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女皇报告:美外卖营收同比增长45% 但这比起中国差远了……

 2017-06-02 17: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1日,凯鹏华盈(KPCB)合伙人、“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Mary Meeker)在美国Code大会上正式发布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这也是她第22次公布这一年度互联网报告。

该报告显示了包括在线广告、互动游戏、媒体、云等在内的互联网行业发展,也揭示了“在外卖O2O领域,就餐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送餐上门所取代”这一趋势:“在旧金山湾区的10大外卖餐厅中,外卖占到营收的7%,2015年这一比例为2%;外卖营收同步增长45%,2015年为10%。”

但说到外卖O2O的增长速度,美国市场远不及中国。根据移动数据监测公司Trustdata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外卖O2O交易规模达到1524亿元,这个数字同比2015年增长高达 232%。其中美团外卖以549.4亿元的交易规模占据最高的市场份额,饿了么、百度外卖分别以540.0亿元和301.0亿元分列二、三位。

数据显示,中国外卖行业的渗透率为6.1%,线上化率为74%;美国的外卖渗透率为12.5%,线上化率约为6%。美国的外卖渗透率是比中国高一倍多,但是线上化率远远不如中国,所以线上外卖平台的发展,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美团点评副总裁兼外卖和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曾表示,“中国外卖渗透率的增长3年至少有3倍以上的空间,未来三年达到20%并不难。同时,线上化率会越来越高,我认为会接近95%甚至更高。”

从商户营收角度来看,中国外卖O2O的增速优势同样明显。据公开数据,中国知名餐饮企业金百万在2016年期间,外卖销售额增长5.22倍(522%)之多,远超美国同行,2016年全年累计外卖销售额接近一亿元人民币。

分析认为,中国外卖市场的线上化率高、增速迅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外卖配送”的“双轮驱动”模式。以美团外卖为例,自2015年开始自建配送团队,在实现线上交易的基础上,帮助商家完成线下配送环节,建立了完整的O2O闭环流程。目前,美团外卖日完成订单量已超1100万,活跃配送骑手超30万,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54%。

相较之下,在美国经营十余年的GrubHub目前的日订单量仅为20余万单。其单纯的线上凭条模式给许多餐厅的线下配送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同时,美国西海岸的DoorDash等许多新的进入者正凭借效仿中国外卖“最后一公里”送餐服务来迅速占领市场,不断蚕食 GrubHub 巨头业务。在美国西海岸的很多城市,GrubHub的市场份额已经跌到30%以下。

正如美联社所说,“中国创新公司正在把活力带到美利坚,美国多个企业正在享受这样的‘美遇’”。如今“Copy to China”已升级为“to China Copy”,国内企业已逐步从模仿转变为领先。通过被国外外卖企业模仿的案例,也验证了“中国创新”模式正影响全球,并将从外卖行业开始逐步辐射到不同的行业和领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女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