珍爱网的估值预期不应低于申请新三板挂牌中的百合网。谁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世纪佳缘和百合网随后发生了合并,所以当时可能因为竞争对手的合并,珍爱网的募资计划没有如期完成。

2、在投资圈,募资文件向投资人发出后,尤其是优秀的项目往往是提前完成融资目标,像珍爱网这样具有高知名度的项目通常情况下会深得投资人的喜爱,但是去年的融资目标没有完成(事实上,如果去年完成了融资,今年也就没必要再度融资用来拆除VIE架构了),这多多少少是一件“黑历史”,为了避免尴尬,这次的募资文件用了某爱网来代替。

3、对比两份文件,可以发现今年操盘珍爱网募资的基金相当老道,去年给出的2019年预期估值是85亿元,而今年给出了保守、中性、乐观三个档次的估值,中性、乐观预期下的2019年估值比去年要高,保守预期的2019年估值比去年要低,价格的空间浮动带来了更多筹码。同时,中性、乐观的预期也降低了外界对保守预期估值比去年降低的关注度。

4、换你是投资人,市场上老大和老二合并占据了绝对领先的优势后,你还会投老三么?投资人不是慈善家。无论是去年美丽说、蘑菇街的合并,还是这次滴滴与Uber中国的合并,都预示着这一轮的科技泡沫开始破裂,接下来半年倒闭的创业公司将成倍增加,除了老大外,市场上的老二、老三们融资将越发艰难。

听完了投资人的分析,长庚君觉得还是有必要来看一下这次珍爱网募资文件中的一些关键信息:

1、某爱网(为了避免纠纷,这里直接引用募资文件中的称谓)已在全国开设30家线下直营相亲中心,北京、深圳的男性付费用户比例最高,分别占比11.75%。

2、除了付费会员外,某爱网正在探索精准营销、互联网金融和生活照服务这些收入来源。

3、某爱网2015年收入6.85亿人民币,市销率为3.4,而竞争对手世纪佳缘与百合网2015年的收入为9.18亿,市销率为4.8。

4、某爱网目前拥有注册会员9000万人,采用会员收费、红娘服务和线下门店的服务方式。从注册会员的规模看,某爱网与百合网的数量相等。 对于这次爆料,长庚君先说这么多,需要看某爱网投资文件的同学可以后台或者文章结尾留言我,到时候统一给大家参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珍爱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