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BTV关注双十一网购诈骗陷阱360手机卫士发布安全提醒

 2017-11-08 15:5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再有三天就是双十一了,交上一些定金来确保双十一能买到心仪的产品成为了很多用户的首选。然而,日前北京电视台就曝光了一系列利用定金进行诈骗的案例。在这类案件中,诈骗分子通常会发送产品链接,以低价预售的名义让用户交纳数十到数百元不等的押金,还有犯罪分子会冒充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的产品链接发送给用户,目前已经有众多消费者被骗。

图一:北京电视台提醒消费者谨防双十一网购诈骗

除了定金诈骗,在北京卫视的报道中,另一类钓鱼链接诈骗也同样值得引起重视。这类诈骗中,诈骗分子往往会向用户发送各种促销短信,并在短信中附上网站链接,用户点击链接即可跳转到电商网站上进行付款操作。这些电商网站的链接虽然为真,但诈骗分子在其中隐藏了木马病毒,用户所输入的银行卡号、支付密码等信息都会被记录下来,诈骗分子随后则会利用这些信息窃取用户的财产,造成更大的损失。

就常见网购诈骗手段,北京卫视对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进行了咨询。葛健表示,收集用户的个人信息是电信诈骗的第一步,诈骗分子经常会到各个电商网站产品的评论区寻找用手机号注册的用户,然后拨打其手机号告知其购买的产品出现问题,需要退款或进行赔偿,引诱用户在电商平台之外进行操作,进行诈骗活动。此外,也有一些诈骗分子会冒充买家的亲人、朋友等以查询订单、物流的名义向卖家询问买家信息,如果卖家警惕性稍低就很容易把买家信息告诉诈骗分子,从而给了其可乘之机。

图二: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发出安全提示

北京卫视报道的这些案例给准备双十一剁手的消费者们提了个醒。在进行网购的时候,千万不能放松网络安全这根弦。事实上,根据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7年3季度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仅在今年3季度360猎网平台共收到网络诈骗举报6172起,涉案总金额高达9102.4万元,人均损失14748元,其中网络购物相关的则占到了三分之一多(其中虚假购物占比12.8%,虚拟商品占比11.4%,网游消费占比10.4%)。而从往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在双十一以及其它大型电商促销节庆期间,网购类电信诈骗的发生比例尤为突出。可见,双十一不仅是消费者们的狂欢节,也是骗子们的狂欢节。

图三:网络购物相关的诈骗在各类诈骗中占据相当高的比例

面对各种网购诈骗手段,足够的安全意识是不必可少的。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建议,用户网购一定要在各个正规电商平台上进行,切勿用电商平台规定之外的支付渠道、聊天软件等进行交易。与此同时,用户的付款、收货、退款、返修等操作也需按电商平台的正规流程进行,这样即便产品有问题也能在确保财产安全的情况下得到妥善解决。此外,用户也可以在手机上下载、安装360手机卫士等手机安全管理应用,对诈骗短信、钓鱼网站等进行有效过滤和拦截,从源头上进行防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