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络提速降费、数字经济、供给侧改革、网络互助等成为2017两会热词

 2017-03-14 13: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开幕,3月13日闭幕;全国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5日上午开幕,15日上午闭幕。今年两会期间,代表们积极献策献计,从今年代表们关注的重点来看,网络提速降费、数字经济、供给侧改革、网络互助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成为被代表们屡屡提及的重点。

热词一:网络提速降费

2017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今年工信部将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相关工作。一方面,深挖降费潜力,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在三个重点领域降低资费。一是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二是大幅度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三是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另一方面,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继续加强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的供给能力。

热词二:数字经济

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这是“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何为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融合创新,提升经济效率、催化新技术和新业态。它既包括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基础的增量市场,也包括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盘活的生产消费存量市场。

迄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内容生产、发行与消费市场之一。腾讯、万达、阿里等企业不断布局全球性内容生态,积累了丰富的商业经验与资本实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性的数字内容企业。我国数字内容产品正逐渐得到国际文化市场认可。

热词三:供给侧改革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

“供给侧”与“需求侧”相对应。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三驾马车决定短期经济增长率。而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四大要素在充分配置条件下所实现的增长率即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而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热词四:网络互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呼吁,尽管目前的社保体系日趋完善,但仍无法解决部分人群看不起病及因病致贫的囧境,因此相关部门要积极鼓励类似网络互助这样的社会创新,让网络互助成为社保体系的有益补充,建议相关部门对网络互助这一社会创新积极进行规范和鼓励。

张天任表示,网络互助不仅开启了互助模式创新,也契合了“双创”精神。同时,通过对网络互助的标准化、规范化,将粗放的通过熟人帮忙,变成具有较强的风险防御能力的社保体系,有效弥补了社保和医保覆盖不足、滞后和存在缺口等问题,也体现了我国提倡的“普惠”理念。对于以政府为主导的社保体系而言,有助于打通社保的“最后一公里”。北京大学法学院刘燕教授也认为:网络互助可以弥补中国保障事业的短板。

张天任在提案中以众托帮在2月份成功帮助一位恶性肿瘤患者度过难关为例子,佐证了网络互助极具普惠价值。

2016年,以众托帮为代表的网络互助平台迎来了大发展,一年时间内整个行业吸引了超过千万用户加入。作为行业的领头羊,众托帮已有近700万人加入其中,是目前国内网络互助行业第一大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网络互助行业逐渐进入爆发期,一度成为创投圈的热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1月,已有22家投资机构对网络互助平台进行投资,累计融资金额近3亿人民币。资本来势汹涌, 互助平台数量与用户体量双双增长迅猛,到2017年2月底,市场上已经出现近200家网络互助平台,网络互助会员总量超过1500万。

热词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完善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加大就业援助力度,扶持城镇困难人员、残疾人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民生之本,让人们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双创”在孵化企业、带动就业、提升产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热点六:节用裕民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压缩非重点支出,减少对绩效不高项目的预算安排。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节用裕民这个热词,来自于《荀子·富国》“足过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藏其余”,意思是讲政府要节约费用,使民众富裕。之所以当今成为热词,就是想让政府把行政开支压缩下来,更多的财富和开支用到民生的支出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