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抗衡微软office 23年 靠互联网广告焕发第二春 金山WPS递交A股上市申请

 2017-06-06 14:0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26日,又有多家企业招股书挂到了证监会网站。金山办公分拆上市的消息做实。

金山办公,金山软件运营办公软件业务的子公司,WPS和金山词霸最为赫赫有名。

根据招股书,2014年、2015年、2016年金山办公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3亿元、3.94亿元、5.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63.46万元、-1.45亿元、1.71亿元。

2016年12月,金山办公全线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2.47亿,其中WPS Office桌面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0.88亿,领先其他国产办公软件;WPS Office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12亿;公司其他产品(如金山词霸等)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0.47亿。

金山是中国互联网最老牌的公司之一,从软件时代一直坚定到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

2007年,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长期以来这家公司的营收支柱要么是金山毒霸这样的安全产品、要么是《剑侠情缘》这样的游戏名作。

甚至后来金山安全业务变身猎豹移动,刮起国际化旋风。金山董事长雷军也已经创业小米,风光无限。甚至金山软件本身近两年的重点也是云计算。

但说到底,金山真正起家的业务就是WPS,那是雷军的老板和贵人求伯君的故事。

求伯君,已经退隐江湖多年,有“中国第一程序员“之称

1988年5月,24岁的年轻人求伯君带着一台386电脑,把自己关在深圳南山的一间偏远小房间里,不停写代码。

此后一年零四个月,求伯君没干别的,这期间还有3次“急性肝炎发作”住进医院。求伯君就把电脑搬进病房里继续写,“那段时间很孤独,有问题不知道问谁,解决了也没人分享。”

1989年9月,求伯君在医院里终于敲完了12万2千行的最后一个代码。从此,中文处理的WPS1.0横空出世。

1988年到1995年的7年间,WPS迅速发展。尤其1994年,WPS用户超过千万,占领了中文文字处理市场的90%。

1994年是顶点,也成了WPS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因为同年,微软Windows系统在中国悄然登陆。金山与微软达成协议,通过设置双方都可以互相读取对方的文件,这一纸协议,让金山WPS能够在windows系统自由运行,但也意味着微软office开始蚕食WPS的市场。

此后是WPS在与微软竞争的节节败退。

这一抗衡就是23年。

时至今日,按照招股书的说法,按照WPS注册用户总量1.66亿计算,2016年,WPS办公软件用户占国内办公市场用户总规模的27.81%。

实际上,就是这一数字,还得感谢苹果iOS和谷歌安卓系统对微软PC操作系统霸主地位的颠覆,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存在,WPS尤其在中国安卓市场,重新拥有了发展的空间。

以软件销售来说,国产身份能够帮助WPS在一些政府、国企、金融等核心安全部门的订单上获得市场,就服务对象的话,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金山办公的客户。

而移动格局给WPS带来则是营收的增加,特别是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占总收入的比例逐渐上升。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金山办公来自互联网广告的收入分别为8094万元、1.52亿元、2.46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从28.6%、38.7%,一路增加到45%。

相反,软件销售金额相对稳定,也不过从1.9亿元增加到2.4亿元左右,占比则从68%、56.3%,直降到2016年的43.5%。

所以“免费+广告”为主的互联网广告盈利模式,已经成为了一款办公文档软件的营收支柱。

在招股书中,2016年金山办公主要客户包括杭州阿里妈妈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

其中阿里巴巴系统的单价公司连续三年是金山办公的最大客户,收入贡献超过15%,无论如何看起来,都不想软件售卖服务的营收,更大可能则是阿里巴巴是金山WPS的广告客户。

广告赚钱,微软没做到的事情,金山做到了,把一款办公软件活成了互联网的常规模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ff启动上市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