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临近春节快递爆仓 ,“智能识别”快递柜开启助攻模式!

 2018-02-08 17:0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春节将近,快递寄送业务也迎来小高峰。虽然部分快递公司挂出了全年无休的公告,但不少快递人员也已经陆续返乡过年,部分快递网点出现了许多延迟派送,快件积压的情况。针对此种情况,作为解决快递末端“最后一公里” 难题的智能快递柜企业也纷纷开启助攻模式。

一、包裹量与日俱增,“爆仓”现象屡见不鲜

据中国国家邮政局预计,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完成490亿件,同比增长22.2%;快递业务收入完成5950亿元,同比增长20.2%。按2016年末中国大陆13.8亿人口计算,人均快递量达35件。

近年来,网络购物的繁荣带动了快递业务的激增。网络购物所产生的快件量超过快递业务总量的60%,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尤其春节时期,不少习惯网购的市民选择在电商平台上置办年货、购买新衣服等物品。随着网购日益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智能快递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融入百姓生活。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包裹入柜的比例约为10%,即100件包裹里面大概有10个包裹是入柜的,放眼到全国这一比例约为7%,在未来这一比例将继续扩大。随着快递柜日益受欢迎,“爆仓”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不少快递员反馈,遇上双十一等包裹高峰期,快递员要凌晨3点去抢柜存件,尽可能节约派件时间。不过,自从市面上出现了一款“智能识别”的大容量自提柜,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物流末端的效率以及消化能力,还使快递柜的功能更加多样化,满足了智能快递柜2.0的需求。

二、“智能识别”快递柜,有望颠覆传统快递柜

据了解,志合集团旗下深圳志合天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进行新型智能设备研发、生产、交付、售后于一体。2017年,志合天成自主研发的自助式物联仓储转运设备——新型大容量自提柜成功面市,受到行业内和各地媒体的持续关注。2018年1月,志合天成携手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智能快递柜企业中邮速递易推出定制版大容量自提柜。

▲快递员现场使用志合天成研发生产的中邮速递易定制版大型自提柜

相对于目前市面上传统智能快递柜,志合天成研发生产的新型大容量自提柜无论是在容量、空间利用率、存取包裹的速度、外观及其它智能化功能上,都进行了全面升级,将大幅提升物流末端智能配送能力,从而促进整个物流产业效率的提升。目前,大容量自提柜落地试点已经全面展开,首轮落地试点城市选为深圳。

据悉,新型大容量自提柜采用了环形设计,高达3.37米,占地仅4㎡,与目前快递柜按不同规格格间放货相比,升级后的大容量自提柜可利用智能识别算法,根据货物大小和高度智能分配空间,最小调节高度2cm,最大存货重量15kg,最大存储量可达540件,存储空间的利用更智能、合理,场地利用率也大幅提高。

在货物收纳和推送过程上,单件存、取仅需6-10秒,对于快递员在取件量和时效性双标要求提供了非同传统的作业体验,效率大大提升。更值得一提的是,该自提柜还具备一键扫码、多仓共门共锁等特色功能,既能让用户站着不动就能取到包裹,一家老小都合适取件,大幅提升了包裹的安全性,为用户带来了良好的物流末端体验。不仅如此,该自提柜整体比例合理、匀称美观、外表平整,更是理想的平面广告投放场所。

而为了保障新型大容量自提柜的产能需要,志合天成不仅升级了长沙研发中心,在生产这块,还与香港锦鹏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在河源共建科技产业园,打造110亩智能设备生产基地,合力助推智慧物流未来新局面。

▲图:锦鹏科技园——河源志合锦鹏智造有限公司

三、快递柜研发生产者众多,志合天成因何成黑马?

据有关人士透露,虽然快递柜面市已有5年多时间,市场上品牌和厂家众多,但是多是基于信报箱的改造存储格间大小上的变化,并未有实质性智能化技术的突破。而志合集团副总裁兼CTO潘存云及其团队在如何提高快递柜存储空间利用率、设计可靠有效的物件传送机构、、实现物品参数和存取信息的智能识别、注重感受的用户体验等问题上经过反复推敲、再三检验技术成果,最终,才成就了现在的新型大容量自提柜。

潘存云,是国内名校国防科技大学的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是享誉国内机械创新设计领域的知名技术专家、也是国防科技大学迄今为止唯一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的教授。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教学与科研工作37年,负责完成科研项目36项,其中省部和国家级项目21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多项,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70名。并被北京奥组委聘为工程技术专家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机电一体化舞台装置的制作工作。潘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在机构学基础研究、机电一体化装备、特种机器人、新概念发动机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尤其是近年来在智能物流机电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悉,除了新型大容量自提柜以外,志合天成的技术研发中心正夜以继日的研发二代产品,随着智能领域智能设备的日新月异,相信这些新型的智能技术,很快就会在人们的生活中展现出来。未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智能领域志合天成会为我们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快递柜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