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选址、营销和运营,美团点评帮商家一次搞定

 2016-08-23 10:4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在传统生活服务消费的习惯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一位餐饮老板曾感叹:“在新时代,传统行业要想快速发展,必须要有创新,既要有效率也要有效益”。

的确,互联网的快速普及让传统餐饮门店的组织结构发生着剧烈变化:产品更迭更为快速,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的沟通方式更方便,用餐方式更为便捷,但同时,餐饮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在北京百子湾附近的餐饮一条街,时常看到开业仅半年就宣告转让的餐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厅老板表示,“餐饮企业选址,通常店址表面上看起来很繁荣,客流量很大,但事实上这很可能只是一种假象,因为客流都是流动人口,客群也非目标客户群”。

作为国内在餐饮业深耕最久的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早早就发现了困扰商户的这一难题,并积极思考如何通过将IT技术、管理模式与传统餐饮结合,实现大数据助力产业升级。

大众点评大客户部梅凯告诉记者,根据2015年的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10.7%,增速放缓,但其中重要的餐饮业市场规模达到3.2万亿,环比增长16%,增速加快。“这意味着餐饮行业规模在不断扩大的同时,这方面积累的用户数据也在不断增大,而这类数据如果能被商家重视加以利用,将成为提升商家营业额的重磅武器。”

在他看来,餐饮行业的现状基本上可以总结为四高两低,即店面租金高,人员工资高,食材成本高,在线销售(广告力度)高,信息化水平低,行业毛利率低,如果能解决“四高两低”问题,就能推动行业发展。

而这一点,单靠传统的方式来解决是有局限性的,“只研究手头的报表带来的结果会存在一定偏差,因为手头报表的数据太少,并不能称之为大数据。只有当这个数据量足够大,足够多样,足够真实,这样才能使预测结果更能接近未来即将发生的情况”,梅凯表示,这得依靠互联网提供的大数据分析来更好的指导餐饮经营决策。

据悉,梅凯所说的这种大数据分析,在美团点评内部已依托美团云实现,通过其拥有的餐饮云大数据方案,可以全面解决餐饮行业的店面选址、经营分析、广告营销、用户调研、行业发展等问题。

 

经营分析

通过大数据分析,商家可以看到自己的多维度经营状况,比如周末的交易流水很高,高到什么程度,比同行业大盘水平还要高十几个百分点,而周二,三,四,又很低,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个持续的数据说明商家自身的菜品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可能就在于没有有效的营销触及有效用户在二,三,四,来消费。这个时候通过大数据将关键性问题找出来,也就得出结论了,接下来就可以针对性的做些动作,提升二,三四的交易流水,从而实现周流水的总体提升。

广告营销

通过大数据手段,商户可以更多的了解用户,知道用户的口味喜好,知道他的地理信息,知道他的消费档次和频次,知道他是商家的新客还是老客,这个时候可以针对性的将广告投放给用户,直接吸引并促使他做消费决策到店消费。

店面选址

通过大数据,商户还可以分析选定的商圈的人的年龄,性别的分布,以及他们的消费档次,消费频次,餐饮喜好,用餐人数等等,来得出选址的结论,这要比那些晚上查亮灯,白天查垃圾桶的传统调研节省更多人力,而且更为精准。

用户调研

同样的大数据也可以应用到美团点评的用户中,可以通过用户的评论文字数据筛选出用户的语义,从而确定其对商家的真实评论到底是什么,用户有什么期待,商家有什么改进等等是大数据可以为商家呈现的,比如对于某品牌,客户普遍反馈菜品偏淡,或者吸引他们到店的是商家的服务,那么商家就可以针对这些用户调研结论,进行经营管理决策安排。

行业发展

梅凯表示,为了能够给商户呈现出更为宏观的情况,大数据方案还可以将商户的经营情况,在整个行业里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各项指标与品牌的指标趋势是否强相关等,通过大数据自然呈现,这样就可以通过数据呈现去修正自己品牌的经营发展策略,使自己的品牌始终跑在大盘前面。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美团点评就一直向更为纵深的方向发展,这种通过结合美团云为商家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分析产品,在打造O2O消费场景闭环的过程中,将有效提升整个餐饮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从而真正让大数据引导餐饮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点评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