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大连接时代到来的十大标志之四:智能终端大势已成

 2017-02-24 12:4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2014年开始,无论你是否承认,事实上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终端化的时代。因为我们家里办公室里乃至某些工厂的生产设备,正在逐渐变成智能终端。终端化时代的标志,正是智能硬件的爆发,因为智能硬件是智能终端的一部分。至2015年,全球智能硬件零售量为1.3亿部。随着连接技术的成熟,芯片及传感器价格的降低以及无限网络的不断完善,智能硬件市场规模会倍增,仅在国内,2018市场规模就能达到5000亿元。

智能硬件配件成本的降低,会使成品价格降低,庭中的智能硬件也就越发普及。这一点,单从智能净化器的销量上就能体现。2015年,全球空气净化器销量在2500万台左右,预计到2022年,全球空气净化器将达到5900万台。除此之外,运动手环是目前最常见的智能终端,相关数据预测,至2017年,智能手环全球年出货量可达3600万支。

在各种智能硬件产品中,商家为了用户在操作上更加方便,大多都添加了WiFi连接手机控制的功能。底层的技术则在于获取用户使用行为的大数据,只有获取了这些数据,才能更好的了解用户,基于其行为做多种适配方案。

自然,也更易于其向用户推荐更多合适的产品,易于用户更加方便的购买配件时。要进行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以及实现更多的功能,云计算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可穿戴装备,都变成了一个个智能终端。

移动终端从2G\3G时代,走向真正的智能时代

智能终端即移动智能终端,是一种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设备,因此其体系结构框架与嵌入式系统体系结构是一致的。同时,智能终端作为嵌入式系统的一个应用方向,其应用场景设定较为明确。因此,其体系结构比普通嵌入式系统结构更加明确,粒度更细。智能终端通过接入互联网,搭载各种操作系统,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化各种功能。

简单的说,每一个智能终端都是一台微型计算机,它是一个客户端,通过无线网络与服务器端相连,客户端与服务器端的数据可以相互传送。很显然,智能终端的最显著的特性就是连接。这就意味着,无论这些硬件是不是大家所讨论的“伪智能”,至少具备连接WiFi的功能。

智能终端在以前之所以不被注意,是因为过去的终端设备主要依靠运营商的2G\3G网络,基本功能也就是简单的数据传输。大家经常能看到快递人员手持的POS设备,扫码输入出单,就是典型的智能终端。但这种简单的功能在家庭中并没有多大用途,在家庭互联网环境不具备的情况下,网络带宽无法支持有效连接。

几年前的家用网络带宽传输速率也不够,家居等设备即使智能化了,也不能实现全部的连接。主要还是因为过大的字节量无法快速传输,影像等形式的数据定会有卡顿的情况。经过几年发展,当前至少城市的家庭互联网基本普及,不存在上述这些发展阻碍,智能终端得以迅速发展。同时,移动终端也由此彻底走向真正的智能时代。

每个智能硬件,都是一个智能终端

早期的智能终端,主要分类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掌上电脑以及平板电脑。现在看来,这些只不过是“四屏”设备,现在我们所讨论的智能终端比这些品类要丰富的多。按照产品性质来分,又可分为家居智能终端、3G智能终端与金融智能终端。在这个分类中,智能终端品类就多了很多。

但是,仍旧不能覆盖今天我们所提到的智能终端。据TalkingData发布了《2016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移动智能终端规模突破13.7亿台,当然这个数字里面包含了智能手机用户量。

产业发展到现在,基本上每一个智能硬件,都是一个智能终端。智能手机,是当前最重要的智能终端,关于手机这里不再多说,大家只要目前全球有70多亿部手机即可。除了手机之外,家用各种电器及设备,正在被各种形式的智能终端所替代。

譬如扫地,之前大家用扫帚打扫卫生,后来用吸尘器,现在则用扫地机器人,随着机器人价格的降低与功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家庭正在用机器人扫地、除尘、擦玻璃。家用机器人,就是典型的智能终端,因为它需要联网,需要与计算,需要服务器,需要定期更新固件。

每个家庭,或多或少会有一台智能终端

现在来说,每个家庭或多或少会有一台智能终端。家里的智能手机、电视盒子、广电机顶盒、智能电视、平板电脑、智能家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净水器、净化器、电灯、加湿器)、智能健康设备(体重计、血压计、手环、手表)、智能教育(陪护机器人、点读机、智能书籍)等,这些或大或小的设备,其实都是一台台智能终端。手机作为当前智能终端的最大品类,在中国,除了个别移动网络没有覆盖到的地区,至少每个家庭都会有1-2部手机,不然也就没有当前中国的互联网规模。

智能终端的品类,正在随着被智能化硬件品类的增加而增加。只要你细心发现,几乎你能看到的任何硬件都有智能化的产品。譬如,智能化的水杯,可以提醒人们定时喝水,并能通过喝水的情况监测用户的相关健康数据。

再如,这两天我看到了一款用于艾灸的智能艾灸产品,不用艾条就能起到艾灸穴位的作用,与之相连的APP还能根据不同的病症推荐不同的艾灸方案,这款硬件产品也能因方案的不同而改变温度,确实比用艾条加艾灸罐还要对着书找穴位方便的多。

还有,现在智能手机周边的手机套、自拍杆等配件产品,都有了智能化产品,甚至连医学上药片都安装了传感器,通过人体电流充电,检测人体内脏各部分的疾病。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企业都在涉足智能硬件,皆在布局万物互联

目前中国至少有上万家智能硬件企业,据说还是在倒闭了3000多家以后。这其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BAT、京东、360、大僵、乐视等企业,在几年前就部署其智能硬件生态;还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看到了未来发展趋势,也纷纷推出了智能硬件产品及平台;一些已经颇具规模的APP如唱吧、墨迹天气、美图秀秀等,也配合其APP推出了智能硬件;亦有很多做硬件的传统企业如海尔、格力、美的等,也推出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的智能化产品;还有很多车企,同样在探索及开发智能化的汽车产品;另外,也有大量传统企业希望通过产品的智能化来实现“互联网+”,这同时也是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的一个途径。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智能硬件产业链上的企业,一方面有自己的智能产品;另一方面,也在产业链上与其他商家合作,代工生产智能产品;他们也会为一些传统企业提供产品智能化方案。全行业的智能化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一个大趋势。

有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硬件零售量为1.3亿部,其中占比最大的品类是智能穿戴,第二位的是智能家居,最低的是智能健康品类。预计到2020年,全球会有250亿台设备联网,人均连接设备数将从当前的1.7个,上升到4.5个。

《智能硬件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也指出,预计到2018年,中国智能硬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产业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智能硬件市场将迎来大发展。被智能化的硬件越多,智能终端也就越多,也意味着接入互联网的硬件设备越多。

在硬件智能化的趋势下,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硬件设备都变成了智能终端。除了大家经常接触的生活方面的智能终端,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智能终端也越来越多,正在以各种形式为民生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

各企业的多种办公设备以及生产设备,也正在朝着智能化这个方向发展。今后如海尔互联工厂这样的工业4.0生产设备会越来越多,大量的工业生产制造设备都将变成智能终端。包括工业机器人以及今后各领域所用的机器人,其实也是一个个智能终端。正是因为这些智能终端连接了互联网,才构成了当前的物联网,才能构成将来的万物互联网。

是以,大势已成的智能终端现状,足以表明,大连接时代已经到来。更重要的是,随着智能终端行业以及整个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也正在走向“终端经济”。(关于“终端经济”,我会在后面的文章中详述。)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 延伸阅读 】

 
  • 大连接时代到来的十大标志之三:家庭互联网崛起
  • 大连接时代到来的十大标志之二:连接战略已成企业共识
  • 大连接时代十大标志:用户、战略与网络基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终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