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每日话题:央行发布条码支付新规 让你支付更安全

 2017-12-29 16:39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www.admin5.com)12月29日消息,近日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的通知》(银发〔2017〕296号),配套印发《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银办发〔2017〕242号发布),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近年来条码支付业务快速发展,在小额、便民支付领域显现出门槛低、使用便捷的优势,市场份额持续增长,成为移动支付发展的重要体现形式。虽然非常便捷,但是条码支付准入门槛太低,安全隐患非常大,之前就曾发生过很多起用户扫码钱被盗刷的案例。

央行明确指出,条码支付有一定技术风险。由于条码是图形显示,不法分子可以通过截屏、*等手段盗取支付凭证盗用资金;此外,条码容易携带非法链接或程序代码,不法分子可将木马病毒、钓鱼网站链接制成条码,诱导客户扫描,窃取支付敏感信息。

因此,新规明确,使用静态条码,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若个人客户需更多条码支付额度,可采用包括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的方式对交易进行验证。

500元的消费上限能否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苏宁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静态扫码消费金额设限对绝大多数用户而言都不会有实质性影响,因为这种条码支付一般是用于小微交易。”我们每天随便买买买,单天500块的限额肯定是够用的,对于请客喝咖啡和饭店高消费的朋友,建议使用动态码支付和pos机刷卡。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条码支付规范影响最大的是支付宝和微信,新规实施有利于市场参与者之间展开公平竞争;对于用户来说,虽然获得的优惠可能会减少,但支付账户将更加安全。

一直以来,移动支付市场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两大巨头。据易观智库报告,2017年第二季度,支付宝占据53.70%的市场份额,腾讯金融占39.12%。微信支付宝回应央行新规均表示,认同央行规范,同时积极研发新技术以及探索新技术应用于条码支付领域的可行性。

相关阅读:

专家解读《条码支付规范》:央行为何此时出手?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 你可能误解了

条码支付规范将限制支付宝微信补贴大战 利于银联

央行出手规范条码支付业务 静态扫码单日限额500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支付新规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