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对话、问答、翻译,搜狗欲引领国内人工智能革命?

 2017-02-24 12:3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最近,搜狗刚刚公布2016年全年财报以及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搜狗在2016年全年营收为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净利润达6.4亿元人民币。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搜狗营收1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这意味着,截止到目前,搜狗已经连续12个季度保持着规模化盈利,并且营收增速也持续快于行业。

这不得不说是互联网行业里一个小小的奇迹。要知道,当初搜狗横空出世时,尽管作为搜狐旗下的子公司,也算是“系出名门”,但是由于进入的是一个由一家互联网巨头百度长期把持的搜索引擎市场,因此当时外界普遍并不看好。而在2月21日搜狗财报沟通会上,搜狗CEO王小川面对亮丽的财报业绩,开门见山第一句话就是:“搜狗在搜索行业算是活下来了。”

显然,搜狗搜索不仅是活下来了。而且在今天看来,活得更好。尤其是在去年经历了魏则西事件对于搜索引擎行业的冲击,以及互联网广告新规的发布的影响,以及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大手笔投入的情况下,搜狗的营收和盈利水平还能够保持快于行业的增速,这实属不易。

那么,让搜狗持续获得增长的动力到底源于何处?是技术强劲,还是产品给力,抑或是品牌作用?在东楼看来,这些因素都有,但最重要的驱动力则可能是王小川围绕着自身在技术、产品、品牌方面的优势,为搜狗制定的清晰而稳健战略。

首先,来看下搜狗的技术战略。

实际上,人工智能是未来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一个最重要方向,眼下行业里已经基本没有争议。但是目前大多数互联网公司还都停留在一个炒概念的阶段,而不太明确未来到底何去何从?

但搜狗则不一样。早在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时,搜狗CEO王小川就明确表达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迫切心情,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在前沿技术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投入,争取在视觉和文字的理解以及基于概念的推理方面有突破性的进展,引领搜狗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者和领先公司。”

而在2016年里,搜狗更是通过一系列的动作,对外更加明确了其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长期战略方向, 那就是围绕“自然交互+知识计算”展开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布局。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在2016年4月,搜狗向清华大学捐赠1.8亿元,成立了中国首个校企合作人工智能领域研究院——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这让搜狗在进行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的研发进入了快车道。这使得搜狗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智能问答等技术方面,都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

而更让人印象深刻的则是,在江苏卫视《一站到底》当中击败众多人类真人高手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汪仔”的亮相,其在引起的反响虽然不及当初阿尔法狗的出现对我们造成的冲击,却也足以让人感到振奋。不过,就人工智能领域来说,“汪仔”和“阿尔法狗”属于不同的物种。“汪仔”与在美国智力节目Jeopardy!上击败两位人类选手取得冠军的电脑系统“沃森”(Watson)更加接近。但就挑战的复杂性和难度来看,则远高于此前IBM Watson等参与的类似人机比赛,而这也充分显示了搜狗在自然交互和智能问答等方面的技术实力。

其次,再来看搜狗的产品战略。

在财报沟通会上,王小川并不讳言与百度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对手做比较,但王小川则能够清晰的点出其与竞争对手的不同之处,而这主要是因为搜狗在近年来产品战略方向越来越清晰,那就是放大产品的差异化优势。

实际上,搜狗在产品方面的差异化战略在2015年就开始逐渐显现,借用王小川在财报沟通会上的一句话说就是:“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以搜狗搜索为例,从与微信合作,推出微信公众平台内容搜索开始,搜狗又通过战略投资知乎,推出知乎内容搜索。而在2016年里,更是一口气推出了明医搜索、英文搜索、学术搜索等三款差异化的垂直搜索产品。而在2017年,搜狗更是将英文搜索升级为海外搜索,运用其人工智能机器翻译技术,这使得不精通英文的人也能够获知全球化的资讯内容。

而这一系列差异化的产品举措,也得以让搜狗搜索的流量和收入份额继续攀升的良好势头。截至2016年12月底,搜狗搜索整体流量较一年前增长30%,特别是移动搜索流量增长70%,对整体流量的贡献达四分之三。而根据CTR报告显示,搜狗搜索PC端、WAP端和APP端三个终端总覆盖人群比例达30.4%,位居行业第二。

输入法作为搜狗另一款核心产品,同样具有众多差异化的创新,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海量数据积累,搜狗输入法的自动问答和智能回复功能,则可以在对话场景内提供搜索、翻译和备选答案等,避免了在对话场景中,用户需要不断切换APP去获得外部信息,再复制粘贴到对话框中的麻烦。有了搜狗输入法,使得用户直接点选就能快速回复,极大地提升了用户表达和获取信息的效率。让用户在心目中形成了“搜狗输入法与其他输入法”这样的品牌认知,也使得搜狗输入法在已经拥有大规模用户基数的背景下还能够获得高速增长。数据显示,搜狗手机输入法用户较一年前增长50%以上,稳居国内以DAU计的第三大手机应用,仅次于微信与QQ。

而在财报沟通会上,东楼向王小川讯搜狗未来是否还会坚持其差异化的产品战略,推出更多差异化产品时,王小川明确表示:“会继续坚持搜索差异化这件事儿,同时还会开放AI平台,特别是与智能硬件做结合,包括汪仔输入法、智能硬件场景里争取做到突破创新。”

最后,我们来看看搜狗在最近一段时间品牌方面表现。

作为一家技术见长的公司,搜狗原本并不是一家擅长品牌和营销的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低调,鲜有参与行业里的“口水战”。在更早之前的2013年,搜狐CEO张朝阳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坦言:“搜狗在品牌和营销方面吃了亏,如果做好这两方面搜狗会有得到更大的市场份额。”

不过,从搜狗近年来在品牌和营销方面的动作和表现看来,搜狗在继续稳健务实的品牌风格之外,在营销方面开始逐渐找到了感觉,而且品牌战略也越来越清晰。以2016年为例,我们能够清晰的看到,搜狗及王小川通过包括网络社交平台、电视等众多媒体渠道,正将搜狗打造成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领军者的角色。

比如在万众瞩目的Google的人工智能AlphaGo挑战围棋世界冠军李世乭的“人机世纪大战”当中,王小川不仅通过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声“力挺”人工智能,而且还参与媒体的直播评论,而这使得其成为国内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言人。

而在2016年里,王小川还参加了《一站到底》、《我是创始人》等多档电视节目,而王小川在这些节目当中的“惊艳”表现,不仅使得更多普通观众对于搜狗这个十多年的老品牌又有新的认识,更加使得搜狗在行业内牢牢树立了其人工智能领域领先者的地位。特别是王小川将搜狗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汪仔”带到了知识竞赛节目《一站到底》,更是对外展示了搜狗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实力。

实际上,纵观国内外成功的科技企业,无论是华为,还是谷歌,其最终能够厚积薄发,获得持续的增长,最重要的就是企业以及领导人的立足长期发展的战略眼光。而当下的搜狗在技术、产品和品牌方面的战略非常清晰,而这显然是建立在对自身优势清晰的认识和对未来准确的判断上的。而在如此清晰的战略指导下,搜狗能够保持在营收业绩和用户规模上的持续增长也就不足为怪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