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嘀嗒拼车&易观千帆:社交出行需求女性高于男性,有待深度挖掘

 2017-06-16 14:1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嘀嗒拼车联合易观千帆发布《2017中国互联网社交出行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基于嘀嗒拼车平台的9000万用户以及易观千帆所掌握数据,通过对出行用户年龄、区域分布、职业类别等数据进行分析,从社交出行角度解读互联网出行市场,为了解互联网出行市场提供不同的视角解读。其中社交出行需求女性高于男性,有待深度挖掘。

《白皮书》中同时指出,中国互联网出行社交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2013年社交出行开始出现,经过2015年的市场启动和市场洗牌,2016年之后中国互联网社交出行市场趋向平台化发展。

共享互助社交出行拓宽社交维度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嘀嗒拼车已发展成为共享互助社交出行社区,因基于LBS的顺路搭乘,嘀嗒拼车重复搭乘率远超网约车。从出行平台到共享互助社交出行社区,拼车已成为一种社交新方式。从好友功能到结伴功能,嘀嗒拼车也在通过各种功能为用户提供社交服务,有效地拓宽了用户的个人社交维度。

根据易观数据显示,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以每年约2000万辆的增量增加,有限的道路资源与车辆不断增加形成矛盾,拼车成为缓解交通拥堵的新方式。人们对于共享绿色出行也愈加认可。随着8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居民消费观念趋于注重质量、绿色消费,GPS定位、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拼车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既能解决车主路途烦闷,又能为乘客提供经济舒适的方式。

80后社交出行迫切 女性用户需求有待深度挖掘

据嘀嗒拼车数据显示,80后是互联网社交出行构成中占比最大的人群,车主80后占比49.5%,乘客占比49.8%。因受社交圈狭窄以及到达适婚年龄等因素影响。80后群体的社交需求更加迫切。从性别来看,乘客中男性和女性对社交出行的需求基本持平,车主中对社交出行的需求以男性为主,占比90.5%。

一线城市用户对共享出行、社交出行的需求和认可度都较高。2017年第1季度重复搭乘率TOP5城市中,上海重复搭乘率高达17.8%,北京为17.4%,天津为16.8%,深圳为15.7%,青岛为14.9%。重复搭乘率TOP5与活跃用户数TOP5城市级别重合,可见一线城市社交出行意愿更强,车主乘客间也更可能保持联系。

嘀嗒拼车互联网社交出行行业TOP10显示,车主和乘客的重合职业为销售、教师、公务员、医生。相似的职业与行业背景为中国互联网社交出行双方提供了共同话题,促进了社交关系发展。同时,据嘀嗒拼车“我的范儿”标签显示,车主标签与乘客标签也有重合,比如“看电影、旅行”,共同的兴趣爱好也为车主与乘客提供较多的共同话题。

《白皮书》显示,中国互联网社交出行订单量前十名用户中女性占多数,女性用户需求有待深度挖掘。2017年第1季度中国互联网社交出行接单量汽车品牌TOP10依次为大众、别克、雪佛兰、日产、丰田、福特、比亚迪、本田、起亚、现代。车型多为凯越、朗逸、朗悦等经济适用型车型。在互联网社交出行中,高档车型也很活跃,嘀嗒TOP10高档车型接单量依次为宝马3系、奥迪A4L、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C级、奥迪Q5、奔驰E级、凯迪拉克ATS-L、沃尔沃S60、奔驰GLK级。广州、深圳车主偏好相似,车型集中在轩逸、卡罗拉、凯越。

2017年春节期间,北京、上海的机场互联网社交出行订单最多;2017年第1季度,广州凤凰城、国际机场、深圳桃源居、科兴科学园的中国互联网出行订单量最多。

社交出行中男性更爱玩、女*自拍和运动

据2017年3月嘀嗒拼车APP分时人均启动次数显示,上下班时段是中国互联网社交出行高峰期,成为用户主要出行场景。下班时段7:00—8:00人均启动次数为7.5次,晚高峰时段人均启动次数高于早高峰时段,下班后时段社交出行场景更丰富。

其中城际拼车平均里程达387.1公里,耗时较长,能更好地满足用户对社交的需求。2017年第1季度中国互联网社交出行最长距离为上海至*,共4217公里,相比较机票,城际拼车为用户提供了性价比兼陪伴的出行方案。

嘀嗒拼车的结伴功能催生互联网社交出行的发展,根据嘀嗒拼车数据统计,其中结伴主题中,选择同城活动的人群占比29.0%,成为结伴社交的主要场景。在游玩类主题下,男性用户数量高于女性用户。而在晒图求脱单和结伴跑步健身主题下,女性占比分别为68.4%和62.6%,高于男性用户。

北京、上海用户更偏好参与同城活动,占比为33.7%和32.6%。广州、深圳用户最青睐一起看世界主题,占比分别为32.2%和30.8%。其中上海为中国互联网出行春运扛把子,春运期间上海始发地订单量占订单量TOP10始发地16.1%,

订单量TOP10目的地中上海占比15.8%,为春运订单量之首。

技术升级、场景化社交出行平台是发展趋势

嘀嗒拼车不仅是一种新的社交方式,更可以基于用户出行场景和地理位置提供一站式服务,结合用户标签做到精准推送。比如与汽车电商或后市场服务商合作,提供产业链上下游多元化产品和服务,或接入汽车电商、保险等产品服务。

同时根据具体出行场景和用户偏好,提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送附近最适合的商家信息和特色活动等。

更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社交出行可以利用用户的兴趣爱好、个人标签等进行社群推送,投放广告,进行增强用户粘性,并通过广告和第三方服务利润分成,获得盈利,从而形成互联网社交出行商业模式,为互联网出行市场提供更多可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