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人口红利消失 手机浏览器行业究竟该如何应对?

 2016-11-22 15: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逐渐成熟,国内的人口红利基本上已经消失,各大手机应用的增长也开始出现了增长缓慢的情况。而手机浏览器也不例外,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达到5.92亿,增长率为10.4%。这意味着,第三方手机浏览器活跃用户规模增长率正在走低,用户规模逐渐饱和。可以说,手机浏览器行业已经从原来的高速发展期进入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

另一方面,自从手机浏览器的出现到现在已经近十年,从最初的国外浏览器独霸天下,到后来的群雄并起,然后又形成BAT等互联网寡头阵营,再到现在几大手机浏览器厂商纷纷转换赛道,手机浏览器行业几经变换,已经完全不见了当初的模样。曾经的百度浏览器已经消失不见,而摇身一变成为了手机百度;而UC浏览器转型做资讯中心,推出UC订阅号;而QQ浏览器虽然依然坚守浏览器阵地,但在品牌定位方面也有了全新的变换。就在2016年6月,其发布了“不止一面,大有看头”的新品牌主张,希望通过将资讯、阅读、游戏、视频、微信热文、生活服务等几乎所有主流领域内容进行全部覆盖,从而将自身打造成为一个优质的内容聚合平台和内容消费的超级入口。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以上种种迹象表明,手机浏览器已经进入到常态化的精细运营阶段,我们姑且可以称之为后手机浏览器时代。那么,问题来了,在市场格局已定,行业发展的稳定期的后浏览器时代,手机浏览器厂商究竟该如何应对?

一、挖掘内容资讯背后的用户价值

实际上,作为目前活跃度最高的两款手机浏览器,QQ浏览器和UC浏览器的转变已经给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发挥浏览器自身的平台聚合特性,挖掘内容资讯背后的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

而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用户对手机浏览器新功能了解排名第一位的正是个性化资讯阅读,占比达到63.8%。这意味着个性化资讯阅读已经成为用户对浏览器功能的最重要的刚需。另一方面,浏览器用户群体还正在呈现女性化、年轻化的趋势。以QQ浏览器为例,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榜单数据来看,QQ浏览器女性用户占比45.2%,80后用户比例为47.6%,并且用户群体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而这两大趋势让手机浏览器的发展方向有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个性化内容资讯平台发展的趋势。还是以QQ浏览器为例,其在今年6月份就不仅将自身定位内容聚合平台,而且针对其主要目标受众群体年轻用户,正在试图打造一个集搜索推荐、兴趣推荐、用户沉淀为一身的新产品体系。与此同时,还希望能够在商业模式方面有所探索,尝试通过智能的筛选和大量用户选择,更高效地孵化出明星IP,并进行小说、漫画、游戏、影视等各种形式的转化。而截止到目前,年轻用户和女性用户颇为青睐的唐家三少、常书欣、顾漫等网络小说“大神”都已经入驻QQ浏览器,个性化内容聚合平台的雏形正在形成。

我们尚且不论这种定位的改变带来的的商业价值几何,但一个事实是定位为内容聚合品台之后,QQ浏览器在稳定增长的新常态下已经成功 “跑赢”了其它竞争对手。根据QuestMobile最新数据显示,QQ浏览器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率达36.1%,已经连续多月呈现逆势增长的趋势,而这也使得QQ浏览器进入到各大平台的应用排行榜榜单前十。不仅如此,根据QuestMobile和易观国际先后发布《TOP1000 App榜》、《移动应用TOP 500》的榜单数据显示,作为内容聚合平台,QQ浏览器在两份榜单中均牢牢占据Top 10的一席之地,而这也侧面证明了QQ浏览器完成了“华丽转身”,内容聚合平台的品牌定位已经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二、发掘浏览大数据的商业价值

此外,作为腾讯系继微信和QQ之后的第三大移动互联网产品,QQ浏览器拥有2.5亿的月活跃用户,这一方面使得其具有成为超级入口的潜力,另一方面这些海量的年轻活跃用户每天还能够产生海量的浏览数据,而通过大数据挖掘技术则能够形成决策能力,这不仅有利于改进用户体验,更能够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

首先,基于QQ浏览器产生大数据,腾讯可以根据用户习惯和喜好定制,实现智能规划推荐,尤其是将腾讯体系完善的内容生态,可以以更精准的方式推送给用户,让每个用户都能看到最适合自己的内容,真正实现了“千人千面”的内容服务。显然在今年6月,QQ浏览器发布的“不止一面,大有看头”的新品牌主张的寓意正是如此。比如QQ浏览器的用户多为年轻女性用户,就可以针对这一群体推荐其喜欢的时尚、化妆品、鞋包等内容资讯,这一方面不仅有利于增强用户粘性,而且还能够帮助一些女性品牌厂商实现用户转化。

其次,如果将这些大数据进行系统性的挖掘后开放,将能够为各行各业都提供智慧的决策参考,从而产生商业效益。显然腾讯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就在今年10月,腾讯依托于QQ浏览器产生的浏览大数据,并结合微信、手机QQ的用户浏览数据的腾讯浏览指数正式发布。显然,腾讯浏览指数的推出,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广告营销行业,基于腾讯浏览指数可以更好的实现对用户画像,还原资讯热点背后的关注人群,继而进行精准的用户洞察,从而便于规划未来的趋势走向,这使得广告营销行业从此多了一双“慧眼”。同时也意味着,浏览器产生的用户浏览大数据开始真正发挥价值,同时也在加速了浏览器由简单的工具向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方向转型探索。

综上所述,无论是QQ浏览器化身内容聚合平台和内容消费平台,还是UC浏览器变身资讯平台,抑或是QQ浏览器对浏览数据的商业价值的挖掘,这都是行业稳定发展期当中的积极求变之举,尽管后续效果究竟如何还不得而知,但至少迈出了大胆探索的第一步。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手机浏览器作为当前依然是非常主流的移动应用,显然其市场想象空间不止如此。尤其是对像QQ浏览器、UC浏览器等这样具有海量的用户规模和活跃度的头部产品来看,显然还有更多的商业潜力可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