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丁磊劝他别做手机,他却在手机行业洪流中独行三年

 2016-12-20 14:1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

“我(当时)都建议他别做手机,哈哈哈……”

这是网易CEO丁磊在今年乌镇互联网大会接受采访时,谈到好友刘作虎时说的一句话。

手机行业近几年成为国内各个厂商激烈厮杀的战场,特别是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首次超过了功能机销量,互联网模式风起云涌,传统厂商纷纷投身线上,开拓疆土。以线上销售起家的小米成了众家效仿的对象,在互联网手机最高峰,深圳至少有1000家注册手机企业,而如今大多已经不见踪影。一个个新品牌诞生的同时,带来了残酷的红海,努比亚、小米、荣耀……少数依旧存活的品牌中,也包括了丁磊“建议别做手机”的刘作虎和他创始的一加。

然而,与其他存活的品牌不同的是,刘作虎带领的一加,三年来几乎一路在其他品牌所奔走的方向中独行着自己的路。并在12月17日,迎来了成立三周年的纪念。

独行:以产品为核心不追求性价比

低价、高性价比、机海战术、无品牌溢价……这些都是互联网手机约定俗成的核心教义了,但一加虽然也投身于互联网手机大潮当中,但是并没有顺着这样的商业逻辑走下去。

一加的第一台手机OnePlus 1,售价1999.99;OnePlus 2售价1999;OnePlus 3售价2499;最近刚刚发布的OnePlus 3T,2699起步。都不能算是低价,然而从OnePlus 1开始,刚刚成立的一加,便以自己产品在手机行业的洪流中存活了下来。

今年发售的OnePlus 3,尽管有所准备才正式发布,但直到半年之后,OnePlus 3 一直处于脱销的状态,每一次开放售卖,都迅速在官网、电商渠道上瞬间售罄。

一加不走机海战术,似乎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一个点上,刘作虎说,“毫无疑问,买一加就是买旗舰”。今年发布的OnePlus 3,直接引领了安卓手机进入6+ 64G的大内存时代,刚刚发布的OnePlus 3T更是将CPU升级至目前最高的高通821,配合最高6+128G的容量。无论OnePlus 3还是3T,刘作虎表示,至少两年内都不会在配置上过时。

不仅配置上问鼎,在做工上,一加也极尽苛刻的要求。对颜色、对材质、对厚度、对设计的一次次试验,每一代一加的产品面世,都会带给人惊艳。OnePlus 1的悬浮屏还有Babyskin手感;OnePlus 2可拆卸的多材质多主题后盖;OnePlus 3的全金属机身细腻手感,还有首创无需按压的指纹home键,在iPhone 7上面也出现了相似的设计。因此,不少人对刘作虎和一加对用户体验的敏锐直觉和敢于开创的勇气感到深深的折服。

并不低廉的售价,却因为优异的配置与做工,以及由此让消费者对品牌产生的信任,逐渐转化为品牌溢价,使得一加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眼中相当具备性价比的产品;性价比并不是一加所追求的,产品本身才是一加去关注的,不过随着产品品质的提升,“意外”地具备了性价比。

这或许是从一加身上,能够让行业发现另外提升性价比的方向:不需依赖降低价格,提高产品品质,一样能具备性价比。

独行:天生国际化直面全球市场

无论是如今风华正茂的小米还是华为,都是在国内取得市场之后,再向海外进行拓展。然而相比这种攘外必先安内的战略,一加则是另一番的思路。

一加从建立之初,就天生注入了国际化的基因,整个创业团队诞生时,就拥有来自1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员工,被美国著名科技产品测评家Walt Mossberg (业内人称“莫博士”)称为“最有硅谷味的中国公司。”一加从第一代产品OnePlus 1就以“旗舰杀手”这样大胆的方式进入海外市场,并一直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如今,一加已经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在欧洲、美洲、印度等地更是成为高端手机的代表,每一次产品发售,都引发了用户如同抢购苹果手机一般的排队热潮。

例如在诺基亚的故乡芬兰,当地人对诺基亚有着很深的感情,但这个保守的国度却为一加敞开了胸怀。一加与芬兰电信运营商ELISA合作,OnePlus 3连续3个月销售渠道排名第一。

而在印度,不少中国品牌鉴于印度的消费能力较弱,都以低端产品进入,但一加仍然以高端旗舰机的定位来到印度市场。事实证明,一加非但没有在印度遇冷,反而受到热捧,进入印度仅仅一年便杀入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前三,印度成为一加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最近在印度正式发售的OnePlus 3T,20万用户同时线上购买,不到1分钟便已售罄。

对海外用户来讲,或许谈到中国品牌,会联想到华为、小米,但一加在他们心目中,已经是一个国际品牌,并不仅仅属于中国。一加的海外路线都在说明,国产品牌国际化的道路,并不一定需要先在国内寻求市场,天生国际化的中国品牌,只要品质上不将就,一样有机会在国际上获得认可。

独行的人,不代表背离

没有谁敢说,中国的手机行业往哪个方向走就是绝对正确的,因此在当中独行的人,并不代表着背离了一切。只是在人群中独行的人,总会有许多彷徨与不安,没有坚定的信念与勇气,还有与之匹配的能力,很难一直走下去。刘作虎和他创办的一加,正在用他们的三周年,一点点地跟行业证明着自己一直坚持的方向。

今年的手机行业也正在渐渐出现转型,向着高端制造业“以产品为核心竞争力”的路线转变,或许刘作虎的一加无法复制,但他独行所坚持出来的方向,是原本这个行业应该走的方向,还是因为他的坚持而影响了整个行业的潮流呢?

不管如何,至少目前行业从红海中出现一线转机,相信是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丁磊谈沉迷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