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苹果回应大数据杀熟:开发者定价 这口锅究竟该由谁来背?

 2018-05-07 17:15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大数据杀熟”这个话题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很多人表示在一些平台上购买服务的时候发现同样的服务苹果系统却比安卓系统贵出许多。

在谈论大数据杀熟之前,应该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大数据杀熟?

杀熟,简单来说就是对老客户提价。大数据杀熟也是如此,在购买同样的商品或服务时,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要比新客户看到的贵出一些。这个现象最早是在滴滴打车被发现的,不久之前,滴滴出行被曝出同样的线路,iPhone用户打车费比小米用户打车费贵出了10%。不过很快滴滴出行就作出解释,称滴滴出行没有进行过大数据杀熟,针对所有用户都一视同仁。

当然,打车的车费不光要考虑路程,还要考虑红绿灯、堵车等状况都会影响计价器的显示,由于样本数量较低,也无法通过滴滴出行的打车费来证明平台对iOS用户进行大数据杀熟。

但苹果却并没有因此躲过风头。近日,又有不少网友反映除了打车以外,在视频网站上购买会员时,苹果手机也比安卓手机支付的费用高一些。如某视频网站,在安卓手机购买年费会员的价格是198元,而到了苹果的iOS端购买时就变成了248元,比安卓端足足贵了四分之一。

于是,一种“通过iOS平台进行消费时,苹果会抽取30%的抽成”的说法不胫而走。对此说法,苹果表示完全错误,苹果方面称,所有的定价权都100%掌握在开发者手里。但苹果的iOS端在进行一些消费时确实有抽成,APP厂商给出的说法是,苹果针对app虚拟商品销售确实有30%的抽成,商家会把成本转给消费者。

但苹果坚称,如果开发者提供的是实体商品或者服务时,苹果不会从中抽成。例如在淘宝上购物、在滴滴上打车,苹果都是不会收取费用的。此外,苹果还透露,虽然对一般开发者的抽成为30%,但很多会员服务第一年抽成30%,第二年如果用户继续续订的话就会降到15%。但在实际情况中,不少厂商不会随之下调会员服务的续订费用,所以与安卓端比起来,服务费用依然高出很多,这是商家把“锅”甩给了苹果。

另外,苹果也对抽成这样的商业模式做出了解释。苹果认为,他们为开发者提供了平台、开发测试工具等一系列的支持,从中分享收益是理所应当的。但这种行为也的确导致了使用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的用户在购买相同服务时遭到“价格歧视”,所以广大网友对于苹果给出的解释并不买账。

对此,笔者认为,苹果给广大开发者提供了一个能够推广自己应用的机会和平台,并借此收取一些抽成本身无可厚非。但这种行为直接影响到了消费者的体验和权益。开发者为了弥补损失所以在iOS端通过抬价来“抵消”苹果提出的抽成要求,也是一种保证自身利益不受损失的行为。但在这二者“斗法”的背后,被殃及的则是广大使用苹果手机的消费者,所以消费者对此不满也是可以理解的。至于利用大数据杀熟一说,在苹果和开发者公开声明之后自然也是不攻自破了。

虽然如此,但这口锅还是要苹果和开发者一起接好。苹果对开发者收取抽成这种事本应由苹果和开发者来承担,但事实确实让消费者支付更多钱的同时还要忍受价格歧视的糟糕体验。当然,笔者并不认为这口“大数据杀熟”的锅应该由苹果独自承担,在平台投放产品的开发者是消费者消费的直接受益者,所以开发者在这件事情上也不应该独善其身。笔者认为,此次面对消费者的怒火,苹果和开发者应该共同承担。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