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跨过2017的喧嚣 2018移动视频行业风往哪儿吹?

 2018-02-07 16: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过去两年,毫无疑问是移动视频行业的黄金年代。

先是在2016年,视频直播突然风靡,包括一直播、花椒、陌陌等百余家直播平台群雄逐鹿,堪称直播元年。而后在2017年,短视频突然爆发,除了早在2013年就入局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之外,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应用也在这一年异军突起,因此,2017年又被称之为短视频元年。

而在2017年进入到2018年的交接之际,互联网行业里又是移动视频行业的声音最响、动静最大。一方面是一直播、花椒、映客等平台在元旦后纷纷上线答题节目,动辄百万奖金撩拨用户神经,刷屏用户的社交圈;另一方面各大平台在年终又不约而同推出场面盛大的线下盛典活动,让明星、网红主播们走向前台与粉丝线下互动,吸睛无数。

都在办2017年终盛典,一下科技有何不一样?

说到移动视频平台的2017年终盛典,旗下拥有一直播、秒拍、小咖秀等三款明星产品的一下科技可能是最晚举办的。就在2018年2月3日,一下科技主办的“2017放肆一下移动视频风云盛典”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才刚刚落幕。对比来看,虽然各家都在举办盛典,一下科技的年终盛典有三个方面的不一样。

第一是,明星唱主角。

虽然,现在的视频直播平台的年终盛典也会邀请众多明星到场,但可以感觉到一下科技盛典的上的明星阵容和咖位明显更大。实际上,一下科技的年终盛典一向以明星云集著称。早在2015举办第一届盛典就有人气偶像黄晓明、贾乃亮、王珞丹、黄子韬等一线明星出席,而在2016年则更是加码,TFBOYS、李宇春、张杰、陈乔恩、柳岩、贾乃亮、陈建斌、马苏、张馨予等近百名一线明星大咖到场,场面十分壮观,放在今天依然可以用“艳压群芳”来形容。而在2017盛典上明星阵容依然一如即往的强大,赵丽颖、TFBOYS、张靓颖、张信哲、大张伟、羽泉、刘晓庆等都悉数到场。

另一方面,跟其他视频直播平台年终盛典只向网红主播颁奖不同,在一下科技的年终盛典上,更向众多明星颁发出包括“年度传奇人物”奖、“年度移动视频影响力人物”、“年度影响力偶像组合”、“年度杰出华语音乐人”、“年度杰出跨界艺人”等奖项。这意味着,一下科技的年终盛典不仅仅单纯的停留在盘点自身平台上的主播表现,而是对整个娱乐行业的明星艺人进行盘点。相较而言,一下科技的年终盛典格局更高。

不过,有一个问题是,明星们为何对一下科技如此“买账”呢?答案是,“一家人”当然要支持“一家人”。首先,一下科技本身就是汇聚明星最多的移动视频平台,包括秒拍、一直播、小咖秀等三款明星产品,目前已经汇聚了超过3000多位明星用户。其次,明星不仅是其产品粉丝,更是其公司“高管”和投资人。加上在2018年盛典上刚刚入职担任首席炫音官的张靓颖,一下科技已经汇聚了贾乃亮(CCO首席创意官,Chief Creative Officer)、赵丽颖(副总裁)、李云迪(荣誉艺术顾问)、TFBOYS(TFO未来指挥官,TheFuture Officer)等数位明星高管。而此前一下科技曾获得Star VC基金任泉、李冰冰等明星投资人支持。

实际上,无论是短视频平台,还是直播平台,明星可谓是最为炙手可热的稀缺资源,因此,哪一个平台上的明星资源更丰富,也就意味着平台具有更大的增长潜力和更高的用户粘性。

第二,平台生态优势更明显。

从公司形态上来看,一下科技与其他平台一个超级APP集成短视频、直播等功能不同,其通过旗下秒拍、一直播、小咖秀等三款明星产品,分别覆盖了短视频、直播和模仿表演等三种最火的移动视频内容形式。另一方面,除了内容丰富的优势之外,新浪微博作为其战略大股东,还为其源源不断输送流量,这让其能够覆盖更多的用户。易观数据也显示,一下科技旗下秒拍和一直播的全网用户渗透率在2017年第三季度分别已经达到56.26%和52.70%,在短视频和直播行业位列榜首。

而丰富的内容形式和广泛的用户覆盖度就意味着庞大的流量和曝光,而也是其能够不断吸引明星以高管或粉丝的身份加入一下科技的一个重要原因。实际上,这次一下科技举办的 “2017放肆一下移动视频风云盛典”除了有现场数千观众到盛典观看之外,更是在一直播平台上进行现场直播,而现场的图片和短视频内容更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形成刷屏效应。据数据显示,#放肆一下#微博话题标签阅读量近28亿,累计观看人次超1亿,超3500万点赞。一下科技的内容生态优势显露无遗。

第三,内容创新更出彩。

与其他平台的盛典内容主要围绕明星网红进行颁奖和表演不同,“2017放肆一下移动视频风云盛典”则在内容方面更丰富,其实这也是平台自身不断创新和发展的映照。

比如,一下科技就创造性的将旗下一直播在今年元旦过后刚刚推出的直播问答节目《黄金十秒》搬到盛典舞台。著名主持人黄健翔作为一直播《黄金十秒》特邀出题官,向赵丽颖发起了电影《西游记女儿国》专场问答考验。借势热点点燃全场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直播答题”的紧张刺激感,从而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黄金十秒》。

事实上,除了《黄金十秒》这个直播答题节目之外,一下科技旗下的平台在内容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前头,而每一次都让其收获了更多的用户和拥趸。比如在2014年,秒拍发起“冰桶挑战”活动,仅仅两天,就有包括李冰冰、黄晓明、任泉、张靓颖、TFBOYS在内的128位明星,4881位网友参与,秒拍也得以一炮而红。一直播于在2016年5月22日上线不到10天时,发起了 “爱心一碗饭”的公益直播活动,为期4个多月的直播累计观看量达到近4亿,活动募集捐款140多万元,送出35万多份免费午餐。

移动视频的2018会怎样?

另一方面,随着一下科技的“2017放肆一下移动视频风云盛典”落幕,至此今年各大主流移动视频直播平台已经全部举办过盛典活动。对于移动视频行业来说,一个全新的2018年已经开启。那么,告别盛典和直播问答热闹喧闹的2017年,新的一年会有什么变化吗?其实,有三个小趋势已经初见端倪。

1.移动视频行业成为上市系和独角兽的舞台。

除了直播答题和年终盛典的红火之外,2017年的移动视频行业还有悄无声息的洗牌,已经有更多的创业团队退出了这一领域的竞争。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联合中娱智库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报告》。报告显示,仅2017年,就有近百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业务的公司倒闭或转型,直播行业经历了一轮大洗牌。

事实上,经历了连续两年的大洗牌之后,所谓的“百播大战”已告结束,而目前移动视频领域的头部阵营已经形成,就是那些纷纷推出“年终盛典”和“直播问答”活动的玩家们。实际上,这两大活动,一个线上一个线下,都是平台们自身实力的真实体现,相当于是一次亮肌肉。“年终盛典”亮出的是自身的明星网红资源池,而“直播问答”则亮出的是自身的技术和资金储备情况。

现在看来,移动视频领域的头部玩家大致可以分为上市系和独角兽这两类。如YY、陌陌等就属于上市系,而映客则是独角兽的代表。坐拥一直播、秒拍、小咖秀等三款明星产品的一下科技则既可以将其归于上市系,也可以将其归于独角兽,一方面上市公司微博是其战略股东,另一方面其又是一家独立的公司,其估值已经超30亿美金。而拥有上市系和独角兽的“双重身份”,让其在拥有更强大的实力和背景的情况下,同时还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2.内容创新和差异化是潮流。

实际上,无论是“年终盛典”也好,“直播问答”也罢,都是移动视频行业内容创新和差异化的成果。如今这两个移动视频领域的创新已然都是行业标配,这意味着各大平台还需要继续进行创新,从而让平台有更大的差异化内容。

而内容创新将从两个维度进行。一个维度是如何通过内容创新来增长新用户。实际上,尽管互联网行业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但是短视频、直播等平台的用户仍还有增长空间。相关数据显示,从2016年9月到2017年9月,短视频的用户增长率达到94.1%,呈现出翻倍增长的趋势。实际上,“直播问答”这一新内容形式的出现就为各大平台“增粉”不少,让很多从未使用过直播的用户开始下载直播软件,并形成观看直播的习惯。

另一个维度则是从如何通过内容创新来增加用户粘性,留住老用户。实际上,用户审美疲劳是常态,这就需要平台常变常新的同时,还有更多的手段来与用户增进交流。实际上,各大平台年终盛典的推出,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让粉丝与明星、网红主播有线下互动交流的机会,从而有利于沉淀更多的忠实用户。

3.移动视频行业商业化将加速

无论是年终盛典也好,还是直播答题也罢,都是一种吸引流量聚集人气的内容运营手段,移动视频在经历了两年爆发式的发展之后必然面临一个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实现商业变现?

现在看来,这一问题的答案很可能2018年趋于明朗。特别直播答题这个内容形式的出现,在聚拢人气和流量的同时,也为移动视频行业的商业化开了一扇窗。以一直播《黄金十秒》为例,单单在1月30日一天的问答活动,一直播也联合了包括KFC(肯德基)、口味王、东风本田、搜狗等知名品牌,推出KFC专场、音乐专场、东风本田专场等6个场次的专场活动,一口气送出650万现金大礼以及3500万金币大礼。

这意味着,移动视频平台只有内容和形式方面有创新,在获得用户追捧的同时,一定也能够获得品牌的认可,进而形成可持续的商业化模式。因此我们不妨可以大胆预言,2018年很可能移动视频行业的商业化元年。

文/李东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视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