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17正和岛全球创新大集:物灵科技CEO谈如何践行AI软硬件领域 引领中国制造前沿

 2017-10-17 16: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日前,由沈阳市委市政府、正和岛全球创新大集组委会联合主办的“2017正和岛全球创新大集”在沈阳盛大举行。此次活动以“人类,你好!”中国制造、智能生活为主题,齐聚数千名政府官员、企业领袖和创投人士。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 记易炼红,中共沈阳市委常委、沈阳市副市长刘晓东,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普祺集团董事长兼中德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奇,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修涞贵,沈阳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景驰科技创始人、原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朔,车和家创始人兼CEO、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物灵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顾嘉唯等出席了会议,一起发现创新智能时代下未来商业的无限可能。

物灵科技联合创始人、CEO顾嘉唯受邀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创建人机共生的灵性世界》。

以下为演讲实录摘要:

刚才上一位嘉宾的提问,关于“管理之道”,面对在座的上千名正和岛的成功企业家,我作为晚辈小生,感到诚惶诚恐。从企业研究机构到创业公司,我还处于企业管理能力升级打怪的初级阶段。但就过去的经验来谈,我认为事业的正向发展速度是克服一切内部矛盾的最有效解决方案。一直以来,创业公司都必须持续通过使命去吸引人才,不断升级认知,打破边界,弥补短板,进而提高自我造血能力,打造一支强大的向心力团队。

过去一年多,人工智能的概念非常火。Alpha Go的出现让人们发现,机器下围棋的能力超越了人类,这是很大的跨越,象征着计算能力已经从全信息有边界迈向了不完全信息博弈。而Amazon Echo出现的语音信息连接方式,让我们看到了AI改变交互方式的新机会,造就的现象级公司出现的可能性。还有Google、Uber、百度无人车的上路,IBM的Waston医疗问答等等,我们真的看到了AI从一开始存在于电影里,到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出现颠覆性的效率提升。

当很多人还在热议AI究竟是会帮助人类还是毁灭人类的时候,殊不知,人工智能的浪潮已经在悄然颠覆着我们生活的一点一滴。AI是嫁接在互联网上的一种新的计算能力,是更好的数据处理和建模手段,因此AI将对人类文明和产业变革产生重大影响。

那么,AI给人类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人类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机械制造是人类提升效率的最大生产工具。而如今到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成为生产工具。经过过去十年的积累,我们看到了足够多的大应用,在移动互联网上产生了足够多的大数据之后,人工智能成为了新的生产工具,我们的生产资源就变成了大数据。

那么,这里面最大的差异是什么?

在互联网时代,“连接”是核心关键词,如果C不能满足A和B的完整需求,那互联网有机会让A通过连接,跨过B和C直接找到D,但如果在一些传统行业,BCD是稀缺性资源,是不平衡的供需关系,那么这个情况在互联网时代就很难得到解决,AI的出现将有机会扭转这种供需关系。

举例子来说,以前用户看病花在预约和挂号的时间基本占到95%,真正有用的医患有效沟通和问诊时间仅为5%。人工智能将代替以往所谓“互联网医疗”盲目且低效的连接,如初诊问答机器人将患者进行分流,缩短医师护士等在预约和问询过程低效的重复时间,改善供需方的不对等关系。计算机视觉上的提升明显,利用深度学习提升图像特征检测,进而可以解决工业制造上类似“玻璃边缘”检测,可以提升制造效率,同样的技术用在医疗影像检测,可以大大加快病例经验比对基础上的病因归类,中国有非常多农村人口,看病难会因为AI的技术深度逐渐缓解。

大家都知道过去60年人工智能经历了两次潮起潮落,现在我把这轮第三次AI的兴起,分为新AI时代的头十年和后十年,前十年是AI解决行业问题,比如前面讲的医疗、教育、信贷和金融风控等,通过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迅速提升效率和准确率;新AI时代的后十年,机器智能将全面升级消费产品和用户生活场景,人工智能必将革新交互方式,进入计算无处不在的时代,下一代人机交互革命就在眼前,这将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就好比百年前蒸汽机、汽车、飞机等伟大产品的发明一样。如今将会出现大量被重新定义的智能产品,无人驾驶车、智能家居、家用机器人、下一个时代的个人助理等等,当马车被汽车替代的时候,人们是措手不及的,同样,AI时代的创新家们已经蓄势待发准备重新发明和改造今天陈旧的生活方式了。

从微软研究院到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我一直在做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相关的工作,身处其中,看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时间节点。我认为未来是一个万物有灵、人机共生的世界。我创建物灵科技,希望把AI带入家庭,创造人机共生的家庭环境,并以家庭为切入点,最终实现人机共生的世界。

前十年我在微软、百度这些企业内研究机构工作过,体会到了单一体制内研究院的问题,所以我们联合了三家上市公司,成立了一个“万象人工智能研究院”,它是基金模式、全开放模式。首先由上游7家LP提出需求,然后我们来为科学家们明确商业变现路径,辅佐工程化落地团队,共同搭建人工智能创业团队,桥接商业模式和变现通路与高大上的AI技术研究探索之间的间隔,用AI力收割各行各业的low hanging fruits。

这是全开放的模式,也希望有更多的伙伴加入万象。新AI时代的前十年我们的做法是通过万象研究院来解决行业问题,后十年则是物灵科技我们在做的消费者品牌,我们希望把AI带入家庭。

想想看,今天现代人每一个人的生活常态是什么样的?低头族,手机就像每个人的器官一样,密不可分。我在去年年底时才戴上了眼镜,我的真实案例告诉我,手机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问题。比如,人们在物理空间的亲密交流越来越少。

那有没有能让人从时刻联网的“插电”时代,回到过去“不插电”的快乐时刻?我认为AI时代可以实现。在万物智能的过程中,AI无处不在,改造人与机器的交互方式。

智能时代的AI技术就好比电力、轮子、蒸汽机,像当年汽车、飞机、手机等这些为人类带来巨大便利并改变历史的伟大发明赋能予人一样,今天,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进行人脸识别,实现FaceID登录来取代几十年来麻烦的字符密码。我们还可以通过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加速语音和文字间的转化,比如现在的演讲时大屏幕上的字幕就是声音转写文字,还有出国利器实时同传翻译。还有很多新应用可以催生出很多为消费者家庭带来价值的产品,在日益精准的情况下,AI可以改变人类连接信息与服务机器的方式。物灵科技也希望赶上这一波用AI的技术红利做出一家消费者的品牌。

未来无处不在的AI技术,必将带来交互的革命,颠覆的机会,也将属于那些极少数懂得技术边界,极具场景化思维,勇于革新的创新家们。

七八年前,当“谈论乔布斯和苹果手机”还是少数人的超酷话题之时,绝大多数人,包括那些聊得很嗨的人,都没有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将如何迅猛地再造整个商业世界。

现在,同样的故事正在重演。

我为什么今天有这么强的信心来说这个?

纵观历史,我们经历了电器设备旋钮时代,键盘鼠标时代,触屏智能机时代,而现在万物智能时代的到来,很快就会将我们从鼠标键盘和低头点手机平板的触摸屏上解放出来。从人机交互发展历史来看,从一开始的CLI(command-line interface,命令行界面),到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简称 GUI,又称图形用户接口)时代,到后来乔布斯推出了TUI (Touch User Interface,文本用户界面),触控界面进入了新的时代。乔布斯是唯一经历过两次人机交互的人,后来又到了BCI(Brain Computer Interface的缩写,即脑机接口技术)。在BCI的技术和硬件端的瓶颈条件下,近些年AI技术的迅猛发展,有机会将机器与人的交互会从不平等的单向被动模式转变为逐渐平等双向的多模态主动模式。而VUI语音交互正是这个过程的第一步。

我认为智能时代的交互模态的本质就是“关系”。我把这种基于关系的交互方式称作Relationship UI,关系式交互。在智能时代,数据驱动的交互,你的互动数据和使用经验,结合当下的环境场景,都会给你最合理的推荐,就像贴身秘书在给你服务,当语音交互、智能匹配和个性化推送成为新一代用户的主流交互方式的基础配置的时候,过去十年苹果构筑的那个以一个个各自为阵的App为核心的应用市场生态终于有机会全面瓦解。

物灵科技正是围绕着关系式交互在做产品。之前手机、电脑、电视、虚拟现实眼镜都属于沉浸式的体验,信息流交互导致视觉信息过载;到了智能时代,成为了静默式体验的时代,就是机器人。物灵科技正在迭代的核心技术涉及到三个方向,一个是情感计算,一个是注意力系统,一个是行为驱动。会涉及到人、机器,环境三者不同层面进行关系式互动,我们也可以定义成“新物种时代”。

典型的新物种,我分成“人+机器人”,以及“人&机器”两大类,前者包括我原来在百度做的BaiduEye还有未来使用Siri的airpod,来实现电影《her》的场景,后者包括现在很多AI创业团队在做的无人车,我们的Jibo,Luka机器人。物灵科技今天做的事情也是如此,我们赋予用户软硬件体验足够好的产品,最稳定、最直觉化的关系式交互方式,以及在AI-IOT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场景。

这是Luka,我们物灵的一款机器人,专属孩子的小萌宠,陪伴孩子养成阅读习惯,把孩子从伤眼睛又成瘾的电子设备前拉回到书本前,喜爱买绘本的爹妈们现在又有机器人黑科技新玩法了。现在家长工作都太忙了,回到家都累半死,所以现在不少孩子都孤独,我们输出父爱式结果。Luka是顺应“二胎政策”婴儿潮高知父母的教育焦虑和认知红利,其实物灵的初心“灵性”我认为也是科技产品的大势所趋,科技越来越发达的时候,越需要情感层面来安抚和引导被胁迫进入这个人工智能时代的消费者。Luka从工具上升到玩伴,陪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创造“情感依赖”,在Luka上教育是可持续需求,游戏化是陪伴过程。

最后,这段视频是今年1月我们物灵在拉斯维加斯的CES全球消费电子展展示的5款产品,有音箱、耳机、服务机器人、儿童科技产品等。最新的HBO美剧《硅谷》,把我们的整个展台群都放到了他们第四季剧情里。作为一个中国的AI初创公司的产品和品牌能够被代表美国最酷科技和互联网圈子趋势的HBO节目钦点选中,真的很荣幸。“点物赋灵”打造最有灵性的人工智能消费者品牌,物灵希望把我们的AI消费产品逐步带入全球每一个家庭的氛围当中去。

谢谢大家!最后,按照要求,我向下一位演讲嘉宾提出的问题是,李想作为80后已经很成功的企业家,之前创办的汽车之家已经很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是什么驱动你二次创业投入新的事业车和家的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物灵科技融1.5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