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高价收购饿了么 意欲何为?

 2018-04-03 17:30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这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一笔现金收购。         

为什么被认为是一家电商的阿里要收购一家外卖公司呢?

服务阿里新零售战略

早在2016年10月,马云就有惊人之语:“纯电商时代”已经结束了。当时,大部分人对此断言摸不着头脑。其背景之一就是电商的线上流量红利见底,获客成本巨增。当下,腾讯和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都面临着市场“见顶”的危局:对前者来说,微信全球用户数已经达到了10亿,碰到了中国人口的天花板,很难实现用户数量的巨增;对后者来说,也面临线上交易额的瓶颈。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增长放缓意味着衰败的开始,资本市场能允许一家互联网企业财务报表上不赚钱,但不允许它放缓成长的脚步——最近,证监会悄然取消了创新企业上市必须盈利的指标,也是一个道理。互联网巨头若要继续加速发展,就必须开辟新的战线,增加新的应用场景,以抬高市场目标的天花板,“水大才能鱼大”。

这个新零售是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来的。

马云的新零售就是要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零售业、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条这些互联网发展出来的技术与传统零售业的资源集合起来,将大幅度提升传统零售行业的效率,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改变,造就伟大的企业。

阿里巴巴和饿了么的合并并非简单的财务合并,饿了么将快速融入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生态圈。

从线上走到线下是阿里巴巴升级转型的方向,为了新消费的扩展,他们收购了银泰、大润发、欧尚,与苏宁、百联集团合作,在囊括了线下百货、生鲜、家电等多个领域。在外卖领域,饿了么拥有2.6亿用户、200多万商家和300多万配送员。宝贵的是,在饿了么加入后,200多万个商家就是200万个前置仓,300多万配送员就是300多万兼职的快递员。用户的电商购物配送速度将大大提高。购物体验的提升意味着更多的零售业务会进入阿里的体系。

饿了么的这些资源都是线下的,这对阿里至关重要。接下来,阿里巴巴将借助饿了么,联合本地生活服务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外卖,扩展自己在这一领域的地盘。

布局同城物流

“三公里理想生活圈”,是阿里巴巴集团在2017年提出的倡导。饿了么的外送服务也将与盒马鲜生的半小时送达、24小时家庭急救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等,一同编织这个理想的生活圈。

对于阿里来说,95亿美元的收购价值如何体现?首先是物流。张旭豪表示,饿了么将作为阿里巴巴整个集团的30分钟基础性配送网络,帮助阿里巴巴淘宝、天猫、苏宁、盒马鲜生提供30分钟的上门服务,这是未来主要的布局和方向。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提出的“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马的“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以及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两小时达”等服务,未来都有可能由饿了么的物流体系进行派送。

从阿里自身的生态布局来看,饿了么成熟的末端配送体系已经被视为支撑各种新零售场景的物流基础设施。随着阿里新零售覆盖的面积、加入的成员呈几何级速度增长,饿了么的末端即时配送能力便是阿里最为器重的资源。

扼制美团成为本地生活服务霸主

腾讯也在近几年加大了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布局,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此后腾讯战略投资美团点评,并将微信钱包中的两个入口留给美团点评。

登陆美团APP,除了外卖,各类生鲜果蔬、日用百货、酒水饮料等都可实现一键下单,快速送货,美团甚至已经在阿里最引以为傲的服装领域进行极速达布局。依靠美团外卖的运力,这势必造成对电商平台的分流。

反观饿了么,其收购百度外卖后已经占据近一半外卖市场份额,足以与美团外卖抗衡,且借助外卖的流量入口倒流,阿里对本地生活服务的拓展也将更从容。

如此看来,95亿美元既满足了阿里对拓展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野心,又进一步巩固了自身的电商核心业务,倒也物超所值。

此次收购协议签署,标志着饿了么全面汇入阿里巴巴推进的新零售战略,为阿里生态拓展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

本文来源:A5创业网 作者:雨歇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