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如何增强商业价值,收割内容红利?微播易跟咪蒙聊出了这4条经验

 2017-09-26 14:2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微播易在发布的《2017社媒营销趋势白皮书》中曾经提到,2017年微信广告投放仍然会占据首位,但是投放比例会有所减少。而以短视频和直播为主的社交视频广告则将继续保持上扬姿态,或将达到整个社媒广告投放市场的30%,乐观预估或将超过50%。

在竞争越发激烈和用户口味越发挑剔的时代,内容创作者不仅面临着内容升级的挑战,还必须考虑如何能够维护和提升自身的商业价值,与广告主们保持住长久的合作关系。

相对比短视频与生俱来的图文声并茂等优势,再加上原创、定制、冠名等丰富的变现方式,已历时5年发展历程的微信公众号倒显得有点后劲不足。“获客成本增加、内容同质化、变现渠道单一”等各种问题,正在困扰着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们。

作为微信内容领域的头部大IP,咪蒙,也逃脱不了对这类问题的纠结。不过,与更多人焦躁不安、迷惘不前不同,咪蒙已经率先做出了改变:深耕内容创作、打造内容IP矩阵、举办新媒体创作大赛、增加短视频元素……众多创新尝试开始在咪蒙发生。

微播易也就这些变化以及刚刚落下帷幕的新媒体创作大赛对咪蒙团队进行了采访。结合现在内容领域的发展情况以及咪蒙对内容升级的一些看法,微播易从提升自媒体商业价值,增强广告合作机会的角度,提炼出了一些可供学习的经验。

一、内容为王依旧是硬道理

内容至上,这并不是一句空口号。它早已是整个新媒体行业必然遵循的一个不二法则。咪蒙在复盘其举办的新媒体创作大赛时曾经写到——

新媒体最重要的还是内容,至于运营、营销、推广等等,我觉得都是锦上添花。内容,才是新媒体的本质问题。好的内容本身就自带营销属性。

咪蒙举办新媒体创作大赛的初衷也是强调创作两个字,回归内容本身。因此在整个比赛期间,咪蒙设置了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制定了高强度的培训课程,并邀请了张一白、蔡康永、六神磊磊、张嘉佳等内容大师对选手们进行培训。其初衷,也无非是想要找到一个真正的、优秀的内容创作者。

因为,咪蒙清楚地知道,内容才是决定粉丝去留、决定自我存亡的根本。在微播易看来,好的内容就是流量的保证,是广告主决定投放的前提,这适用于微信、短视频、直播等各个内容表现形式。

二、打造内容IP矩阵

这是咪蒙在内容升级中,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我们发现,除了“咪蒙”这个主账号之外,咪蒙团队已开设「才华有限青年」「我又宅了一天」「好疼的咪蒙」等其他账号,咪蒙的内容IP矩阵正日渐发展壮大。

而新媒体创作大赛的结果出炉后,4位个性鲜明的获奖选手也脱颖而出。据咪蒙介绍,对于4位选手未来的规划,有可能是开设风格不一样的公号,如果有合适的人选,可以发展视频等一些其他方向。可以看出,咪蒙的内容矩阵,依然在完善和强大中。

咪蒙新媒体创作大赛第一名50万奖金获得者蔡慧慧,

写故事的时候会带着一种调侃的味道,语言轻松幽默

实际上,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微信大号走“内容矩阵”这条路线。这样的设置,不仅可以使自己的内容更加多样化,同时也能充分发挥流量优势,满足不同类型粉丝的需求。当然,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广告主在投放时也增加了更多的选择。

微播易认为,有实力的头部大号增设内容矩阵,是扩大内容生产,增强变现渠道的一种表现,但将内容做精做细做优才是根本。咪蒙在打造内容矩阵时就有很大优势,可以实现内容之间的互帮和互补,从营销角度来看,是一种扩大生产、优化资源配置的适时之举。

三、开创广告投放新形式

按照以往的思路,微信广告投放的主流形式有软文定制、硬广植入,相比较短视频各种花式植入方式,确实略显单薄。不过,从新媒体创作大赛中咪蒙的处理方式,我们看到,其实微信内容同样也可以玩出一些有趣有料的广告投放形式。

比如,咪蒙举办的这场新媒体创作大赛,就提供了冠名商和赞助商的名额,最终VIVO和一汽马自达选择了投放。并且结合赛程在微信文章中的推广,咪蒙还创新出了金句赞助、评论区互动等新的曝光和植入方式,粉丝也乐于接受这种逗趣的玩法。

金句赞助

评论区置顶

在微播易看来,文章内容与品牌调性相符是广告投放微信的一个根本,在此基础上,发散思维,创造一些新的植入形式是十分必要的。随着内容的不断创新,广告合作形式也不断推陈出新将是一个必然趋势。

四、加入短视频元素

短视频已经成为当下内容营销不得不谈的一个关键词,它也正凭借独特的营销价值吸引了包括宝洁、腾讯、京东、淘宝等在内的众多大牌广告主加大投放。微博也是因为投资秒拍,布局短视频,带来其广告收入的提升和活跃用户的高度增长。

而在微信公众号的近期发展中,我们也发现传统的情感类大号正在失去以往的优势,而那些综合/搞笑视频类的账号成长却非常快,像「炮爷出击」「金大锤暗拍」「开车大神」等微信公众号在近期表现非常亮眼,而视频则是他们在内容上的共同元素。

很多微信内容运营者也意识到了短视频的巨大优势,咪蒙也不例外。咪蒙拥有成熟的编辑团队和专业的视频拍摄和制作队伍,在向短视频靠拢中有着更加明显的优势。

在本次新媒体创作大赛中,视频元素就为咪蒙的整个传播增色不少。比如在传播前期,一支《追梦赤子虾》的短视频就在咪蒙微信公号和腾讯视频上进行了大量扩散,对大赛知名度的提升起到了助力作用。

在大赛后期,咪蒙团队也是将张一白、六神磊磊等大师的培训内容及与选手的互动做成了短视频,与文章内容结合进行传播,实现了图、文、声、画相结合的效果,让读者在感官和阅读体验上得到了提升。

而基于视频的形式,在广告合作上,咪蒙也是进行了新的突破。咪蒙介绍说,借鉴综艺节目的玩法,他们在培训的地方通过布场给品牌logo露出,还做了品牌相关的花字与特效,最有意思的是,每期节目最后,都有咪蒙亲自为品牌进行花式口播……

可以看到,内容形式上的突破,为咪蒙的商业变现也增加了更多可能,而在未来短视频也必将是咪蒙内容升级的重要方向。

在微播易看来,作为微信公众号中的头部大号,咪蒙这些创新和升级,将为新媒体内容的创作和商业变现带来新的思路。微播易也非常期待,咪蒙更多非凡的表现,这将为内容创业者在如何进行精细化运营、提升自身商业价值上带来更多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微播易,社交视频营销领跑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