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运营商2G网络基站减频退服,老人机儿童手表用户将何去何从?

 2018-04-16 20:5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全球通信产业链纷纷展开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布局,同时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也在加紧5G网建设步伐,5G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消费者憧憬着5G网络时代可享受到提供 20Gbps 的下行和 10Gbps 上行的带宽传输性能的5G基站所带来的全新上网体验,同时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物联网、车联网时代大门也将就此开启。而另一部分消费群体则可能面临尴尬处境。

最近,关于运营商2G网络基站减频退服(简单理解就是要关闭2G网络基站,没有2G网络可用)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事实上早在去年就有关于中国联通正在进行2G基站减频退服的消息,并且有数据显示准备关停的低话务基站数量为101个。

按照常理而言,2G基站减频退服这件事是符合通信产业发展的历史趋势,接下来除了中国联通之外另外两家运营商可能也会跟进。运营商之所以会这么做可以参考已经被淘汰掉的用于最初模拟、仅限语音的蜂窝电话标准的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1G)。无法满足用户消费需求跟不上时代的产品必定会被淘汰。

对于运营商2G基站减频退服这件事而言,老人机、儿童手表以及尚未实现3G、4G网络覆盖的偏远地区将首当其冲。没有2G基站信号的传输这类用户或将无法使用基础的通话功能。除此之外,双卡双待的智能手机仅支持2G网络的副卡也可能会成为“摆设”。

双卡双待

毫无疑问,如果2G基站减频退服,对上述用户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目前联通官方的说法是会引导2G用户完成2G到4G的转化,简言之要让2G网络功能机用户转化为使用支持4G网的智能手机用户。

这个时候有读者可能要问问题了——运营商所传达的2G网络关闭之后怎么解决基本通话需求的精神已经收到了,2G功能机丢掉,支持4G网的智能手机到运营商大厅排队领吗?

这个问题问的好!笔者的猜想,运营商还真有可能这么执行。理由是:1、充话费送手机(过去能送功能机现在就能送智能手机)这件事运营商不是没干过?2、入门级的4G智能手机白菜价好不了。

最后,运营商执行2G基站减频退服方案的目的或许是计划将2G基站直接升级改造成4G基站,让出的频率归4G使用,从技术上来说,这并不难。但基于原有基站上的升级改造或降低4G基站建设成本、减少资源浪费。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部分内容为引用参考,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