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商标 >  正文

盘点2017的网络热词商标,创业公司需要注意啥?

 2017-12-19 17: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几日,网友心中的2017年度流行语的总结又出炉了,依次是“freestyle”、“扎心了老铁”、“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请开始你的表演”、“还有这种操作”、“尬聊”、“戏精”、“皮皮虾我们走”。

一如既往,网络流行语一直是商标抢注的热门选择,但今年有些不同,仅有freestyle和皮皮虾获得了商标注册者的青睐。

对freestyle进行查询,可以查到141条记录。但令人惊讶的是,这141个商标中,绝大部分都是在“freestyle”成为网络流行语之前申请注册的。而“扎心了老铁”可以查询到3个“扎心了老铁”商标、4个“扎心”商标、42个“老铁”商标。其中,部分“扎心”和“老铁”商标的注册时间早于短语流行时间。

其他的流行语都因为缺乏显著性等原因,没能成为商标。那么,流行语要成为商标,需要注意什么呢?

1、合法性

网络热词也要遵守《商标法》!

申请注册的商标,应当有显著特征,便于识别,并不得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

申请商标不得带有民族歧视性的、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的、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

所以说,例如"怼他"、"脑残"、"*丝"等等皆因内容夸大低俗的词汇就不要想了。

2、 显著性要求

根据《商标法》第十一条: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重量及其他特点的缺乏显著特征的词语不得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往往很多网络热词本身就是普通日常用语,缺乏独创性和显著特征,所以难以通过审查获得注册。

3 近似性要求

我国的商标注册采取申请在先原则。如若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以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申请注册的,商标局受理最先提出的商标注册申请,对在后的商标注册申请予以驳回;

遵循申请在先原则,旨在维护权利人的在先权利,防止不正当的抢注行为;然而,网络热词的传播途径主要依赖于网络等新媒体,其传播速度和传播范围难以控制,传播主体、传播来源无法确定;

网络热词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它简单易懂,传播度高,容易抓住消费者的眼球,但随着流行度的退散,流行语商标也会处在尴尬的境地。究竟是否要注册流行语商标,相信各位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热词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