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国美在线816引爆零售趋势变革 用户价值将成必争之地

 2017-08-22 14:4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刚刚结束的国美在线816品质嗨购节,凭借诚意满满的优惠活动以及花样繁多的爆款精品成功俘获大批消费者的芳心。而要说整个活动期间最吸引眼球的,就要属那一组“别着急、别上火、别为难”的海报了。

众所周知,在不少电商平台的购物节中,消费者或多或少都遇到过图货不符、以次充好、抢完没货的状况。而国美在线816这组海报恰恰剑指这些问题,通过暖心的文案直达消费者内心,更将保障活动商品品质、货源货量、图货相符的核心价值传递给消费者。

而国美在线816品质嗨购节此番“豪言”的底气就在于20万、428、1700这三组数字。据介绍为了保障整个嗨购节的商品品质,共有20万国美员工参与到活动期间的真人检验货物当中;为了保障消费者抢到货,国美以灵活的供应商合作模式确保全国428个仓库100%有货;为了打消消费者图货不符的疑虑,国美全国1700家门店线上线下联动,让消费者线下体验线上下单,所见即所得。这三大法宝为国美在线816带来了良好的购物体验,而背后的一切都指向一点,那就是用户。

用户成为行业突围关键

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互联网模式兴起,零售行业经历了从门店到线上平台,再到移动客户端的变革。而每一次变革都代表了一种新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价值观的兴起。

在物质匮乏、供不应求的年代,零售的核心就在于商品本身,同时零售行为也止于商品本身,消费者付费即代表着行为的终止;在电商平台异军突起的年代,供应链、流量成为零售行业的逐鹿之地,掌握这些关键的才能从这个时代冲杀出来;而到了互联网高度发达,且服务行业兴起的时代,零售势必面临新的变革趋势,用户就成为从时代突围的钥匙之一。

可以这么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需求正在不断升级,已经从马斯洛需求理论中的基础需求上升到社交需求、尊重需求乃至更高。这也反哺了消费升级的产生。因此在这个阶段,消费者开始向用户转变,同时零售对于用户也不再是买卖商品这么简单,更包含了后续的一系列服务等方面。

正如国美互联网CEO方巍所说,用户现在要的不是一个简单的仅仅价格便宜的商品,用户要的是24小时在不同的场景里面能满足他;要的是既可以在线上做信息的搜索,又可以到线下进行体验,进行交融;用户希望通过社交、通过分享,了解什么样的商品和什么样的服务适合我。此次国美在线816品质嗨购节,正是国美在这方面的实践之一。

三大转变引领新零售趋势

可以说国美30年的历史,就是我国零售行业的发展史,而常年身处时代发展的风口浪尖中,也让国美有更敏锐的目光,将新的变革定位在用户价值上。

基于去年提出的用户端、产品端、平台端、服务端和分享端、体验端形成6+1线上线下的融合的新零售策略,国美的三大转变正在发生,一是思维意识的转变,逐渐由渠道思维转变为用户跟商品思维;二是竞争模式的转变,从价格竞争到价值竞争;三是科技层面的转变,通过技术手段提质增效,加速线上线下的链接。

可以说国美在线816品质嗨购节就是国美在用户思维上的一个体现。同样,定制化和服务升级也至关重要。目前国美差异化商品占到了整个全系商品的37%。这个数据就体现了国美在场景化、选品化、定制化方面的能力,通过这些国美才能不断地把好的、适合用户的商品推荐给他们。

而在用户价值方面的转变上,国美更关注零售后半场即后服务的过程,围绕家电零售形成家居、家电、家装的场景,并通过一系列后服务形成从商品到服务的闭环,逐步将国美转变为以家为主导的方案提供商。而这些变化也同样发生在国美在配送、门店社群互动、后续产品跟进等方方面面。

在技术层面,除了通过移动端国美APP加速了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和地面平台的链接形成立体店,更通过社群、分享、美店等功能让用户进入深度体验场景中。此外,国美还运用大数据技术统筹线上线下购物场景,形成精准且立体的消费者画像,并通过这些进行搜索和推荐,形成跟用户更高效的互动。

从国美中塔店、马甸店这些用户体验的线下场景、到国美APP营造的用户消费线上场景,再到国美在线816品质嗨购节对用户思维和价值的深度把握,国美已经在用户驱动变革上领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零售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