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手机业务折戟的HTC 为何在VR领域也举步维艰?​

 2017-08-29 14:2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HTC正在与一家咨询机构合作,研究相当重大的“战略选项”,以谋未来出路。其中,包括出售Vive虚拟现实部门或者彻底剥离该部门成立独立公司的可能性,但目前HTC还未发表评论。

1997年5月15日成立的HTC,全称为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台湾的手机与平板电脑制造商,是当时全球最大的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生产厂商,以及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代工和生产厂商。但自2013年One M7登上巅峰之后,HTC急转直下市场份额暴跌。在手机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HTC终于败下阵。

在手机市场失利后的HTC,开始扩展手机以外的业务,并在VR领域似乎在虚拟现实领域也陷入了瓶颈期。那么,HTC为何在手机业务失败之后,又在起点较高的VR领域碰壁呢?

一衰再衰,HTC手机业务已经彻底失败

目前,关于HTC出售Vive虚拟现实部门或者剥离该部门成为独立公司的事件,HTC拒绝表态。有台湾产业链人士爆料称,中国内地互联网三大巨头BAT均有意成为HTC的接盘侠,但其内部人员更倾向于卖给谷歌。如果HTC真的卖掉Vive虚拟现实部门,不论被谁收购都意味着曾经的王者,正在不断没落。

尽管HTC还没有做出决定,但其整改公司业务迫在眉睫。在过去十年HTC的核心业务遇到大幅度的下滑,不到五年时间其股价下跌了75%,与2011年4月份的最高点相比暴跌95%,当前市值只剩近18亿美元,而且已经连续9个季度亏损。

HTC如今的窘迫境遇,并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如今,HTC就出售Vive虚拟现实部门或者剥离该部门成为独立公司的事件进行商议,可能纯属走投无路。自2012年至今,HTC业绩不断下滑颓势难掩,这一点在股价方面表现尤其,从行业巨头瞬间跌落。

从2012年HTC的营收下降开始,幸运女神似乎就很少眷顾过这家行业巨头。为了改善营收下滑的状况,HTC采取了精简产品线的的措施,推出One系列。奈何One系列关键时刻掉链子,出现了处理器严重发热导致屏幕出现黄斑,主页按钮的设计缺陷致使屏幕有时会失去控制,无法使用。于是,HTC的粉丝在购买其手机后脱粉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到了2013年,HTC将目标放到高端市场,彻底放弃低价手机推出M7,但“大姨妈相机”事件,又宣布HTC转型失败。2014年HTC仍在尝试翻身,尽管这一年的M8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但连续两年的翻身失败,已经很难让HTC回粉。2015年的M9,让HTC在手机行业彻底崩盘。

因此,HTC在手机行业屡屡失败并非时运不济,其根本原因还是在每次准备翻身的时候,产品缺陷就会适时出现,且每次都完美的错过机会。尽管HTC后来推出了几款口碑不错的旗舰店,在VR领域也带来了用户体验不错的产品,但其发展的颓势仍然阻挡不住,以此发展HTC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VR业务难以成为HTC逆袭的资本

进军VR虚拟现实领域本是HTC扩展维持生计的业务,去年年中其董事长王雪红也明确表示,会将更多精力放在VR新兴产业上。但VR尚处寒冬阶段,HTC的处境正如杰克·马(马云)所说: “后天很美好,但今天和明天很残酷”,这句话用来形容HTC的虚拟现实业务在适合不过了。

从2012年的“VR元年”到现在的“VR寒冬”,众多互联网公司在这一领域前仆后继,从先驱变成先烈,虽然HTC在这一领域相对其他公司发展不错,但走得也很辛苦。纵观虚拟现实的入局企业,似乎没有像HTC一般是为自身寻找救命稻草。

目前,VR市场还未爆发,在此之前入局虚拟现实的企业只能处在蛰伏期。去年HTC凭借虚拟现实的风口成为互联网讨论的热点,并试图展现自身在创新领域的领导地位。但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曾出具过一根2016年全球VR市场的收入规模预估,预计在年底全行业收入可达37亿美元。但HTC在时间过去一半之后才打到6300万美元,距离SuperData的预估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尽管VR领域的前景不可限量,但其真正爆发的的时间还不可知,最起码不是现在,虚拟现实不能急于求成,其成长也不是短期可以看得见的。但现在HTC内外交困,能否撑到VR爆发的那一刻还很难说。

而HTC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仅靠VR技术难以带动企业盈利。随着HTC手机业务在大陆和美国市场的暴跌, Vive虚拟现实头盔已经成为HTC当前最有价值的资产。但从上周HTC大幅度下调Vive头盔价格的动作来看,VR业务已经难以平衡HTC业绩,前景堪忧。

本月中旬,HTC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营收161亿元新台币(约人民币35.45亿元),环比增长11%。税后净亏损为19.5亿元新台币(约人民币4.29亿元),尽管比上个季度的20.3亿新台币(约人民币4.47亿元)亏损额稍有缓解,但这已经是HTC亏损的第九个季度。

由此可见,虚拟现实技术虽前景广阔,但HTC留给VR的时间并不多。目前VR市场还没有爆发,而HTC又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仅靠当前在VR市场的成就还难以做到逆袭。毕竟,HTC扩展至VR领域是为了寻找翻身的机会。

未来,HTC是要回归代工还是等待VR爆发?

曾经在美国市场的出货量压过苹果和三星,在MWC傲视群雄获得“2011年最佳手机公司”的最高殊荣的HTC,回首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不论现在如何身处困境,当时的HTC都风光无限。那么未来,HTC将如何生存,是回归本行代工还是等待VR是爆发?

一方面,HTC回归老本行,出售Vive虚拟现实业务,虽有基础奠定,但目前市场竞争激烈。2011年是HTC的巅峰,也是其从云端跌落的开始,这一年国产手机开始崛起,而HTC还沉迷在自己的王者的喜悦之中毫无察觉。随着国产手机的新崛起,以及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深入了解,HTC变逐渐失去了竞争优势。

尽管HTC后来意识到自身错误,但已经难以改变当时的国内市场,手机销量一落千丈。如果现在放弃新发展的VR业务,重新回归手机业务,研发实力依旧不可小觑,但仍要面对的是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若不重新改革,难免重赴后尘。

另一方面,全力投入虚拟现实领域蛰伏,但很难判断HTC能否等到VR市场爆发的那一刻。全力投入VR领域则意味着曾经风光无线,如今勉强维持的手机市场被彻底丢掉,而这将存在极大的风险。如果HTC坚持不到VR市场爆发的那一刻,则很容易全军溃败。

不论HTC如何选择,回归手机代工也好,等待VR市场爆发也罢。HTC还是要认清当前正处于困顿交加的环境之中的现状,急需救火之水。

总而言之,曾经一路走来顺风顺水的HTC,再也不是那个经常被幸运女神眷顾的全球最大智能手机代工和生产厂商。反而当时让HTC快速发展元素,却成了其翻身道路上的绊脚石,正应了那句“彼时蜜糖,此时砒霜”。

未来,HTC若想逆袭成功,也不能痴痴等待救星出现。毕竟,能让HTC逆袭的,只能是它自己。

本文作者锐智家,专注互联网商业观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锐智家(ruismart_com)。如需转载请保留此信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htc手机
htcm7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