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每日话题:三部委加强规范校园贷 校园贷如何转型?

 2017-06-29 17:26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www.admin5.com)6月29日消息,昨日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通知》要求,从事校园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网贷业务标的,并根据自身存量业务情况,制定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对拒不整改或超期未完成整改的,要暂停其开展网贷业务,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取缔,对涉嫌恶意欺诈、暴力催收、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移交公安、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无论是民间机构还是网贷平台,涌入校园市场给部分学生的非理性超前消费提供了便利。有调查显示,超过60%的学生申请校园贷是用于购物、娱乐、社交。

过去,因大学生没有收入来源也没有资产证明,确有临时开销急于用钱时,很难向银行等正规机构借到钱,因此转而“求助”于非正规机构。但大学生辨别能力较弱,往往就会给“裸条、裸贷”、*公司趁虚而入的机会,从而引发校园贷悲剧。

业内人员指出,有网贷平台风控被忽视,几乎到了“盲批”的地步,而多头借贷不断出现,甚至部分地区有80%以上的学生有在三家或者更多平台借款的记录。此外,中介在校园贷乱象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6年下半年,多家校园分期平台宣布退出或收紧校园市场。偏门关、正门开,银行的介入既有利于培养未来客户,也有助于建立大学生征信系统。有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大约有170多家机构发放了100多亿的校园贷,其中P2P有100家左右。去年互联网金融整治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约有65家P2P退出了校园贷市场,有些做校园贷的P2P也在转型。

业内分析表示,网贷机构并不会完全退出校园贷市场。未来在校园贷的市场上,原本的校园网贷平台的角色即将转化,成为银行在校园贷业务上的风控辅助力量。

相关阅读:

谁生生做死了“校园贷”?

校园贷治理:网贷系叫停 银行系重生

校园贷冰火两重天 巨头重压之下如何转型?

互联网校园贷渐进式转型 又瞄上了白领分期消费市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九部委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