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被广泛认可的《2017企业直播行业标准》究竟意义何在?

 2017-11-28 10: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2017企业直播行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出现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是企业直播领域出台的首个行业标准,也因此迅速成为各大IT媒体、直播公号以及企业直播从业者的最新“热词”。

对于这个涵盖企业直播平台技术、设备、服务三大层面的《标准》,各方虽论调不一,但舆论普遍肯定了《标准》的出台将给企业直播市场带来巨大改变,在推动B端企业直播行业走向规范的同时,或将进一步促进企业与直播的加速融合。

风口浪尖上的企业直播“首标”

在2015年之前,大多数企业和从业者,都只是将企业直播视为整体市场的部分,甚至是补充。然而,企业直播的发展速度大大超出了众人的预想,在前两年,企业直播与秀场直播堪称“冰火两重天”,一面是高歌挺进,一面是不断式微,甚至不少C端平台选择企业直播作为转型方向。

而《标准》的出现,对于“老牌”企业直播平台来说,意义非凡。标准化是市场迈入成熟期的标志表现,也意味着B端市场已然成为了一块独立性的市场。

作为企业直播第一品牌,微吼直播在此次《标准》的制定中,起到了主导的作用。微吼占据了企业直播71.8%市场份额,无论是服务经验、直播案例还是直播数据,都有着明显的代表性,加之多方的讨论和研究,让《标准》具备了极强的适用性和兼容性。“《标准》的作用并不是阻拦,而是筛选,让更有实力、更优质的企业进入,从而形成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微吼创始人兼CEO林彦廷介绍。

“为企业直播正名,行业发展仍需继续努力,”飞虎直播CEO石海东感概道。作为《标准》的联合发起方之一,飞虎直播为其提供了数据和案例支持。“《标准》的出现,是给企业直播行业注入了一股‘凝聚力’,给原本各自为阵的行业形态,建立了一个统一的目标,即为企业提供更规范的服务。”

但对于不少“后来者”,《标准》无疑提高了入场门槛,他们顾虑的,首先是《标准》具不具备行业的普适性,能否做到“老少咸宜”,毕竟,门槛过高,对行业的开放性会有不良影响。

对此,林彦廷对《标准》有着十足信心。他解释,《标准》是企业直播研究院综合各个成员单位的数据和案例,经过调研、讨论后才确定的,并非“一家之言”。

作为直播从业技术人员VELEONT则认为,《标准》对于IT技术人才是一种精神鼓励,以技术为主导的标准将成为企业直播行业的必备手册。并且,VELEONT对《标准》中所涉及的技术要求也十分肯定,“里面提到的数据和要点,一看就是出自老司机之手。”

《标准》将加速企业与直播的融合

全新秩序的建立必然有着深层的市场规律。随着C端直播部分涌入B端,企业直播行业的“木桶效应”越来越明显,良莠不齐的服务和技术能力,增加了企业选择直播平台的顾虑。国内最具影响力的B2B领域生态平台崔牛会创始人崔强认为,正是因为这些顾虑,导致很多企业对直播仍处于观望状态。

因此,对于企业方来说,《标准》发布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企业在直播时,终于不是眼前一抹黑了!”崔强评论道。眼花缭乱的技术名词、未知的现场突发状况以及对直播服务优劣缺乏识别能力,是很多企业迟疑的主要原因,而《标准》恰恰能解决这些“痛点”。

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硬件和服务,统一的标准将成为直播服务的“保单”。而有保障的服务,从来都是“稀缺品”。可以看到,《标准》的出台,从理论上看,是利于加强企业与直播之间的合作,从而打开新的局面。但最终的效果,仍取决于《标准》的执行力和普及率。

对此,作为企业直播研究院的发起单位,微吼也一直在号召更多的直播平台加入,一起推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内容会随着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现状进行调整和完善,但微吼做这件事的初衷是不变的,”微吼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也是微吼联合云犀直播、飞虎直播、咪咕视讯、搜悦直播于今年5月成立“企业直播研究院”的目的,希望通过整合行业的上下游,籍此来为企业直播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支撑。

《标准》的偶然与必然

《标准》的出台,从整体行业来看,除了“人为因素”,也是“行业倒逼”的必然结果。这意味着企业直播开始迈入成熟期,从之前客单量竞争升维至服务能力、技术能力等多元化的竞争形态。

对于企业直播各平台来说,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将从获取大量企业客户转变为拓展客户体量和客户服务深度的纵深结合方向。这也意味着,原本以技术为驱动力的企业直播,将形成技术+服务的全面升级态势。“这不仅仅是强化企业直播平台的能力,也是加强企业对直播的信心。”微吼负责人介绍。

“更重要的是,规范化将进一步做大市场,提高企业直播在企业营销、管理等多方面的适用性。”有媒体人士指出,《标准》的出现,除了优化竞争形态,还促进了合作共赢的市场认知,因为其提供了一个“统一目标”,即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直播服务。在这一共同目标的推动下,合作将成为常态。

成熟期的到来、技术+服务的升级、合作共赢的环境也许是《标准》带给企业直播行业最显著的三个变化。也正是因为看到了三个变化的利好面,《标准》才在面世之初就获得了众多的关注和认可,这不仅仅得益于《标准》自身的价值和潜力,也得益于微吼直播、云犀直播、飞虎直播等多方平台“开放、分享、责任”的态度,才能促成行业目标的统一,获得进一步合作的空间。

不过,作为首个行业标准,《标准》仍然有着较大的完善空间,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标准》也将不断刷新和扩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