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拼硬件到内容,行业变革之时,PPTV如何输出内容价值?

 2017-06-14 16: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智能电视领域竞争日趋白热化,各厂商之间的竞争手法也越发多样化,展会、发布会样样精通,好不热闹。

CES进行时,电视产品百花齐放

每一次的科技展览会,都是厂商的亮肌肉的绝好机会,科技硬件领域尤其如此。近日,CES Asia在上海聚集了大批硬件厂商,其中就有各路电视硬件厂商。此届CES展上,各路电视厂商争奇斗艳,传统电视和互联网智能电视均绽放各自光彩。

虽说近年来互联网电视吸引大量眼球,且将行业搅得天翻地覆。走进本届CES,不难发现电视行业正在发出新的信号,传统厂商在屏显等优势技术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探索电视品质的本源。

海信展出天玑系列ULED电视,经过高亮钻石切割工序加工成型,加工精度只有0.03mm。此外,得益于海信自主研发的ULED独立背光控制技术和第三代量子点色彩提升技术,色域范围达到了NTSC标准色域的120%,峰值亮度达到2200nit,堪称超画质电视代言人。

康佳则带来了双面OLED电视、8K电视等多款黑科技产品,依托OLED超广视角、高色域、快速响应等优点,康佳OLED电视正可以实现830万个像素自主发光,无漏光,色彩无偏色。

互联网电视则在内容建设的同时,也正逐步提升硬件产品的设计工艺。

PPTV在CES Asia博览会上展出最新旗舰产品N55,并推出了全新电视系统Rubic。以内容起家的PPTV并没有在硬件上示弱,无论是大屏幕还是处理器,新品N55均在追寻顶级的硬件搭配。

屏幕方面,N55采用LG原装IPS 4K硬屏,防蓝光技术、HDR、极光画质处理引擎以及MEMC运动画质补偿技术,让用户尤其是球迷观众获得更好的观看体验。处理器方面,N55搭载Mstar 6A938+ Mali T820的顶配级CPU+GPU组合。

从硬件来看,PPTV的产品配置在行业中算是高配,尤其是内存方面可算是行业中的顶级配置。参照智能手机,APP越来越大,越来越占内存,加大内存似乎是解决手机卡顿最为有效的方法。从1GB到2GB,再到现在的4GB和6GB,并没有经历太长的时间。同样依托安卓系统的智能电视也会遭遇同样的问题,甚至电视产品的卡顿来的更为迅速。近年来,各厂商纷纷发力内容建设,期望提升电视打开率及播放时长。然而,大多厂商的战略愿景和产品配置是不符合的,甚至是相悖的。

作为承载智能家居系统的重要产品,电视厂商正通过CES发出积极信号,未来不属于传统电视或互联网电视中的任何一方,不同阵营的玩家应该将各自优势最大化,传统厂商致力于打造更好的硬件产品,互联网电视厂商的优势则在于更懂用户,更懂市场。

有内涵的智能电视

互联网电视行业兴起之初,电视内容并不是放在首位,亦或者说真正被放在首位。新进场的玩家甚至直接套用智能手机行业经验,低价低价再低价,简单粗暴。

然而,经过几轮产品洗礼后,越来越多的用户知道低价并不能带来品质,进而重新审视自己的产品需求。前几年风光无限的小米、乐视等厂家均在做出相应的产品和战略调整。相对来讲,PPTV算是电视内容的原生玩家,从PPTV客户端时代,无论是影视资源还是体育赛事直播,PPTV都有强大的内容支撑。

背靠巨头苏宁,PPTV内容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先后拿下西甲、英超、中超、亚冠、UFC、WWE等热门体育内容的全媒体独家版权,价值超过百亿元,覆盖90%的体育赛事,在PPTV拿到西甲独家版权之后,西甲开球时间已经从凌晨提前到黄金时段,只为适应中国球迷观赛。同时,PPTV的影视资源优势明显,《人民的名义》令其赚足眼球,PPTV全网独家首播,总播放量突破65亿,全网第一。

相对而言,内容平台对热门影视和顶级体育的跟进是非常有价值的,并没有多少人会真的去刷完平台的所有内容,更多的用户还是会将时间用在观看喜欢的节目和影剧。从这点来看,PPTV的内容建设是成功的,也正在以新的思路探索内容平台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电视的优秀内容正在和传统电视产品尝试有效结合。

内容开放的价值

前不久,融创中国孙宏斌说过,拿13.5亿买版权,然后只通过会员收回5000万会员费,这是没有意义的。那么,什么样的内容平台才算是有意义的呢?

在CES Asia推出新品N55的同时,PPTV正式对外发布内容开放战略。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顾伟在发布会上宣布,PPTV正式推出内容开放共享战略,将全新电视系统Rubic和价值超过百亿的差异化内容共同面向合作伙伴开放。

PPTV的内容开放战略是有多个层级的,非常灵活多变。

其一,系统级开放。全新电视系统Rubic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定制,为了匹配合作品牌的硬件产品而进行重新优化内存管理,全面共享PPTV内容组合。另外,PPTV也实现SDK、APK的开放共享,让几乎所有智能电视用户都能够有条件享受PPT的优质内容。

其二,产品级开放。PPTV首度与其它电视品牌展开合作,推出搭载全新电视系统Rubic的品牌定制机,同样将享受到PPTV所有的IP内容。康佳、飞利浦、夏普等品牌已经成为了PPTV首批合作伙伴。

整个电视领域,主角并不是只有互联网电视,夏普、LG、飞利浦等传统强势厂商仍是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尤其是掌握屏幕核心技术的传统厂商。对于部分传统厂商而言,他们并不是不会制造好的产品,只是没有很好的连接用户。

PPTV推出内容开放战略,其实是将平台核心的内容能力输出到整个行业,帮助传统的电视厂商加强内容建设,将更多的优秀产品和号内容结合起来。此外,PPTV对外宣布包括“品牌联合推广”、“销售渠道主推”、“内容合作分成”等面向合作伙伴的扶持政策。

笔者认为,PPTV内容开放战略最终将体现在消费用户端,用户有越来越多的好产品可以选择,喜欢夏普的用户可以在夏普电视上收看中超节目,喜欢飞利浦的用户也可以在飞利浦电视上收看中超节目,用户不再为某个节目而改变购买意愿。

或许,PPTV的内容开放战略可以帮助更多的同行激活大屏幕的价值,术业有专攻,开放的价值很难被界定天花板。只有大屏幕价值被激活,智慧客厅、智能家居的未来才能更具象化。

*牛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pptv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