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又要被列恶名单?淘宝打假为何如此难

 2016-10-08 17:2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8日消息,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AAFA)日前呼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重新将阿里巴巴及该公司旗下的淘宝等平台列入“恶名市场”名单。据了解,阿里巴巴2012年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从恶名市场中剔除。

信函中,AAFA强调,阿里巴巴在打假方面未能满足USTR的要求,杜绝平台上假货的销售。该信还援引中国工商总局的研究报告称,淘宝上多达67%的商品为假冒商品。

“尽管很多公开声明显示,该公司很重视假货问题,但我们并未看到阿里巴巴的平台有所改善。”AAFA主席兼CEO里克·赫尔芬贝恩(Rick Helfenbein)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几年前将阿里巴巴从名单中剔除,前提是该公司今后需要满足具体要求。这些要求尚未满足,导致美国消费者和我们的会员都付出了代价。”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几乎是在去年同日,AAFA就督促美国政府将阿里巴巴重新列入销售假货的恶名市场名单。

我们不得不联想到今年四月份,阿里巴巴高调宣布加入国际反假联盟(IACC)。但仅在短短一个月后,包括古驰、蒂芙尼在内的至少三家会员退出了该联盟,其他会员也威胁称要退出以示抗议。而就在上周,IACC暂停了新设立的一个会员类别,其中涉及阿里巴巴,解释暂停原因是“因为某些成员的顾虑”。

其实大家也都明白,中国假货猖獗,让咱们自己人都咬牙切齿。

但话说回来,这几年阿里的打假力度很多人看得到,一个企业承担起了“中国打假队”的构建,当真是不太容易。

从2002年开始,阿里就开启知识产权保护。在打假方面,阿里已经实现了“线上追踪”“线下定位”“权利人共建”“24小时全年无休”的四维打假模式。四维打假,意味着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对用户在电子商务行为中产生的海量数据开展分析、提炼、归纳、建模,之后对有关涉假行为直接处理,或者把这些涉假信息提供给执法机关,并协助其开展线下打击。

尤其是5月13日阿里巴巴被国际上多个知名品牌反对,称其为最大的假货销售渠道,最终被取消“国际反假联盟”会员资格之后做出新动作,以显示其打假决心,淘宝网公布了一批因质量不合格而被全网永久清退的家电产品,其中包括经典樱花、KOKHNKA、YOKO等六个品牌。

不仅如此,阿里巴巴还与品牌方、国际组织及诸多执法部门合作,协助破获了多起案件。

其实阿里的打假力度是非常强势的,但为何我们总感觉,假货依然遍布周围呢?

这是整个国家的事情,不单单只是平台的问题。

1.假货有需求

这种消费假货的心理动因,可以理解为超出个人消费能力的虚荣心。别说淘宝,微信朋友圈卖这种A货假货的也不少,很多人都有在朋友圈屏蔽卖货好友的经历吧。

就拿身边的人来说,1万元的东西花1千元就能买到,多少人会在乎是不是正品呢?

2.法律不完善

法律不健全、执法不力、司法不严,在美国制假售假可是重罪,售卖假货风险太大,而在中国,大多人抱着侥幸心理。

打假不能光靠平台,同时也要有法律的约束和社会的制裁,所以,即使阿里打假的决心坚定,但道路依然忐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淘宝打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