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金立还在还债,是谁害“死”了它?

 2021-05-02 21:37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琥珀消研社

作者/白露

还债了!

还债了!

金立还债了!

这是一个神奇的品牌,它熬死了诺基亚,熬过了苹果热,熬死了HTC、索爱、摩托罗拉和酷派,结果因为老板赌博火了。如今金立的老板音讯全无,倒闭了的它还偶尔诈尸发新机,为爹还债。

为什么金立这家一年卖几千万台、对标三星翻盖高端机型、第一个把国产手机价格做到1万元以上的老公司会在第17年的候被赌博害嗝屁。

今年二月,小黄车还是没退押金,罗永浩还在直播驻抖音\罗永浩交个朋友靠抖音\罗永浩坚持直播在抖音\罗永浩常驻直播在抖音,打工狗996眼冒金星,朴实无华且枯燥,但是这一天晚上6点,手机突然响了,收到了一条入账通知,金立这家倒闭企业尽然给补发了3年前的年终奖呀。泪水不自觉的从眼角流下,因为这TM不是我的手机呀!

22.png

酸了吧,这年头居然还有公司倒闭了,还爬起来说,我还能还!其实,2017年以前在经销商眼里,金立也曾经是一家靠谱的公司。

供应商与金立合作的时间几乎都超过十年,资金紧张那是常有的事,供应商舒某当年周转不灵,过年给员工发不出钱了,急急忙忙找到金立CEO刘立荣,刘总当场就给了他几百万,还问他够不够。供应商们都觉得刘立荣这人讲义气,有求必应,没什么架子,才愿意赊账给他。

如果没有传出“刘立荣在塞班赌博输了超过100亿“的消息。强势供应链方可能还能仗义挺一挺,瞒一瞒金立欠款情况。吃瓜群众大概不会发现金立在玩着一场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这家能在银行轻松借到80多亿贷款的手机公司,也许还有机会起死回生。

可是饺子烂了边,露馅了!哪有什么如果,欧菲科技一纸公告,拿下一血,率先踢爆金立资金链断裂的事实。2017年12月14日,金立大供应商、上市企业欧菲科技紧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称“已对金立申请了财产保全”,之后,金立资产相继被冻结。

33.png

挪用公款赌博,还输了100亿,就算是老婆听到都要跑路,兄弟听了腿都要软,还想要债主当冤大头?现在就是十个手指按跳蚤,一个也按不住了。要钱可不能手脚不利索,晚了就连一毛钱都没得了。欧菲科技公开称金立还欠了自己6.26亿元的货款。一下子,金立的债主一个个冒了出来,最后一统计,好家伙,金立债权人共计648家公司,包括34家银行和614个上下游生意伙伴。

欠了多少钱呢?实际债务达到了211亿。

金立手机不是还请了薛之谦、刘涛代言吗?为什么一边欠钱还能一边请明星啊?艾境泽听课很认真啊,“琥珀消研社”先讲一个故事。

金立的创始人刘立荣,出生在湖南益阳,他从小就很聪明,高考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上了中南大学,成为村里少有的大学生。毕业后刘立荣几经辗转去了当时如日中天的小霸王。

1996年,刘立荣进入小霸王,没和一手奶大小霸王、大他11岁的商业教父段永平碰上面。他刚刚从小霸王带走一批骨干去创业了,不然瞧上刘立荣的可能就是段永平而不是杨明贵了。

这些跟着段永平走的人日后都成了大佬,包括后来oppo的CEO陈永明、vivo的CEO沈炜和小天才的CEO金志江。刘立荣就这样错过了成为门徒的机会,但是好消息是,小霸王正好空了一堆好位置,在继任的总经理杨明贵的栽培下,半年时间他就升任生产管理部长。

再后来,杨明贵也带着刘立荣出来单干了,新公司叫金正,专做VCD。年仅24岁的刘立荣,就当上了金正的副总裁。金正VCD卖得很好。但是,1999年春节前,广州走私大王叶小凡被通缉,走私的货里面,有金正用的碟机解码芯片。谁能知道这解码芯片一出,也解码了刘立荣之后的事业方向。

2001夏天,海关把留在东莞的刘立荣也带走了,直到2002年4月刘立荣才重获自由。出狱的日子,一众经销商来给刘立荣接风洗尘,谈话间刘立荣发现了手机的商机,决定去他妈的VCD,我要做手机。

这一年,刘立荣正式创立“金立”,碰巧赶上了手机的好时代。2003年,金立便拿下了百万手机销量,销售额达到8亿,2004年,金立销售手机170万台,销售额翻了一番。金立刚出生就坐上了火箭,一飞冲天。

可是出货量越大,刘立荣就越憋屈,因为金立每卖出一台手机,都要给当时它代工的手机品牌天时达十块钱的抽成。最憋屈还是刘立荣从小霸王出来,在金正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做品牌的武艺,但是 当时的立还在做贴牌生意。不仅一年要多给天时达几千万,还没有自己的产品,老百姓还根本不知道金立是什么,搞半天还是幕后英雄。这对于刘来说就是绑着手在跑步,憋屈得不行。

2005年,金立终于拿到了工信部的生产牌照。刘荣立马展现出了自己商业打法的特色。砸钱!砸钱!再砸钱!第一件事就是打广告。金立必须要上央视!要找咖位最高的明星!非天王巨星刘德华莫属了!因为,他要把金立做成知名品牌,不仅要干掉授权费,还要通过提高知名度,把手机变贵让它暴利。第二步就是全国铺渠道,让老百姓在知道金立之后,出门遛个弯就能把手机买回来。

要知道,金立和OPPO、vivo都是从小霸王这一个师父那学的手艺,他们流着广东电子厂的血液,花钱如流水营销N0.1,经销商拜把门店扳手腕。金立一边欠着巨款一边继续花着大钱,也源于这样的商业打法。靠的就是有人、有钱,团结可以团结的一切力量,高举高打,迅速打开局面。

但是,这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效率很高。但反面就是一旦运转起来,供应商、经销商、资本操盘手这三方像坐上了难以掉头的大船,想要解绑也很难。掌舵的方向就显得非常重要,一旦意识不到错了,那损失就像失控的雪球越滚越大。

来,铜鞋们接我们继续往下走抓一抓细节,金立到底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一步的?

当时,刘德华的广告效果绝佳,“金品质立天下”深入人心。2006年金立的广告投放,从央视轰炸到了地方,但是风格也变了,“不要2998,也不要1998,只要998”,到后来金立的对外口径又变了,变成了“金立语音王”。

66.png

2009年以前金立,用一波又一波的营销,抓了一批又一批的用户,金立手机累计销量也一路攀升,2006年400万台,2007年直接翻倍到800多万台,2008年,金立手机累计突破了1000万台,成为当时国产手机中销量最高的品牌。当时乔布斯的iPhone还是个渣渣中国内地都没它的影子,华为甚至想把手机业务卖掉,联想还没有回购联想移动业务。(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听“琥珀消研社”另外一期关于联想手机业务的视频)

但是也是在这一年,金立销量增长的分水岭被苹果发布了的iPhone 3GS画了出来。

来了,它来了,智能手机来了!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HTC都看明白了,不跟iPhone一起玩是不行的。两年之后,小米也看明白了,三下两下就把出货了搞到了几百万台,联想、中兴、华为看到小米的搬运,终于悟了。和金立同根同源、同做功能机的OPPO和vivo,虽迟但到,含泪砍掉了价值数亿的库存,全面转型智能机。

好家伙,市场完全变了,别走得太快呀!等一等金立呀!转身一看,金立还沉浸在功能机的胜利里呢,等别人都吃完一轮智能机红利,他还宛若痴呆迟迟不见动静。好不容易推出了第一款智能手机GN205。但它又没整明白,智能手机的窍门,它已经不会了。全透明、性价比,才是撬动这届年轻人的金钥匙。要的就是配置一目了然,而不是广告忽悠。

说到底,金立是做山寨机起家,便宜廉价的力量它怎么会不懂。但是搞习惯了营销暴利的那一套,金立把自己也忽悠瘸了。我大金立的定位可是政商人群,这品牌定位吧,说高端吧,“只要998”把品牌形象搞得又很土。说低端吧,同样是1999元价位,金立GN205是联发科的芯片,内存512M,摄像头500万像素,小米1是高通的芯片,内存1G,摄像头800万像素,金立卖得还不便宜。它的眼界和思路被严重限制住了。

77.png

之后金立做了很多的尝试,不停的往自己身上贴标签。2014年的时候,金立似乎觉得薄可以是它的核心竞争点,发布厚度为5.55mm的ELIFE S和厚度仅为5mm的GN9005。2016年的尾声,金立推出私人定制鳄鱼皮版M2017,拉来冯小刚站台和王石的8848 pk,售价为16999元。2017年的时候,金立开始营销全面屏,一口气发布了八款全面屏手机,售价从999元到4399元。

一顿操作猛如虎,摸摸口袋二毛五。2017年末,金立传出资金链暴雷。2018年在e公司的采访中,刘立荣亲口承认,他确实在塞班赌博,没有输一百个亿,只是输了十几个亿。但是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的根本原因,是因为金立实际从2013年开始就在以平均每月不低于1亿元的的速度在亏损。这是刘立荣最后一次发声,之后他便销声匿迹了。

现在回头来看,赌博这枚荒诞炸弹不引爆金立就奇怪了!但是,金立绝的地方就是之前的风平浪静。在外界看来金立的总销量依然在上升,到2017年金立的手机销量还在国产手机的第7位。其实,金立的老本真的很厚,厚在供应链、经销商、资本方这些隐形资源上。金立根扎得深,但是这种主动或者被动的捆绑关系,也将金立转型彻底失败这个事实隐藏了起来。没有人捅破这层纸窗户,谁都不知道金立的内里已经烂透了。

哎~“琥珀消研社”说到这里还是感到几分可惜,金立前期有积累,后期有机会,但是,错得很明显却不自知,亏损的雪球越滚越大。第一是,金立没有及时放弃金品质立天下的“金立”品牌名,干干脆脆做子品牌。虽然,知道要有辨识度,但是东一榔头西一棒,非常混乱。第二,金立研发投入实在是太少了。2017年的时候,金立名下资产被冻结,为了偿还债务将名下3356份专利打包拍卖,最终只有一个人参拍,按照起拍价172万成交。很难想象一家科技行业的公司17年积累的专利只是这样的含金量。三是,金立长期积累下的隐形资源,掩盖了它转型失败的错误,反而让金立越陷越深。

99.png

金立这列往成功路上蒙眼狂奔的列车,率先无人驾驶了。飚失控了,老板也跳车了。如今金立破产小组仍然在为金立债务努力,能卖的都卖了,能用的都用了。17年不过是一场春秋大梦,金立兜兜转转又变回了十几年前卖山寨机的模样,只是少年到垂暮,只剩落寞,唯一不同的是从代工方变成了授权方。金立把品牌授权给了小辣椒代工,一台手机赚上十块钱的授权费,看着零星的销量,211亿元债务仍然遥遥无期。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琥珀消研社

ID:hupoxys,新消费新媒体

扎根新消费,探索新商业,研究消费者、观察产业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金立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