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综合电商夹击之下:垂直零售电商谋得一缕生机

 2017-08-22 18:0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两年来,面对综合类电商的步步紧逼,垂直电商是否还有活路,成为了不少业内外人士热议的话题。如果说垂直类电商将被综合类电商围剿的一个不剩,那显然是言过其实。实际上,像网易严选、顺风优选等垂直类电商,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半年一度的《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通过对国内数百家主流零售电商进行统计分析更是表明:垂直类电商似乎在综合电商的夹击下似乎谋得了一缕生机。

垂直电商领域显现出巨大的潜力

数据显示,在“2017年(上)全国核心垂直零售电商用户满意度TOP10榜”中。宝宝树旗下母婴电商美囤妈妈、途虎养车网、网易严选位居“2017年(上)全国核心垂直零售电商用户满意度TOP10榜”前三位,以迅速的平台服务获得了相对较好的用户满意度,购物评级也达到了“放心购买”的级别。

图:垂直类电商获得了相对较好的用户满意度

除了垂直零售电商,国内最大的安卓应用分发平台360手机助手上的大数据则显示出,垂直电商领域的更大潜力。从360手机助手中可以看到,在购物类APP分类中,购物类APP被划分为了商场、导购搭配、团购优惠券、海淘全球购、生鲜配送、快递、9块9等多个细分类别。这表明随着用户消费升级,仅仅淘宝和天猫这样的综合电商已无法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在此背景下,细分类别的购物平台自然应运而生,其市场潜力也相当被看好。

图:垂直细分类电商平台不断细分,类别多样

以合作拿流量,以商品和服务谋生存

流量是所有电商的命脉,尤其是对于垂直类电商来说,如何从巨头的围剿下分得流量更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其共同的解决方法便是进入各大综合电商巨头的开放平台。与开放平台合作能够带来流量和订单,而且成本也更低。据媒体报道,酒类垂直电商酒仙网与天猫等平台合作后,分销平台为其带来的收益已占全年销售额目标的1/4。对于垂直电商而言,借助综合类电商的平台推广自己的品牌,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模式之优劣已不言而喻。

不过也有中粮我买网、顺风优选、网易严选等这类“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垂直类电商。中粮产业链的众多食品品牌,在一定意义上给我买网提供着货品的支持,这部分商品在协同和价格上都会有优势。而顺丰优选则可以借助母公司的配送优势,同时顺丰集团夹带的直投资源和顺丰大流量也是优势之一。但总得来看,无论是哪种方式,垂直类电商平台目前获取流量,除了依靠自身,巨头的导流必不可少。

流量需要与巨头合作,但要想生存,垂直类电商平台更多的是在商品和服务上出力。宣传平台商品属于正品,质量保证以及及时反馈用户的投诉建议,都是垂直类电商平台发力的地方。另外,垂直电商必需是实现专业化垂直的电商平台,是商品专业化+服务专业化,必需对经营品类的了解超过其他人,商品介绍、功能使用、维护保养、推荐和促销引导、甚至上门安装,通过体验满足而不是价格便宜来获得用户,这也是垂直类电商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图:部分垂直类电商平台表现给力

而360手机助手大数据也显示,能够从这些方面发力的垂直类电商也获得相对更好。从相关APP的下载量来看,如专注于奢侈品的寺库奢侈品APP,其下载量就高达354万;名表交易平台万表APP的下载量也高达434万;专注于母婴购物的贝贝,下载量更是高达965万,表现相当给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商战场上存在两股势力,一边是偏隅一方,专注细分领域,讲究“专与钻”的垂直类电商,另一边是触手无限蔓延,领域盘桓交错的综合类电商,两种理念交火不断,曾经一度以一边倒的方式呈现,但现在随着垂直类电商平台谋得一缕生机,电商市场也将会出现新的变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综合电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