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内容商业是没有边界的无限游戏

 2020-11-04 09:13  来源: 蓝鲸浑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由高樟资本、杭州文投和人民中科主办、世见科技协办的“2020新文创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大会聚焦于内容商业的趋势和机会,为观众带来了前沿、深刻的行业洞见。

论坛上,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带来了题为《新时代,新趋势,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从一位资深行业投资人的视角与观众分享了内容商业的发展趋势与创业机遇。

作为在内容商业深耕了20年的资深人士,范卫锋深信技术是内容商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每一次技术的革命都带领内容行业进入新的赛季。

他表示自己见证并经历了科技推动的多次内容商业巨变:从传统纸媒电视赛季,到微博微信赛季,再到APP短视频及直播赛季,甚至未来可能的VR及AR赛季。

范卫锋把内容商业的进化过程用“高樟车轮模型”进行了概括——技术作为最核心的推动力,带动渠道的升级,从而改变了内容的形式。技术前进的车轮永远不会停止转动,于是也推动内容商业持续的迭代升级。

早在七、八年前,范卫锋就预感到:在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物质满足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内容商业将成为未来商业的中流砥柱。“内容不但是鞭子,也是千里马;内容不但是风帆,也是远洋的商船。”

于是,范卫锋在2015年创办了高樟资本,并确定了“做专不做泛,做新不做旧”的战略——做专不做泛,指的是在一个大的行业赛道里面集中兵力做深做透;做新不做旧,指的是投资每个领域新的生产力,新的物种,新的企业家。遵循着这条战略,高樟资本投资了众多优秀的内容行业创业项目。

多年的沉淀与经验让范卫锋对内容行业的趋势更加敏感,他逐渐意识到,整个内容商业正在从媒体型内容走向消费型内容,纸媒电视时代单纯的吸引流量、贩卖广告公关内容无法将受众变为直接的消费者。

而在媒体形式丰富多样的今天,公众号、短视频、直播、游戏等都能将内容转化为可复制、可规模化的产品,与受众建立起基于内容的强烈的、持续的、带有信任和感情的联系,从而产生直接消费。

那么,在消费型内容赛季,整个行业会将如何进化?范卫锋指出三条变化主线:富维化、互动化及虚拟化。

范卫锋表示,富维化是指内容行业将继续按照信息量越来越大、感官维度越来越丰富的趋势发展,永不停止。内容行业的信息和形式都在不断革新拓展,所有文字领域内容都可以用视频,甚至更高维度的形式重做一遍。

内容行业的互动化则为受众带来更深的体验、更久的陪伴和更爽的娱乐,不管是在线教育、直播、游戏还是线上图书,互动化都是深化受众体验的重要手段。范卫锋认为未来“无互动,不内容” 。

虚拟化则是指内容上次元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范卫锋表示,近年来自己在动画漫画产品的消费时长已经超过了真人电影电视,伴随着二次元、虚拟文化长大的一代人现在已经成为主流文化的最响亮的声音,他们的消费喜好将使得更多内容增加虚拟元素,内容商业会迎来虚拟现实融合的未来。

最后,范卫锋总结道:“技术变化决定赛季、社会变化决定赛道。大方无隅,大器免成,内容商业是没有边界的无限游戏。”

高樟资本乐见内容商业的无限繁荣,也将持续投资、陪伴、支持其中驾驭各种变化的内容商业企业家。

蓝鲸浑水对高樟资本投资项目的相关报道:

敬汉卿:22岁B站拥有近700万粉丝,20岁获高樟资本投资 | 浑水独家

虚拟主播是门好生意吗?丨我们找头部虚拟主播机构创始人聊了聊

文章来源:蓝鲸浑水(ID:hunwatermedia),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grt-XZwdqt01C40DdBhS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内容商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