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17年OA系统盘点:OA办公系统市场分析

 2018-02-07 16:5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OA系统软件市场规模达到89.4亿元,2017年OA办公系统软件市场总规模超过了103.7亿元,同比增长15.99%,连续三年增长率超过15%,OA办公软件市场已经进入稳定发展期。

OA系统产品是应用需求最为普遍、产品成熟度最高的企业级应用软件产品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商业化应用以来,OA系统产品应用已基本渗透到绝大多数行业领域,并已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标准配置之一。经过近30年的发展,OA系统产品市场形成了相对完善和稳定的经营渠道、集成实施服务、产品市场细分、后续服务升级等产业配套体系,产品细分化、服务产品化、渠道多样化等特点日益凸显,市场逐步进入了成熟的发展阶段。

OA系统品牌渐入成熟期,泛微OA、致远OA、华天动力OA、蓝凌OA、金和OA、通达OA等老牌OA系统厂商已经稳固第一集团位置。

一、OA系统市场发展呈现中央带动地方趋势

OA系统市场发展呈现中央带动地方趋势,OA系统产品市场依然集中在以北、上、广为核心的周边,以及以海岸线为基准的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

从区域竞争上看,华天动力OA系统与致远OA系统在华北竞争激烈,两者所共同倡导的“工作流”概念,是针尖对麦芒式竞争的直接表现。从市场格局上看,由于华天动力牢牢占据了东北市场,并以东北市场为后盾抢占华北市场份额,依靠东北+华北的策略,在华北市场上领先致远OA一步。

华东市场中泛微与蓝凌在上海的竞争较为激烈,致远、华天在上海、浙江、江苏一带见缝插针,大有后来者赶上之势。

华南市场中蓝凌、泛微、华天三足鼎立,致远早期依靠代理商开拓华南市场,近期在广东设立分公司参与市场竞争。

西部地区市场属于新兴市场,市场需求非常旺盛,目前国内一线品牌均已在西部进行重点布局。

目前国内的OA系统产品应用特点基本以各省级、副省级等一、二线城市为核心,向周边省市辐射的模式,OA系统以中央带动地方的方式,迅速在国内的市场开始普及。

二、OA系统渠道模式对商业模式影响仍然较大

OA系统在国内发展已经近30年,30年里,国内的办公环境经历了局域网、、移动互联网三个阶段,国内的OA系统产业受互联网变化影响较大。

OA系统产品目前已基本覆盖各个行业领域,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对于OA系统产品应用的深度亦存在差异,过去的30年是OA系统高速普及时期,尽管以移动互网为代表的钉钉正在崛起,但是传统渠道目前依然是OA市场主流。而针对不同企业用户特点,OA市场亦演化出三种渠道销售模式:全直销、代理+直销、全代理三种模式。

全直销式OA系统产品以在2010年之后兴起的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钉钉为主,其完全采取互联网销售和互联网服务的模式,距离客户较远,服务响应不够快捷,免费的OA办公系统在功能需求上不能根据企业进行定制开发。

代理+直销模式仍然是OA系统的主要销售方式,目前国内大部分的OA厂商均采用混合制的销售模式,但是在直销和代理的数量对比细节上仍存在巨大不同。其中泛微、华天动力在全国各地建立的分公司体系基本覆盖了一线各大城市,蓝凌、致远的分公司则主要在北上广,致远大部分采取代理商的渠道架构模式,销售和服务基本依靠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代理商,金和、通达也主要依靠代理商进行产品销售。

全代理模式主要是一些二三线的OA系统产品,由于受人力和资金问题限制,所以其软件产品主要依靠代理商进行销售。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兴起,传统OA系统产品市场发展面临变革问题,企业新的办公需求对于OA市场的产品模式、服务模式、渠道模式甚至是盈利模式均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企业用户在OA使用流程、业务功能等方面也提出了新的应用场景需求。这对OA行业市场格局已产生巨大冲击,OA市场正酝酿着新一轮产品升级和市场变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