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微信成立搜索事业部 移动端搜索是否会起争端

 2017-05-03 16:5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24日腾讯宣布对微信事业群架构进行调整,在微信事业群下成立搜索应用部,由周颢担任负责人,直接向张小龙汇报。这则新闻本身不显山不露水,但一经发布就被业内人士无限解读,有说是针对百度的,有说是腾讯与搜狗合作显裂痕,还有说这是张小龙在资本面前的妥协。经过一周多的发酵,坤鹏论也聊聊自己的观点。

1、微信做搜索水到渠成

腾讯发布的2016全年及Q4业绩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89亿,QQ月活跃账户达到8.68亿。月活用户方面,微信已经超过QQ,成为国内月活用户最多的产品,8.89亿,这可不是注册用户数,是实实在在的活跃用户数。

QQ守着那几亿月活用户那么多年,也不见QQ自己做搜索,所以月活用户排名NO.1不足以支撑微信做搜索,真正支撑微信做搜索的原因是微信公众号对内容的积累以及微信对移动搜索领域的探索。

微信公众号在2016年时就已经达到1200万个,但这其中,不持续更新甚至不更新的占了很大比例,甚至有媒体说,真正持续更新的公众号可能只有十分之一。这个数据是否真实,腾讯并未公布过相应数据,我们也只能猜。坤鹏论了解一圈身边朋友运营公众号的情况,以及自己关注过的公众号情况,大致情况是,以公司为主体在运营的公众号,只要项目还在运营,公众号基本都在维持更新,以个人为主体的公众号,大多数情况下已经不运营了。

究其原因,微信之前一直追求不为公众号主动引流,甚至这一两年来已经把通过文章诱导分享、吸粉的方式也都禁止掉了,导致公众号文章只能通过粉丝转发和运营者自主转发的形式获得阅读量,美其名曰靠优质内容吸引用户,但对个人运营者来说,辛辛苦苦写出来的原创文章却因为没有做好推广工作而鲜有阅读量,这个结果非常打击人。可真让个人运营者自己做好推广工作,大多数情况下又是不靠谱的。那些内容不怎么优质但却懂推广的运营者占了便宜,真正生产优质内容的运营者反而很难突出。

如果微信继续坚持这种不主动引流的方式,公众号再发展两年会是什么样子,大家都说不好,毕竟小程序当初坚持不主动引流差点让这么一个重量级产品夭折,好悬没成为我等吃瓜群众茶余饭后的谈资,这种切肤之痛微信不可能体会不到。而公众号现有体量可要比小程序大很多,且经过这么多年的运营,已经积累了大量原创内容,具有开通搜索的必要条件。

微信之前一直把公众号内容搜索独家开放给搜狗,虽然对公众号内容使用效率高低大家各持已见,但这至少为微信搜索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众多真实数据,为微信自己做搜索奠定了基础。

其实微信布局搜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2015年的时候就已经引入“站外搜索”,搜索结果早已不局限于公众号内部文章。2016年11月时,又开放了朋友圈、文章搜索,2017年3月推出“微信指数”,这一系列动作,都为微信搜索打下了基础。

2、想取代百度的路还很长

很多人认为,微信成立搜索事业部剑指百度和搜狗,坤鹏论认为并非如此。

首先,百度的优势在PC端,并且已经在PC端构建了强大的竞争壁垒。用户在搜索结果多样性的时候,更愿意相信百度自己产品上的信息,比如百科、文库、知道、贴吧等,这些内容是百度能长期统治PC端搜索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搜狗、360搜索也模仿百度做过类似产品,但运营情况并不理想,至少与百度的产品相去甚远。这些产品奠定了百度搜索在PC端的绝对统治地位,也为其移动端奠定了基础。很长时间之内,虽然百度搜索在移动端的市场并不理想,但仍然没有谁可以将其替换掉,包括微信。

其次,百度仍然有很强的品牌效应,“有问题 百度一下”已经深入人心,并且百度的搜索结果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可以让用户满意的。之所以百度移动端发展不好,并非百度技术不好,而是在移动端用户的使用习惯在变化,PC端的时候,百度和hao123是很多用户浏览器默认主页,百度是用户访问互联网的入口,甚至是第一入口。到移动端上用户的使用习惯变了,有什么需求就打开相应的APP,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入口,用户也不再需要一个统一的互联网入口。百度并没有适应用户这种变化,所以市场不好也是人之常情。

关键是,不仅百度没有适应用户的变化,任何一家搜索引擎也做不到像当年百度统治PC端那样统治移动端。移动端搜索空白很大,但怎么做,谁能做,仍然是个未知数。

不得不说,微信做移动端搜索有优势,微信已经有近9亿的月活用户,并且这个数量还有继续增长的空间,微信俨然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的超级入口。但微信是以社交为起家的,能否成功发掘用户搜索需求仍然不好说。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基因,社交是腾讯的基因,但搜索不是。坤鹏论还记得当年搜狗合并搜搜时对搜搜技术的抱怨,服务器使用效率不到位,全靠数量堆等等。

所以即便微信搜索可以取代百度、搜狗,也不会是短时间内的事情。相信微信内部对这个事情也应该有清晰的认识。

3、移动端搜索应该长什么样

当年google、百度作为搜索引擎的另类,与雅虎、新浪等传统搜索引擎网站很大的区别是,他们把搜索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形态存在,产品宗旨变成用完即走,他们不再像传统网站那样想把用户尽可能留在自己网站内,而是想办法让用户尽快离开。正是这种独立和改变抓住了互联网发展,也让搜索引擎迎来了黄金十年。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不再需要一个超级入口,搜索引擎也只是众多APP中的一个,并且显然不是最重要的一个,那搜索将以何种形态存在?仍然是一个独立的APP,还是重新回归成为某个超级APP的功能之一?大家都在不断尝试。

坤鹏论倒是很希望微信可以好好发展一下搜索功能,来重新验证一下移动端搜索的形态,毕竟微信有海量用户和海量内容这两大优势,不好好利用一下实在暴殄天物。

在这方面能与微信一争高下的,恐怕只有今日头条了,虽然今日头条在用户数量上与微信不能同日而语,但在优质内容上还是有些优势的,更重要的是,今日头条在内容上的运营能力要比微信强。

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300余篇,文章传播转载量30余万,总阅读量近2千万,收获了大批粉丝。为了能更好的为广大粉丝服务,坤鹏论决定建立自己的粉丝社群“坤鹏会”,并开始招收第一批会员。“坤鹏会”定位:“互联网高端商业资源与价值分享社群”;“坤鹏会"使命:“帮助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协助互联网创业者成功、辅助企业商业化”。想加入的朋友,请关注坤鹏论公众号:kunpenglun查看具体加入方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搜索
搜索之争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