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天天P图”牵手“表情me” 一场新年人设背后隐藏的爆发力

 2018-01-05 14:0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都行、可以、没关系”的佛系语录在2017接近尾声之时卷起狂澜,佛系人设闪亮登场,会同戏精、老司机、直男、斜杠青年等位列2017十大人设排行榜。

“人设”、“人设崩塌”似乎与名人明星的距离更近,林心如从玉女变小人,靳东从老干部到掉入没文化鄙视链,薛之谦从深情痴心段子手速转渣男,袁立上了趟浙江卫视瞬间以“精神病”示人,李小璐夜宿门也从2017闹腾到2018,人设如龙卷风吹过般——崩了。镁光灯下的名人明星的人设更令人瞩目。

在岁末年初,天天P图牵手表情me推出“萌偶”板块,自定义“我的新年人设”因此也掀起了一场千人千面的人设潮流。

表情人设成长记

“我吃的呢!”挂嘴边,吃是最快乐的事情,口袋里缺钱也不少零食,乐观开朗傻乎乎,这样的猪猪女孩以《小时代》中唐宛如为榜样;浪子般的内心,可骚可贱、可猛可萌,机场拖鞋大裤衩,地表最强反差的萌大叔;人前左右逢源、八面玲珑,看似社会活动家实则内心渴望独处,假期躲在家中不见人的社交宅;外表人畜无害,内心自尊自立自强的森女汉子......

三五好友在一起,打开萌偶“我的新年人设”,更具AI大数据拍照,自定义表情生成各种新年人设,因为“佛系青年”、“社交宅”、“口头胖子”等“AI算命”结果引来一阵阵欢笑。

人设即人物、角色设定,最初来源于设计动画、小说游戏、电影等媒体中角色造型,包括外表、服装、表情等细节。如今人设已经不再是某种刻意的包装形式,更跨越了传统意义上人物形象和个性上的统一。

随着二次元文化的爆棚,表情人设的表达更普遍、自由、富有创造力,已经变成网络沟通的特殊语言载体和流行趋势,在这一趋势下,“天天P图”牵手“表情me”共同打造一个表情人设场。

天天P图是腾讯旗下重点打造的美图类应用产品,“军装照”的爆款H5就出自于天天P图,达成超10亿的传播流量,更重要的是天天P图实现了腾讯应用人工智能的重要案例。在AR技术、人工智能快速迭代的大背景下,P图产品拥有很多科技元素,天天P图是国内首个实现iPhoneX3D AR自拍功能应用,其对技术本身的重视不言而喻。对于能够成为天天P图重要合作伙伴的表情me,它们有着共同的技术能力和诉求。

“萌偶”是一款专门提供真人卡通头像、表情包的工具,它背后支撑的是语意生成引擎,通过脸部特征语意仓库、语意解析引擎的技术实力下,生成个性化多风格的卡通肖像。

从表情新年人设的发展的路径上,不妨追溯一下真人卡通头像的一些足迹。

有过专属卡通Show的人群,相信对魔漫相机、脸萌并不陌生。它们在上线之初都瞬间引爆市场。

魔漫相机把真人拍成幽默漫画,2013年的7月在安卓市场上线,用户瞬间破万,10月魔漫日增最高325万用户,四天积累用户1000万,魔漫应用获得AppStore总榜第一,久居不下。

根据真人形成开通头像的脸萌,2014年初上线,各大应用商店都给出了推荐位,6月中旬,总下载量达3000万,经过数家媒体报道后,脸萌还确定了A轮数千万的投资。

尽管风靡一时,魔漫相机、脸萌终究成为一种现象级的APP。在技术提升和竞品簇拥的形势下,类似魔漫、脸萌静态贴纸的产品思路成为了过去式。

以偶萌为代表的表情me展现的是新一代的真人卡通技术和产品设计思路,效果上表情动图的亮点突出,其次,用圣诞、元旦、红包、日常等多场景设计来表达情感,并且能够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

从魔漫、脸萌到表情me的迭代演变中,看到的是产品迭代从单品演变为表情包。维度拉开,可以看到表情成长的技术沿革,从颜文字,到卡通表情、GIF动图表情搜索、个性化表情、3D表情,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AR/VR技术参与进来。

因此一个不为人注意到的行业——表情行业浮出水面,尽管这是一个小切口的行业,但是其背后隐藏的是70亿规模的爆发力。

表情爆发力

表情作为一个新的媒介形态,可以说是最快的流媒体,作为意义符号本身,其具备有内容的特征,它可以承载心情、状态、特征等个人属性的东西之外,理所当然就具备了商业性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移动社交,表情、动图所具备的具象化特征,能够得以广泛的传播与流转,能够在短时间内掀起“巨大的关注力”。

表情、动图成为了一个巨大引力场。

从C端来看,二次元就是表情的主力军。近年来二次元文化开始走向主流、走向爆棚期。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国内二次元用户规模达7000万人,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达2亿人,其中95后、00后的二次元属性表现明显。在国内游戏、社群、动漫、文学、数字音乐等二次元产业链在逐渐成长,所有这些泛娱乐产业链的场景中,都会成为表情动图覆盖的场景,其商业价值落地便有了无限的可能。

根据Line发布的2015年财报,其全年来自表情商店的营收已达到约6亿美元,其中C端付费占比40%,B端付费占比60%。这个领域,显然是一个超过百亿规模的庞大市场,在国内引来了动图宇宙、闪萌、Soogif等公司的角逐亦是必然。

2015年,美国市场一年450亿的消息发送中,60亿来自表情。显然,中国数据更为庞大。单就BAT平台的表情发送总量在一年前就达到在千亿数量级。近两三年间,表情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九成以上用户都在使用的重要工具。

C端只是一方面,另外是在B端上实现价值变现。

在B端,可以分成好几个维度。比如在IP上特别是影视IP资源上,通过表情动图进行提前的宣发,促进IP生成;再者就是通过为B端提供定制化的需求,进而产生盈利点;在消费的角度上,表情、动图具备了2C、2B以及更错综复杂的盈利模式,从本质上,它的根在IP化上,一个表情、动图公司,需要获得更多的独家授权,需要获得或创造更多的独家IP,这是表情、动图公司的发动机。

另外,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表情动图作为一种新型的媒体,它在需要链路进行获取、传播与流转,频率之快,因此在IP力量打造和场景去实现更多天量的覆盖。

据地歌网了解,国内动图行业的头牌动图宇宙如此的实力初现端倪。

据地歌网了解,在表情产品生成入口上,除了自身的设计与技术队伍之外,动图宇宙有超过1千家IP合作,超过3000位专业的表情动图PGC作者,另外,动图宇宙采取SDK与API两种接入方式,充分协助并借道于各种带有社交属性的产品与APP应用,目前,动图宇宙的SDK模式接入了1200多家APP,API模式上接入了微信、QQ、淘宝、钉钉等天量级的应用,人群覆盖超10亿人,完成数亿级的日均动图或表情的发送。

通过SDK、API进行分发表情与动图,同时拥有自己的表情、动图搜索的平台,它的成长已经成为国内动图行业发展的范本。

因此,在这场表情新年人设背后,看到的不仅是人设的潮流和时尚,更让人震撼的是表情能能量的蓄势待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天天p图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