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腾百万”散伙背后 万达早已备好后招

 2016-08-05 16:2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在万达电商“飞凡网”的运营中,腾讯和百度已低调退出合作。曾经名噪一时的“腾百万”的强强联合,如今只剩一“万”,三巨头正式“散伙”。一时间,万达电商路受挫、烧光巨额资金等消息纷至沓来。然而,作为国内商业地产和零售业巨鳄,当事人万达似乎并未受到困扰。近期,万达接连做出巨额投资和收购动作。与百度、腾讯散伙的背后,万达或许早已备好后招。

近日,万达金融旗下的飞凡电商,宣布斥巨资战略投资国内智慧停车的创始企业ETCP。据业内人士分析,该笔投资金额或远超整个行业融资的总和。昨晚,万达院线再发重磅消息,补充2.8亿美元,全资并购时光网。

掷出巨额融资后,万达电商是否会再陷两年前掷地有声而又草草收场的尴尬,万达院线能够为低调运营十几年的时光网带来盈利,成为实体电商以及互联网关注的焦点。

飞凡电商业联盟

“腾百万”散伙 协同缺失成软肋

飞凡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引爆关注,因为它是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早在2014年8月,万达集团便与腾讯、百度订立战略合作协议,由万达集团持股70%,腾讯及百度各持股15%,总投资50亿元共同成立电商公司。三巨头的联手加上巨额的投资额度,业界称此次合作为“腾百万”。

彼时,三方宣告,计划5年投资20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公司。

诞生初期,飞凡电商APP上线后推出“别猫家,出来嗨”的前期主题。业界普遍认为虽然目的是为了号召消费者别在家里网购,要去实体购物中心(万达广场)进行消费。而这样的电商概念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有着天壤之别。

作为万达旗下的电商一环,飞凡电商更像是万达自己在O2O上的探索。飞凡电商在上线初期始终推进着两个维度的工作,一个维度是B2B,即希望成为万达广场内部各个商户的O2O服务商,要将他们的会员体系统一起来,进而实现线上线下的统一营销、统一的积分、统一的支付;另一个维度是B2C,要将来万达广场购物的消费者们转化为长久的用户(会员),从而持续提升和他们的黏性。

现实总是骨感的,2016年春节时,万达电商合作方发出抱怨之声,直指其许多线下事情没有推进,当初的许多承诺也未兑现。

同时,由于三者在“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的模式上存在差异,腾讯和百度更多偏向“互联网+”,希望利用技术积累用户、做大规模;而万达则认为未来的机会还是在线下,重资产的实体商业形成了多样、大量的消费场景,将海量消费场景与互联网相结合。于是,协同效应的缺失让1+1+1>3的公式成为伪命题。“腾百万”的结盟也逐渐走远。

彼此在战略上协同的缺失虽然在合作中并未能夺取网民消费的阵地,但对于遍布全国的万达庞大商业体系来说,其商户资源和智慧体系建设的积累却能成为未来驱动整个万达商业帝国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万达也因此更加看清其飞凡电商未来的发展方向。

现在看来,这或许成为如今万达飞凡在理清头绪后强势投资,连续落子的深层原因。

斥巨资试错 连续落子有深意

尽管“腾百万”的合作并不如意,但作为国内商业地产的绝对领袖,抛开其资本实力不论,其强大的实体运营能力和学习能力仍让万达在合作中迅速吸取经验并找出更适合未来发展的布局之道。

早在“腾百万”合作的“周年”之日,万达针对未来发展已经悄然进行了变革。去年7月,万达将过去3.0版本的“四大支柱”(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和连锁百货)转变为4.0版本(万达商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电子商务)。万达金融体系的出现成为新飞凡发展建设的最强核心。

“万达无疑希望借助万达金融旗下的电商平台,将线下商户与现金流资源重新整合,变为自身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也代表万达接轨互联网的一个态度。” 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光华说。

事实上,在万达金融体系成立后,作为万达集团倾力打造的网络科技品牌,即便孤军奋战,单背靠线下的万达广场、万达影城等一系列实体品牌、实体商场及供应链资源,万达飞凡仍拥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6年6月底,飞凡开放平台合作商业项目超过3000个,飞凡商业联盟拥有商户超40000家;飞凡会员总数超过1.2亿,其中活跃会员近4718万,飞凡APP下载量超过1350万。

相比光靠“明星效应”获取流量的早期打法,飞凡如今方向显然更为清晰——以智慧场景应用为主要模式的新理念。该理念以用户全生态的智慧生活体验为核心,通过整合实体商业、娱乐、美食、旅游、健康医疗及公共服务等资源,融合互联网技术,最终打造实体经济互联网化经营生态圈。总而言之,该体系旨在为实体产业的经营者和消费者搭建一个全方位的“实体+互联网”开放平台。

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互联网化”、“有实体”“会员体系”“生态闭环”等标签就成了万达合作的甄选对象。而对于这样的标签,不管腾讯还是百度,显然在“实体”、“生态闭环”等都并不对路。此时,对万达而言,选择一家在各个维度都能进行合作并相互推进的企业更为迫切而实际。

于是,一家在互联网圈内名气远低于腾讯、百度,但在行业内地位却令前者两家远远不及的公司进入了万达的视野。

迅速兴起的智慧停车

据了解,这家名为ETCP的智慧停车企业自2012年起便开始在国内建立并快速发展。企业自便专注于传统停车行业的互联网智慧化升级。目前,ETCP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8座大型城市拥有合作停车场超过3000家,其停车资源更是覆盖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中高端社区、大型公共交通枢纽、机场等停车高发区域。

凭借“互联网+停车”的理念,基于停车场实体发展的ETCP在生态化、场景化、体验化的停车生态建设理念与万达飞凡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值得一提的是,相比百姓的购物频次,停车高频刚需的特性更容易产生车主黏性。在大数据的精准分析下,作为高消费代表群体的车主的消费习惯和倾向无疑对万达各商户的价值更高。伴随万达自身的会员和积分体系,互联网消费闭环在最初阶段实现打通,用户消费的全流程智慧化实现成为可能。

在近日万达飞凡与ETCP的战略发布会上,ETCP创始人、CEO谭龙对外表示,与万达飞凡结盟,双方将从产品、研发与运营、商务合作、大数据共享以及线上线下联合推广等多方面进行深度整合。

合作中,ETCP第一步便是为万达体系内和外部合作共超过4000家大型商业综合体提供完善的一体化智慧停车解决方案,从而建立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智慧车生活服务入口。而飞凡的掌门人李进岭的愿景则更为简单——希望通过‘实体+互联网’的合作,打造互联网消费闭环,让每位车主都能在万达享受最贴心便捷的用车和消费服务。

广泛布局的万达院线

在“实体+互联网”的另一个场景下,万达在文化板块的投入也持续发力。昨晚,万达院线对外发布公告,将2.8亿美元收购时光网全部4个运营实体的100%股权。至此,万达院线的泛娱乐生态得以迅速完善。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收购是万达院线的产业链条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万达电商的消费闭环通过娱乐维度进一步丰满。

面对一幕又一幕美好的愿景,如何避免重蹈“腾百万”的覆辙要算是万达最需关注的焦点。万达而言,他们同样需要面对类似“腾百万”的试错过程——如何让“停车”这个高频刚需的切入口在整个体系内发挥出消费闭环中最大的商业价值、成为吸引高端消费者获取倾心的利器,是飞凡团队需要深挖的关键。而对于ETCP而言,在万达将其旗下全部物业管理对外出售后,能够顺利地处理其与万达以及各物业公司的支持,达成协同,将原本的计划顺利推进,成为ETCP最需解决关键。对于时光网来说,如何在维持其高水准的内容运营和影迷社区管理中保持对万达院线的相对中立,成为影迷今后是否为其继续埋单的重要一环。所以,无论各方,都应在练好自身内功的基础上,在运营和产品方面的彼此协同,这将决定彼此合作究竟能走多远。

在当下的互联网合作中,最终成功并实现价值突破的并非只看各家的“名号”大小。正如此次万达与ETCP的深度合作、对时光网的全资并购。在“实体+互联网”场景化应用从不同维度得到升级后,万达这盘棋下得精妙与否更值得考验和期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百万

相关文章

  • 关于近期媒体发布《揭秘腾百万散伙内情 万达电商如何烧光50亿?》的声明

    近期,有媒体发出《揭秘腾百万散伙内情万达电商如何烧光50亿?》等相关文章,没有调查更没有采访,所谓内情纯属臆造,均为不实报道。2014年8月,腾讯、百度、万达三家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并计划成立合资公司三年时间拟投入50亿元到后期的项目合作中。但实际上由于综合因素影响,三方并未实现投资性合作,

    标签:
    腾百万
  • 每日话题:“腾百万”散伙分手是必然?万达电商如何破局

    A5创业网(www.admin5.com)8月8日消息,近日有媒体的报道称腾讯、百度退出“腾百万”组合,飞凡网两年烧光50亿,万达电商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对此飞凡网发布官方声明,飞凡完全由万达出资,腾讯和百度并未实际投入任何资金。“万达电商烧光50亿”之说纯属无稽之谈。“飞凡”微信公众帐号发布了一篇

    标签:
    腾百万
  • 关于近期媒体发布《揭秘腾百万散伙内情 万达电商如何烧光50亿?》的声明

    近期,有媒体发出《揭秘腾百万散伙内情万达电商如何烧光50亿?》等相关文章,没有调查更没有采访,所谓内情纯属臆造,均为不实报道。2014年8月,腾讯、百度、万达三家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并计划成立合资公司三年时间拟投入50亿元到后期的项目合作中。但实际上由于综合因素影响,三方并未实现投资性合作,

    标签:
    腾百万
  • “腾百万”分手是必然,场景升级是使然

    8月4日,万达飞凡一纸公告驳斥四处弥散的谣言———“‘烧光50亿元’的相关报道不实”。近一周,腾讯、百度、万达三大巨头联手成立的“腾百万”分手消息成为了热门,同时在分手后,七夕之前,万达飞凡战略投资ETCP,使得万达电商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7月29日,有媒体表明,“腾百万”分手了。一时引起人们

    标签:
    腾百万
  • 腾百万散的好!这样万达就能专注于场景化入口了

    两年前,万达飞凡电商头顶“腾百万”的光环刷爆存在感,一时风头无两;两年后,随着百度腾讯的退出,飞凡烧光50亿难以为继等传言再度充斥网络,1+1+1>3的美好愿望落空后,行业与媒体似乎已经接受万达此次电商试水失利的观点,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未必。梳理腾百万拆伙的原因可以发现,富豪们不能愉快玩耍的原因无

    标签:
    腾百万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