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金立发布高端旗舰M2017 手机产业格局将变?

 2016-12-30 17:3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26日,金立手机在海口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发布了高端旗舰手机M2017。实际上,在M2017正式发布之前,经过金立手机在社交媒体上一系列关于“成功的标准是什么?”的预热炒作,业界已有预感金立将要发布一款面向成功人士的高端旗舰手机。

文|李东楼

不过,当金立正式发布M2017之后,依然让不少人感到震惊。作为“成功的标配”金立M2017,除了配备7000mAh大电池继续强化其“超级续航”卖点,以及延续M系列的“内置加密安全芯片”的安全基因之外,其还采用最贵的三星AMOLED专属定制的5.7英寸2K曲面屏、6GB大运存、1200万 +1300万两倍光学变焦双摄、欧洲新古典主义美学设计、背部头层小牛皮手工裁剪等等,显然无论是制造工艺还是配置方面,抑或是外观设计来看,都堪称“豪华”。

而单就在产品定价上来看,金立M2017最低6999元起步,最高的私人定制版16999元的售价,基本上已经是目前国内手机厂商的旗舰机型当中最高售价。那么,金立为何会发布M2017这款高端旗舰?如此坚决的进军高端市场的背后考量又是什么?东楼不妨来全面分析解读一下:

发布高端旗舰手机M2017,金立意欲为何?

首先,金立欲进一步确立其高端手机品牌形象,而M2017的发布使其在高端手机市场的布局更加完整。在2015年发布主打“超级续航” 的金立M5/M5 plus挺进中高端市场之后,金立又在今年7月份发布主打“超级续航”和“内置加密安全芯片”这两大功能的金立M6/M6 plus,这使得其在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不过,如果想要真正巩固其高端手机品

牌形象,没有一款更高端旗舰的手机是没有说服力的,因此,推出高端旗舰金立M2017,这显然是金立全面挺进高端市场的战略之一,而这也使得金立手机得以更加完整的覆盖高端手机用户群体。

不过,一个高端手机品牌的崛起并不仅仅只需要依靠过硬的产品品质就能够达成,能够对外输出自己的价值观才是品牌硬实力的体现,而这决定品牌到底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甚至可能是手机产业下一个时代的竞争焦点。而苹果之所以在智能手机时代畅销,正是其对精英人群在“高品质生活”方面的价值观输出。

因此,在金立M2017发布会上,金立别出新意,一改别的手机厂商那种沉闷老套的产品发布会形式,而是将整个发布会布置成一场轻松随意的“家宴”,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与其夫人作为“主人”,邀请了其产品新晋代言人冯小刚、徐帆夫妇、著名企业家江南春夫妇、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夫妇、以及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夫妇等“成功家庭”一起出席发布会,并由央视著名主持人陈伟鸿主持在台上展开了一场对“成功和家庭幸福”的人文思辨。显然,金立这次不仅是发布M2017这款高端手机,而是希望传递一种新的品牌理念,号召成功人士多关注家庭幸福,这暗合“家和万事兴”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理念,而这在引发成功人士共鸣的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加深成功人士对金立这款颇具人文情怀的高端品牌认知。

其次,高端手机用户群体的使用体验一直被忽视,金立意欲补缺。此前国产手机厂商大多都在进行千元机市场和中低端市场厮杀,对于高端用户群体,特别是成功的政商人士,一直真正缺乏关注。实际上,在中国经济三十年来的高速发展过程中,包括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界等领域,都有众多的成功新贵崛起,这类群体的规模非常庞大。另一方面,尽管市场上也有诸如威图、兰博基尼T700等高端手机,但这些手机豪华有余,实用性却不足,尤其是不适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使用需求。

因此,金立发布M2017,显然就是瞄准政商成功人士这类高端用户群体,通过“超级续航”和“超级安全”这两大强悍的实用卖点打动他们,并从手机外观设计和材质使用方面体现这类用户的身份的尊贵感和厚重感,从而满足高端政商人群渴望与众不同、追求品质生活的潜在心理诉求。

最后,继续向全球一线阵营挺进,也可能是金立推出更高端的政商旗舰手机M2017的初衷之一。实际上,经历近两年的强势反弹,目前金立已经跻身于国内一线手机厂商阵营,并与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一道被业界称为“金华OV”。而根据IDC数据显示,金立在今年已经重回全球制造业前八,位列中国大陆手机制造厂商前五。而目前来看,在位居前列的国产手机厂商当中,金立是与华为更加相似的企业,都是老牌国产手机厂商,同样重视产品品质,而且都在今年同步向高端市场挺进。

因此,在金立推出高端产品之后,其在国内对标的对象可能只有一家,那就是华为。实际上,就在10月份,华为刚刚在上海发布了其最高端的旗舰手机Mate 9,并推出售价8999元的高端保时捷版,而这次金立发布更加高端的M2017,无疑是一次很好的回应。不过,金立M2017的发布显然并不是简单的对标华为,就其全新的尊贵设计、多项安全技术的运用来看,更应该是金立潜心打磨许久的重磅之作。

金立发布M2017的背后,国产手机厂商崛起?

如果说,稳固其高端手机品牌形象,全面进军高端手机市场是内因的话,那么,金立发布更高端的M2017的外因则是手机行业的风云突变,以及传统手机制造厂商的集体崛起。

过去几年间,国产手机厂商特别是互联网手机厂商普遍将自己的目标用户群体集中在更年轻的消费群体,因此主打性价比的千元机大行其道,而在这个过程中小米成为最大的赢家,一度登顶行业冠军宝座。但近几年千元机大行其道的负作用开始显现,一方面导致大多数国产手机厂商的利润微薄,另一方面也使得用户体验始终达不到用户的预期,所谓的性价比最后成为了单纯比拼价格或配置参数,缺乏对消费者用户需求的真正满足。

而由于最近几年智能手机行业的逐步成熟,与这个时代同步,智能手机同样正在面临一个消费升级的过程,消费者正逐步从关注性价比向关注产品品质和个性化过度,而再往前发展必然要向满足其心理诉求的更高端市场挺进,而以政商人群为代表的成功人士显然是高端手机最先尝鲜者,因此锁定这一用户群体并满足其的需求,对于未来全面占领高端市场至关重要。实际上,在金立M2017发布之前,华为Mate9保时捷版已经上探到近一万元的售价。因此,金立在2016年底率先推出M2017,可能不仅仅是局限于面向“成功人士”,更是对未来即将爆发的高端市场提前卡位。

另一方面,金立M2017等高端手机陆续发布的背后还代表着国产手机厂商的集体崛起。实际上,从最开始三星诺基亚统治功能机时代,到后来移动互联网初期,苹果三星引领智能手机时代,国产手机始终未能真正击败过洋品牌。不过,在最近三年的发展过程中,国产手机厂商却集体翻身,特别是金立、华为、OPPO、vivo等传统手机厂商的集体崛起,更标志着国产手机厂商已经结束大打价格战的野蛮竞争时代,而是进入了一个比拼品质的时代,而在这个过程中,这些传统手机制造厂商在品牌、品质乃至技术方面已经不输于三星、苹果这些国际厂商,从而使得他们具有更多的信心挑战三星苹果,冲击高端市场。

显然,作为一家已经有十五年的历史的传统手机制造厂商,金立在品牌、渠道、技术和供应链等诸多方面都具有深厚积累,而在这两年更是凭借“超级续航”和“超级安全”两大概念强势归来,使其拥有了足够的自信向更高端的市场进军,而金立M2017的上市推出,很可能将会是中国手机厂商冲击高端手机品牌的一次“试金石”。

而如果从更高的层次上解读金立M2017的上市,这或许还是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过去中国制造业大多都集中在低质产品的制造,而在近几年,在国家提出成为制造强国目标以及发布 “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之后,中国制造业开始更加注重技术和产品创新,而这一次金立代表国产手机厂商冲在了最前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