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17.7亿驰援ofo 背后还是阿里和腾讯这样的神仙局

 2018-03-19 16:2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注意:中信银行停了200万以上的房抵贷

 

早在2017年,不少人预测2018年很难过,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缺钱,从根本上深究,最重要的原因是,国家将金融稳定放在了第一位,热钱不能乱飞了,杠杆也不能乱加了,资金高位锁定,国家决心要把超发的货币蒸发掉,所以,央行这两年不开动印钞机,连银行手头也变紧,喊妈都没用了。

就在2月的最后一天,外媒报道,中信银行在北京地区暂停了200万以上的“住房抵押贷款”,据坤鹏论了解,在前些年,房抵贷简直火得一塌糊涂,因为房子,特别是北京的房子坚挺,所以银行和一些金融机构很喜欢用房子抵押贷款的用户,一套房子甚至可以抵押两次,同时利率低、放款快,以前许多人靠它使劲加杠杆,去干炒房、炒股投机生意。

虽然目前只传来中信银行的消息,其他银行还未见公开消息,但有媒体援引接近央行北京分行的人士解释就是“这是表外融资规范后的结果!”

显然,这是自上而下的意志,谁也别想侥幸,谁也别想躲开,所以坤鹏论认为,大家基本步调已然确定,那么一旦更多银行开始暂停房抵贷,市场上的流动性会骤然紧张,那些等钱周转的投资炒房客恐怕得遭殃了,很多人的现金流危险了!

二、创业公司转向使劲儿赚钱模式

钱少了,特别是流动的钱少了,再加上区块链这个吸金能力极强的风口,也跟着来疯狂抢钱,这直接导致还没盈利的创业企业,2018年如履薄冰!

 

以前钱多人傻,热钱纷飞,赚钱不重要,模式更重要,那曾是个“谈钱很俗”的时代,你要是问创业者,你赚钱了吗?人家会给你个大白眼,把你直接划到没有志向,没有眼光的人,根本就没共同语言。

就跟现在的区块链界,只许一片歌舞升平,歌功颂德,区块链就是十全十美,别质疑!如果质疑,直接对你扣帽子乃至人身攻击(详见陈伟星是如何对怼朱啸虎)!

所以,这也是当初很多人对于创业热潮看不懂,想不通的地方,自古以来,生意的本质就是赚钱,什么时候赚钱成了低级趣味,胸无大志的代名词了?

但是,从2017年开始,特别越来越接近2018年时,风向随着钱紧开始转变,大家不约而同地开始将赚钱盈利确定为新目标。

而以所投公司能烧钱而倍感光荣的朱啸虎的口风也变了,就在去年底,他这样说道:“好的需求,完全是靠自发、靠口碑产生出病毒式的传播。靠烧钱起来的,基本都是伪需求,我以后不再投烧钱的项目。”

 

前些日子,微博网友“廖师傅”爆料自己在某网站某酒店的常客,偶然发现购价380元的房间,其他用户只需要300元就能拿下,并用朋友账号测试后再度证实。

这个消息一经发酵,瞬间引来大批网友共鸣。互联网公司杀熟现象不仅存在酒店预订上,在打车、电影订票、网络购物等线上消费中皆有此类现象。

为什么?

首先,猪养肥了,肯定要被宰,用户养熟了,必然要被杀!

其次,赚钱盈利的压力悬在各家互联网公司头顶,作为自己最熟悉的人,完全可以轻松地伤他更深。

另外,停止超低优惠也是一个策略。

京东在春节前夕发布新规定,购物不满49元将收取15元快递费,应用于所有用户。这让许多购买了Plus会员的用户很恼火,因为原本Plus会员享受每月5张免运费券,在运费涨价后将运费券的金额限制在6元,直接导致免运费券服务无法兑现。

后来,京东实在顶不住压力,不得不表示对于Plus会员“订单金额低于49元的订单,可以继续享受6元基础运费。”

而就在前几天,摩拜和ofo的月卡价格不约而同地恢复到了20元的正常价格。

三、ofo向阿里借了17.7亿,这背后的局大啊!

这里提到了ofo,上周末有个大消息传来,ofo向阿里借了17.7亿元的救命钱。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ofo创始人&CEO戴威担任法人的上海奥佛合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控股方为OFO (HK) Limited。这家公司在今年2月5日和2月12日,进行了两笔动产抵押,总额为17.7亿元。

其中5亿元的借款,是以444.8万辆共享单车作为抵押物,平均每两自行车抵押112元。

 

 

还记得今年1月,腾讯科技发了一篇报道称,ofo账上资金只能撑一个月了,6亿左右;ofo拖欠供应商款项25亿,亏空押金30亿;当下日单量仅1000万,比去年十月日单量下跌6成。

当时ofo奋起发了四点回应,腾讯科技表示自己有准确的订单和资金方面的数据,也请ofo亮出相应的证据。

没想到的是,ofo忍了!

那么为什么就显而易见了——不敢亮!

现在一看抵押贷款的时间点和金额,腾讯科技那篇报道还真挺真实的。

坤鹏论认为,ofo这次向阿里贷款,和2016年6月罗永浩将名下205.38176万股的锤子科技股权抵押给阿里,是不一样的,当初老罗是真缺钱,公司资金链很紧张,他后来都出来承认了,还说已在演练公司破产后的程序了,当时已到了万分危急的时刻。

而ofo所遇到的资金危机本来是可以避免,不会发生,因为早在今年1月,就有传言说,ofo已完成阿里主导的10亿美元融资,未来有可能进军共享汽车领域。

但两个月都快过去了,这笔融资一直没有落地的消息,相反ofo多次被爆出资金链紧张的绯闻。

据说,融资不能落实,以及和阿里借钱,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ofo的主要股东之一滴滴拒绝签字,阿里和ofo的投资事宜一直处于搁浅状态,因此,阿里方面只能通过贷款方式驰援。

一位接近交易的核心人士对36kr的爆料称,“ofo之所以采用抵押动产的方式进行融资,主要因为可以绕开ofo的股东滴滴——不需要滴滴签字。”

去年底,业内传来滴滴与ofo交恶,滴滴在2017年7月向ofo派驻的执行总裁及CFO等高管已经“开始休假”,当时各方猜测资方和创业者之间疑似出现裂痕。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因和其机构大股东并且手握一票否决权的滴滴矛盾公开化,导致其融资通通路不畅,有意成为“白衣骑士”的阿里心有余而力不足,ofo进入生死局。

所以,这又是一场神仙的打架。

 

按照规定,ofo必须在今年6月7日和2020年2月10日归还这次靠抵押所获得的17.7亿,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一年内,ofo的还款压力不小。

那么我们假设一下,如果ofo不能顺利融到资,没能力还款,结果会怎么样?

一个是双方协商,ofo把所抵押的单车作价卖给阿里,用于偿还债务,此时,这部分单车所有权归阿里。或者双方协商,将所抵押的单车拍卖。

有位律师给出了这样的预言:“如果ofo持续亏损,估值下滑,将其剩余的车辆拍卖依然无法归还阿里的钱时,阿里就能和其他小股东一起和滴滴谈判,将对ofo的债权转为股权,增加在ofo的股权,甚至成为控股股东。届时如滴滴不接受,那么ofo将只剩下空壳。”

那么,这17.7亿就变得非常有意思了。甚至有可能就是一个局,ofo故意接受阿里的钱,这样就能名正言顺地联合阿里反制滴滴。

本来几经洗牌,共享单车市场只剩下了ofo和摩拜,后来两家合并的呼声此起彼伏,就连朱啸虎都跳着脚高喊“在一起!在一起!”结果,合并没有发生,共享单车又成了三足鼎立的态势,2017年11月,三家的市场占率分别为5.34%、5.33%和0.69%。

去年底,仅两个月时间,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哈罗(Hellobike)靠着阿里的大补丸成了一匹黑马。

 

2017年12月27日,这个以农村包围城市打法起来的哈罗单车完成了10亿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由复星领投。这是哈罗单车在一个月内的第二次融资。此前的12月4日,由蚂蚁金服联合威马汽车、成为资本等向哈罗投资3.5亿美元,约合23亿人民币。

而在哈罗单车去年10月C轮融资时,阿里系资本正式进入,当时哈罗单车宣布与永安行合并,由永安行的母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买下哈罗母公司的100%股权。

此前永安行低碳科技曾获得蚂蚁金服等机构的8.1亿元融资。这意味着,在哈罗的C轮融资之后,蚂蚁金服已经拥有了30.53%的股份,为永安行低碳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而2017年12月4日蚂蚁金服通过继续增资,股权上升至约32%,已经成为事实上低碳科技的第一大股东,而永安行低碳科技全资控制哈罗单车。

据说,今年哈罗单还会有新一轮10亿美金的融资跟进,蚂蚁金服持续跟投。

所以,哈罗单车就是阿里的亲儿子。

这样的信息捋下来,咱们是不是明白了,为什么朱啸虎当初急得跳脚了吧?本来ofo和摩拜两家一合,还有什么哈罗单车呀!

坤鹏论再往深里分析,这事最后还是腾讯和阿里之争。

2016年6月,腾讯产业共赢基金领投了摩拜E轮融资,总额6亿美元。作为ofo背后的滴滴,在B轮融资中就出现了腾讯的身影。

换句话说,如果共享单车最大的两个头部玩家合并,最大的受益者是腾讯。

共享单车目前已经跃居日订单量超千万的五强之一,是高频的巨大支付与流量入口,如果阿里失去了共享单车,那么就相当于失去了一个支付推广的场景和芝麻信用的场景,更不要提这里面还包含着用户出行、消费习惯的大数据。

所以,阿里必须不能让合并得逞,就是当个被人不耻的搅局者也都在所不惜。

蚂蚁金服在12月4日增资哈罗单车后,马化腾说了这样意味深长的话:“被当作支付的推广工具了,可怜了其余小股东被锁死。”

老话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如此分析下来,阿里用抵押的形式借钱给ofo,也是深谋远虑,老谋深算了!

有人说,在ofo这事上,阿里相当于立在了不败之地,难受的应该是摩拜、滴滴和腾讯。

坤鹏论认为,目前看来,摩拜和ofo的合并已经不太可能,但ofo和哈罗单车在一起将会大概率实现,那么共享单车必将呈现一家独大的形势。

到时,腾讯算是惜败。

当然,腾讯也不是吃素的,肯定不会眼睁睁看着,必然会应对之策,之前ofo被腾讯科技曝光,滴滴不签字等事件,看来都是关联在一起的。

它们背后的关键词就是:ofo有异心,其心必诛!

最近,有媒体称,摩拜的E轮融资已接近尾声,本轮由美团领投,多个老股东和新资方参投,本轮融资总金额多于此前媒体报道的10亿美金。

本来以为共享单车已经成了昨日黄花,没想到好大的戏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fo共享单车
腾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