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谷歌同推feed流,背后到底是何逻辑?

 2017-07-28 16:4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近日,谷歌宣布改造其手机搜索App,将纳入有关用户喜好的个性化内容,新功能被命名为“Google Feed”。对此,有国内媒体指出,谷歌此举是跟随百度的feed流新闻模式。而也有媒体认为,中美两大搜索引擎巨头在发展方向上“殊途同归”,是大势所趋,并非谁跟随或复制谁?那么,谷歌是否在跟随百度?谷歌与百度同推feed流新闻是纯属巧合,还是历史的必然?

同推feed流,谷歌与百度有何异同点?

说到feed流,这并非百度原创。Feed流最早起源于网景通讯公司(Netscape)的推送技术,而随着近些年来国内内容资讯平台大爆发,feed流被广泛用于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社交网站和内容平台,而feed广告更是已经成为国内社交平台的一种重要盈利模式。因此,无论是百度还是谷歌,如果追溯其鼻祖,那么两者可能是同一个“发源地”。

但是,在搜索引擎行业,百度确实是业内第一家将feed流加入到移动搜索客户端的平台。早在去年6月,百度就推出“百家号”,并同时发布内容战略,在手机百度上推出了feed流,主打个性化资讯消费,而这开了搜索引擎平台加入feed流,全面转型内容平台的先河。相较而言,谷歌推出的时间较晚,足足比百度晚了一年之久。

尽管上线feed流的时间有早晚区别,但从技术原理来看,两者应该是一样的,都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用户进行主动信息推荐,而不再是传统的搜索引擎那样需要用户主动发起需求去检索信息。而谈到人工智能,百度和谷歌作为搜索引擎行业两大巨头,有天然的大数据优势,因此也能够看到两家都是较早大力投入到人工智能研究的公司。而在feed流方面,两者都选择用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基础,可以说一方面是由公司基因决定,另一方面也是feed流技术发展至今的必然。

所以,我们看到,在加入feed流之后,两者的首页保持了惊人的一致,而且在内容频道类型设置方面也是大同小异,都是重点推荐的娱乐、体育等大众接受度更高的新闻资讯。

不过,虽然两者在feed流技术方面可以说是“同源”,产品也有众多相似之处,但是如果对比百度与谷歌在feed流产品的细节,还是能够发现两者之间有诸多的不同。

第一,在内容的展现形式方面不同,谷歌在首屏展示的内容更少更精,而且内容除了展示标题之外更有资讯的简介,而百度相较而言更加丰富,仅有标题和头图展示。这个其实稍加分析就不难理解。首先,两者针对的用户群体不同,谷歌的feed流产品首先需要满足欧美人群获取信息的需求,而百度作为国内第一大搜索引擎平台,必须先考虑到国人的阅读需求。其次,从阅读习惯上来看,国人普遍喜欢快阅读和轻阅读,所以百度在内容展现形式方面更符合国人习惯,而欧美人群则更喜欢深度资讯,所以谷歌的产品设计也有其依据。

第二,虽然两者推荐的内容大同小异,但是推荐的内容侧重点不同。比如,谷歌将饮食放在重要推荐位置,而百度则专门将短视频内容单独设置一个频道,方便用户浏览短视频内容。实际上,近些年来,短视频在国内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各大内容资讯平台重要的流量来源,所以百度feed 流突出短视频内容。而谷歌的用户大多都是非中国用户,所以对于这个趋势没有洞见也不难理解。

还有,百度还利用其独有的智能语音技术,设置了语音收听功能,方便用户戴着耳机收听内容资讯,而谷歌则没有这方面的相关设计。可以说,在这一点上百度的用户体验更佳,考虑到了用户不同的场景下对内容资讯的获取需求。而谷歌作为一个迟到者,虽然其技术实力毋庸置疑,但在用户体验方面显然还有更多的功课要补。

总的来说,百度与谷歌在feed流新闻方面的差异,背后可能是国情的差异和用户人群需求不同导致的,两者之间或许并没有优劣或对错之分。

同源不同宗,背后的逻辑却惊人相似

前面提到,百度与谷歌在feed流产品方面“同源不同宗”,存在诸多差异。但是,从百度和谷歌先后推出feed流产品的内在逻辑来看,却又是一致的。

首先,两者推出feed流,都是在移动互联网新场景下,搜索引擎平台应对用户需求的变化而主动求变的结果。只不过,百度动作更迅速。事实上,百度之所以能够在去年就在手百上推出feed流新闻,其实也是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尤其是内容资讯平台近些年异军突起倒逼的结果。实际上,作为此前国内互联网的一大入口,百度自然不希望其用户时间被其他内容资讯平台蚕食干净,而是希望能够在用户时间之争当中,通过满足人们获取信息和资讯的刚需,打赢这场用户保卫战。对于谷歌来说,同样面临相似的问题,虽然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更迅速,但是其他国家在移动互联网发展方面也正在飞速发展,所以谷歌推出feed 流同样是希望留住用户,最大化地占有用户时间,增加产品的粘性。

其次,feed 流广告已经是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推出feed流,有助于两者丰富商业模式。在此之前,两者在盈利方式方面都依赖于传统的搜索引擎广告,这一商业模式虽然很有效,但是其增长已经面临天花板,而且在移动互联网的新场景下传统的搜索广告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而早在2016年9月举办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就宣布再次加码内容生态建设。并明确提出,将以人工智能为基础,涵盖内容生产、分发、变现三大环节。基于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贴吧、百度搜索等数十年的优质内容沉淀,百度内容生态将利用百度的产品、技术和资源优势,实现高质量内容与消费者的匹配。

实际上,先不说百度百科、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等这些原有的内容平台,百度最早在2013年推出百度百家网站,一度在内容创作者心目中声名鹊起。而在2016年,百度更是对内容平台进行全面升级,并更大力度地扶持内容创作者群体,目前已经聚集了超过数以万计的内容作者。根据百度2017Q1财报显示,百家号入驻账户数达45万,同比上季增长一倍,而时至今日,已经来到第三个季度,这个数字可能还要再翻一倍。

而对于谷歌来说,同样不愿错失feed流广告这一具有极大增长潜力的“蛋糕”,所以推出feed流的时间虽然有点晚,但应该是早就打定的主意。不过,谷歌在内容方面的储备较弱,起步较晚,除了在推出feed功能之外,可能还需要在内容生态的建设上发力。

最后,两者同推feed 流,或是搜索引擎平台自然进化的结果。虽然搜索引擎的技术几经变化,但是搜索引擎平台的产品模式却一直以来都没有大的变化。而现在,或许已经到了变革的时刻。一方面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搜索引擎平台能够化被动为主动,能够对用户在信息方面的需求做到更加精准的预测和判断,从而可以主动向用户推送用户感兴趣的信息和内容。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上网获取信息的场景更加丰富且多元化,如何在不同的场景下,都能够为用户提供最佳的信息获取体验,这也是搜索引擎平台寻求变革创新的初衷。因此,在推出feed流这件事上,作为晚来者的谷歌对早入场的百度或许有些经验借鉴,但两者也都是顺势而为。

总的来说,从百度和谷歌分别推出feed流这件事上也可以看出,在今天,中美两大科技强国在互联网方面的发展已经基本同步。实际上,如果说在二十年前,中美在科技领域的差距是天壤之别的话,那么,在二十年后的今天,中美两大科技强国已经不分伯仲。在搜索引擎领域,美国有谷歌,中国有百度;而在电商领域,美国有亚马逊,中国则有阿里巴巴,在社交领域,美国有Facebook,中国则有腾讯。几乎在每一个领域,双方都有交叉竞争,而且势均力敌,而这正是当下互联网行业全球格局下,中美各顶半边天的真实反映。而中美互联网公司之间的产品频繁出现交汇点,互有经验借鉴,其实也很正常。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
谷歌
百度谷歌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