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iPhone X是苹果下的一颗棋子 目的是想重返辉煌 但似乎不太可能

 2017-09-29 09:2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陈剑锋

当下,iPhone 8与iPhone X在用户的期待中如期而至的展现在世人面前,而这两款重量级的产品像是跨时代一样,完全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格和技术。iPhone 8除了轻微的变动之外与iphone 7一模一样。另一款iPhone X完全采用了全新的技术,OLED全面屏与Face ID人脸识别取代指纹解锁。两者相比似乎iPhone 8只是彰显iPhone X而存在的陪衬品。

iPhone X的出现无疑给苹果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严重的创新匮乏点燃了希望之火,而出现创新匮乏不仅仅只存在于苹果,这是目前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一个普遍的现象。苹果继4s之后就已经开始出现了这种状况,在后续的几代产品iphone 5、iphone 6等基本上再无太多的创新和改变,iPhone X将会是继4s后最有创新和改变的一款产品。也就是说,iPhone X将最有可能是能够让苹果重返辉煌的一枚棋子。但是我们纵观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发展来看,苹果的这个愿望似乎不太可能实现。

其它智能手机品牌的迅速崛起,让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

众所周知,苹果是引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主导者,更是智能手机的先驱者,从iphone第一代开始,就已经开始在市场上有一定的份额了,到了第四代的时候,iphone成了全球手机销量第一的品牌,赶超老牌手机巨头洛基亚,是苹果最鼎盛的时期,也是移动互联网正式蓬勃发展的时候。

由于当时智能手机市场一片空白,大众对于智能手机没有什么概念,基本停留在以老牌洛基亚为主导市场的手机时代,能够拥有一部洛基亚手机,打打电话、发发短信已经是最幸福的事情了。此时iphone以独特性的外观设计、加上其全新的智能技术出现在世人面前,颠覆了用户对手机的认识,自然产生一种好奇的心理,因此iphone也顺其自然的被广大用户喜爱,移动互联网也正式开始发展,可以说苹果是在恰当的时期干了恰当的事情。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移动互联网经过多年的发展,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智能手机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开来,在经过市场的洗礼和冲刷之后,已经占有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和用户群体,不再是以iphone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且无论是从设计和性能方面,也都可以和iphone媲美,比如像华为、小米、三星。加上这些年来,用户对iphone外观设计的视觉疲劳,已经没有开始时的激情。

一直以走中高端市场的iphone,在价格上也是其一大痛点。像此次的iPhone X,尽管其完全创新的OLED全面屏与Face ID人脸识别,让人不惊想立即入手一台,可是其高昂的售价,难免让人望而却步。比如眼下,搭载了全面屏的iPhone X入门款售价已经上探到了8000元以上;高配版iPhone X售价为9688元,逼近万元。而之前的iphone 7入门售价才差不多不到7000元,整整高出了1000多元。

中国有完整的制造生态系统,软硬件实力足矣与苹果抗衡

另外,以中国为例,中国是目前全球智能手机最大的生产基地,有其完整的制造生态系统,包括供应链及人工技术。据工信部公布的2016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的总体情况显示,去年我国通信设备行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全年生产手机21亿部,同比增长13.6%,其中智能手机15亿部,增长9.9%,占全部手机产量比重为74.7%。也就是说全球有70%以上的智能手机都是在中国生产的。

同时,据苹果披露的2017年供应商显示,在主要的200家供应商里,美国、日本、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囊括166家,中国供应商位居前四,今年又新增了5家。

可以说,中国掌握着全球智能手机生产的核心,此时在加上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如华为、小米等品牌的软件实力,快速的制造出抗衡iPhone X的全面屏和人脸识别的智能手机并不难。而其实小米在去年就抢先发布了全面屏手机Mix 2,随后,不甘示弱的努比亚宣布将在10月推出全面屏2.1新机,这都是最好的例子。

各大手机厂商核心技术旗鼓相当的时候,用户体验才是一步好棋

在智能手机厂商的核心技术旗鼓相当的情况下,想要独占整个市场成为老大是不太可能的。未来想要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领先者,就需要从用户的角度着手,比如像目前用户比较的关心的电池续航能力,快充能力,各种操作的手感等等,需要具有创新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像之前爆出的iphone的指纹解锁移至侧边,是否真的会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还有待考量。

无论怎样,苹果下的iPhone X这一颗棋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不太可能给苹果带来多大的惊喜。

【陈剑锋,科技自媒体人、专栏作者,专注于科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信公众号:陈剑锋(QQ784580609)】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iphone_x
苹果重返ces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