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前有菜鸟顺丰交恶,现有京东手撕天天 快递和电商的恩怨情仇

 2017-07-25 17:48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20日,为确保用户和商家在使用物流服务当中的体验,京东称将从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目前天天快递已向国家邮政局发起投诉,认为京东的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在上个月,先是菜鸟网络发布消息,6月1日凌晨,丰巢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最后国家邮政局出面,事情才得以解决。

如今物流企业与电商平台唇齿相依,随着电商巨头不断加大对物流业的投入布局,今年的物流江湖已经颇不平静。小编今日探究一下快递和电商的恩怨情仇吧。

相关阅读:菜鸟网络与顺丰和解:数据共享合作达成一致

快递因电商日益壮大

在国内没有电商之前,快递服务就一直存在,但主要日常使用的是邮政。但是从2006年开始一变得不一样了,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产生的快递量,迅速超过传统的包裹递送业务,这为国内快递企业带来了不少新的生意。如果没有电商的发展,那么快递行业也不会迅速崛起。

快递和电商唇亡齿寒

我们在电商购买的物品是通过快递员交到手里,这是电商销售的最后一个环节,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快递的质量和快递员服务态度会直接影响到电商平台。如果电商平台可以制约快递公司,那就可以更有效的规范下物流行业了。事实上物流公司不是隶属于电商(京东除外),所以说很难执行下去。

京东“淘汰”天天快递是“店大欺客”吗?

京东称,天天快递是因为在2017年上半年度的综合评比排名中,在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方面都得分较低,并且存在部分违反平台规则的行为,决定暂停合作。然而天天快递表示这么做侵犯了商户的选择权和天天快递的良好声誉。

诚然快递问题频发,电商网站提示消费者先验货后签单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有时候快递员送的物品有损坏,消费者容易和快递公司扯皮。更有不少贵重物品失窃,损失更大。因此快递行业必须加以规范,即使难度不小。但是电商没有权利去干涉快递公司,因为快递公司不属于电商平台。

相关阅读:天天快递已向国家邮政局投诉京东扰乱市场秩序

快递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协作。应以提供良好的商家及消费者服务为出发点,商业协作也应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有问题积极地去解决,相信未来快递和电商行业会更加健康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